无障碍说明

“蒜你狠”卷土重来?有些收购价翻一倍,还会继续涨吗?

[摘要]芦柞镇大蒜市场是当地最大的大蒜收购市场,李庆彬在这家市场做大蒜生意有三十多年了,他收购的大蒜按照外地客户的要求进行简单的分级,就会在当天装车发往全国各地,基本上每天从他手里运出的大蒜都在一百吨左右,最高的时候能到200吨。

大蒜是我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种调味食材,眼下正是新大蒜上市的季节。今年大蒜的收成如何?行情走势如何?记者在山东兰陵进行了调查。

山东兰陵:苍山大蒜开启收获季

苍山大蒜是山东省兰陵县的特产,属于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而且还是中国出口优质大蒜的主要品种。记者来到兰陵,正好赶上了今年鲜蒜开始收获的时节,田间地头随处可见蒜农顶着烈日在收获鲜蒜。葛维真是兰陵县芦柞镇赵村的村民,她告诉记者,她家这不到十亩地,今年种的都是蒜薹,前段时间刚完成了蒜薹的收获,价格还不错,每亩地收的蒜薹能卖到四五千元,而大蒜就是蒜薹的地下根茎,蒜薹收完之后,进入五月中旬开始收割第一波大蒜,当地人习惯称为早蒜。

葛维真说,自己种的蒜分为红皮蒜、射阳蒜、笨蒜几个品种。

这种红皮蒜收回来要捆扎起来先晒几天,然后切割掉根须和茎,只保留这一段蒜头,活干得越细致,留的土越少,收购价格就能越高。

许兴五和颜景侠是兰陵县芦柞镇尤庄的村民,记者赶到的时候,他们两口子正在地里紧张地忙碌着,今天他们的任务是把地里刚刚长好的射阳蒜要收完。

颜景侠给记者展示了这种当地人叫做公蒜的植株,她说像这样的就是没有长成的蒜。

许兴五告诉记者,今年他家的公蒜特别多,所以收成不是特别好,但是这两天第一批的红皮蒜收购价格相比较去年翻了一番,综合起来损失还算是能接受的。

鲜蒜品质 供应量 冷库库存量均影响大蒜价格

当地蒜农都认为今年的收成还算可以,在当地的大蒜收购市场,这里的收购商又觉得今年大蒜行情如何呢?

颜丙龙介绍说,收购价的确定除了品种以外,还要看具体的货,蒜农的蒜要是干一点,泥土少一点,价格自然也就高一点。

芦柞镇大蒜市场是当地最大的大蒜收购市场,李庆彬在这家市场做大蒜生意有三十多年了,他收购的大蒜按照外地客户的要求进行简单的分级,就会在当天装车发往全国各地,基本上每天从他手里运出的大蒜都在一百吨左右,最高的时候能到200吨。

李庆彬介绍说,大蒜的价格除了取决于鲜蒜供应量以外,还受到冷库库存量的影响。

钱成在芦柞镇经营了两个冷库,他带记者参观的这是其中较小的一家,四个库可以储存2400吨大蒜,除了一个库的大蒜还没有清库以外,其他的三个库已经清空,开始为今年的新蒜储存做准备。

钱成告诉记者,因为大蒜产地供应量比较大,鲜蒜当年很难全部消化掉,所以就需要库存起来,以保证市场的供应量。

作为多年从事大蒜收购的中间商,钱成对于今年的大蒜价格走势怎么看呢?

大蒜价格较往年略高 业内人士称大涨可能性不大

在超市、菜市场等地,大蒜的价格又表现如何呢?下半年大蒜价格走势又将如何?

在兰陵宝庆超市生活广场店,记者看到,鲜蒜的零售价是2.96元一斤。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在售的鲜蒜都是本地出产的,上市已经有10天左右了。

有消费者接受采访说,大蒜是调料品,也不是当主菜吃,价格还是能接受的。

为了进一步了解大蒜的全国行情,记者又来到北京新发地农贸市场。周景丰在这里经营大蒜生意已经20多年了,每天从他手里都有10多吨大蒜供应给北京市场。周景丰目前销售的大蒜主要分为新蒜和老蒜,相比较而言,新蒜的价格每斤要比老蒜便宜一元钱左右。

王宗勇是地地道道的兰陵人,在新发地经营一家蔬菜集散中心,主要进行一些大型企事业单位和学校的集中采购。对于今年大蒜的价格走势,王宗勇同样认为虽然今年开年蒜的价格比往年高了不少,但是出现大幅度涨幅的可能性不大。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el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