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秦洪看盘:人气股回归 A股市场触底反抽

金百临咨询 秦洪

周一早盘,黑色金属股疲软使得主要指数一度走低,随着白酒股、券商股回升,市场人气开始聚集,主要指数迅速触底反抽。可惜的是,成交量未明显放大,说明目前A股市场仍是存量资金博弈,因此,A股市场在午市后未能继续拓展升幅。

看来,量能制约短线反抽空间。

存量资金在搬家,回归抱团股与赛道股

今年以来A股市场出现增量资金裹足不前的特征,这得到了基金发行规模渐趋萎缩、沪深两市成交金额一直未能有效放大等诸多数据的佐证。所以,一旦市场风向转变,往往就会产生“此”起“彼”伏的态势。比如,在3月、4月以及5月上旬,周期股尤其是钢铁股、铁矿石股涨势凌厉,对应的就是白酒股等人气股的疲软。

不过,随着大宗商品市场价格的回落,尤其是在相关政策以及舆论引导下,近段时间,铁矿石、煤炭、卷板等商品期货价格大幅走低,使得A股存量资金对周期股有了担忧,因此,撤出周期股,转向业绩相对确定的抱团股,尤其是部分二三线白酒股,在近期出现大幅走高态势,老白干酒(600559)、古井贡酒(000596)等个股在周一甚至冲击涨停板,极大地鼓舞了存量资金转战抱团股为核心的人气股的信心。

受此驱动,部分赛道股也出现了存量资金积极加仓的态势。比如,缺“芯”浪潮使得汽车厂商苦不堪言,但极大地提振了存量资金对芯片股的投资底气,因此,士兰微(600460)在周一大幅上涨,形成突破态势;全志科技(300458)也渐有再创新高的K线形态。再比如,宠物赛道类的瑞普生物(300119)、中宠股份(002891)等个股形成了震荡前行的K线形态。如此大面积的已创新高或者正行走在创新高途中的个股,显示存量资金灵活的操作策略,也显示存量资金对盘面强大的调控能量。

人气股阵营扩张,市场或延续强势格局

当然,存量资金的调控能量也来源于他们新近加仓的券商股。因为,历史走势表明,券商股历来是A股市场人气股的核心构成部分,无论是触底过程还是进入主升浪,券商股均是一个不可多得的多头旗手。比如,去年6月中下旬至7月初,券商股大涨30%,指数就一度出现放量回升的主升浪。其中,上证综指仅用了8个交易日,就从2900余点扬升至3400余点。

因此,在近几个交易日,券商股得到存量资金的青睐。周一,中信证券(600030)等龙头品种均出现较为出色的表现,也是上证综指在早盘触底反抽的核心牵引力量,这折射出券商股对中短线走势的影响力。如果再考虑到这么一个因素,那就是券商股今年以来的整体趋势是有所回落的,但业绩趋势是上行的。更何况,中国的资本市场正在不断拓展边界,未来成长空间较为广阔,那么,作为资本市场中介的券商股的业务边界也在不断拓展。所以,此时的券商股有着持续活跃的基石。既如此,作为市场人气股的券商股有望继续活跃,从而牵引A股市场继续震荡回升。

当然,考虑到当前A股市场只是存量资金博弈,持续上行的空间力度尚待观察,就如同周一午市后的主要指数就难有进一步升幅一样。没有成交量的持续放大,存量资金通过人气股的拉升,可以使得指数维持强势格局,甚至重心有所上行,但上行空间将受到抑制。因此,在操作中,一方面看成交量的变化,另一方面可以继续跟踪人气股,其中包括抱团股、赛道股、券商股等品种的动向。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cogu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