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交行金研中心:当前国内经济复苏呈现分化格局,供给好于需求、外需好于内需

宏观经济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2021-05-17 18:51
0评论 收藏

主要观点:

  1. 工业生产保持扩张,企业盈利改善。装备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快速。初级产品价格持续上涨带来制造业生产成本上升。
  2. 服务业复苏势头有所减弱,近两年平均增势下降。从供给端来看,工业生产已经率先恢复,未来服务业运行情况将决定经济增长状况。
  3. 固定资产投资小幅改善。近两年基建投资平均增速略有加快,房地产开发投资增势较好。生产成本上升对制造业投资预期带来影响。
  4. 消费增长不及预期,近两年消费平均增速显著放缓,低于疫情之前水平。从需求端来看,未来消费恢复程度将影响经济增长状况。
  5. 当前经济复苏仍呈现分化格局,表现为:供给好于需求、外需好于内需、生产好于消费、工业好于服务业等方面。复苏出现分化表明经济运行仍存在不平衡和不稳定性。为促进经济持续稳定的复苏,稳定市场微观主体的预期,宏观政策仍需保持定力,不急转弯,保持前期政策的稳定性和持续性。

正文:

4月份主要宏观指标同比增速显著回落。一方面,去年4月份基数上升导致今年同期主要经济数据同比增速下降;另一方面,剔除基数影响之外的部分经济指标涨势较弱,特别是服务业和消费复苏趋弱。工业初级产品价格大幅上涨带来生产成本上升,终端消费需求复苏趋弱,可能影响二季度经济复苏程度。

1、工业生产保持扩张,生产成本上涨压力可能加重

4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8%,受基数上升的影响,增速比上个月明显下降。近两年4月份工业增加值平均增长6.8%,比3月份加快0.6个百分点,与一季度增速持平,整体保持扩张势头。1-3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8254亿元,同比增长1.37倍,两年平均增长22.6%,工业企业盈利改善。从高频和周频的数据来看,柯桥纺织指数保持在2012年以来的高点,南华工业品指数持续上升。

图1 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单位:%)

数据来源:WIND,交行金研中心

分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2%,近两年平均增长1.7%,增速较低;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10.3%,近两年平均增长5.1%,实现中速增长;制造业增长10.3%,近两年平均增长7.6%,增速相对较高,但比上个月下降0.8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快速,增速分别为13.1%、12.7%。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集成电路、微型计算机设备同比分别增长175.9%、43%、29.4%、13.5%,两年平均增速均超过19%,表明工业产业结构持续提升。

随着上游初级产品价格持续上涨,需要关注制造业生产成本的上升。大宗商品价格指数涨势强劲,导致4月份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上涨9%,未来仍有上涨预期。4月初以来流通领域主要生产资料价格上涨,从工业行业来看,石油天然气、煤炭、黑色金属、有色金属、化学制品等相关工业领域价格上涨幅度较大。我国是全球最大的制造业国家,输入性价格上涨风险逐渐加重。制造业利润率普遍较低,成本上涨可能导致部分企业经营压力骤增,需要引起关注。

2、服务业复苏势头有所减弱

4月份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18.2%,近两年平均增长6.2%,比3月份下降0.6个百分点。虽然基数上升导致4月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速下降,但是剔除基数影响的服务业生产指数增速同样明显下降,表明服务业复苏势头有所减弱。1-4月份服务业累计生产指数同比增长26.4%,近两年平均增长6.7%。分行业来看,部分前期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恢复明显加快,住宿、餐饮、文化体育娱乐、铁路运输、航空运输等行业增长加快。从供给端来看,工业生产已经率先复苏,未来服务业运行情况将决定经济增长状况。

图2 服务业生产指数增速(单位:%)

数据来源:WIND,交行金研中心

3、剔除基数影响以外的固定资产投资小幅增长

1-4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9.9%,剔除基数影响以外,近两年平均增速为3.9%,实现小幅增长,增速比1-3月份提升1个百分点。1-4月份民间投资增长21%,近两年平均增长2.9%,增速比1-3月份提升1.5个百分点,前期积极政策和当前经济复苏促进了民间投资逐渐改善。重卡、挖掘机、水泥销量持续快速增长,预示投资增长前景较好。但年初以来主要钢材价格指数上升,工业产品价格上涨,可能对投资需求带来一定影响。

1-4月份基建投资累计同比增长18.4%,近两年平均增长2.4%,比1-3月份加快0.1个百分点。剔除基数影响的基建投资增速略有加快,但增速较低。随着“十四五”开局建设项目落实,未来基建投资增速有望逐渐加快。1-4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21.6%,近两年平均增速为8.4%,是三大类投资中增长最快的一项,近两年平均增速比1-3月份加快0.8个百分点。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大幅增长,增速分别为48.1%、68.2%,近两年平均增长9.3%、17%,显示房地产市场具备韧性。1-4月份制造业投资增长23.8%,剔除基数因素以外的近两年平均增速仅为-0.4%,仍然负增长,表明制造业投资还未恢复,弱于预期,不过降幅比1-3月份收窄1.6个百分点。预计未来制造业投资将逐渐改善,但生产成本上升可能对制造业投资预期带来影响。投资结构显著改善,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37.3%,比整体投资增速快17.4个百分点;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分别增长41.6%、28.6%。

图3 固定资产累计投资增速(单位:%)

数据来源:WIND,交行金研中心

4、消费增长不及预期

4月份消费同比增长17.7%,近两年平均增长4.3%。消费恢复弱于工业,恢复程度也弱于投资,仍低于疫情之前水平。剔除基数波动的影响,近两年4月份消费平均增速比3月份下降了2个百分点,表明消费增长势头明显减弱,消费增速不及预期。全国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27.6%,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23.1%,近两年平均增长15.6%,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上升到22.2%。从需求端来看,消费仍然处于恢复阶段,当前消费增长不及预期,未来消费恢复程度将影响今年经济增长状况。

受疫情影响较严重的餐饮行业保持复苏势头,4月份餐饮收入同比增长46.4%,虽然基数因素导致增速比3月份明显下降,但是剔除基数影响的近两年平均增速为0.4%,实现止跌回正。餐饮行业仍未恢复到疫情之前水平,未来还有增长空间。商品零售同比增长17.6%,近两年平均增长4.3%,比3月份下降了0.5个百分点。从近两年平均增速看,家电类增速为负值,是影响消费增长的重要因素。体育娱乐用品类、金银珠宝类、通讯器材类等商品零售额近两年平均增速均超过10%。4月份汽车类消费同比增长16.1,比3月份下降32.5个百分点。

图4 社会消费品零售同比增速(单位:%)

数据来源:WIND,交行金研中心

5、生产成本上升和需求复苏趋弱可能影响经济恢复程度

两方面因素可能对二季度经济复苏带来影响。一是结构性工业通胀压力显现。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和PPI大幅攀升,工业上游初级产品价格快速上涨可能显著抬升企业生产成本,并对投资预期带来影响。二是需求恢复不如预期。近两年投资平均增速较低,特别是制造业投资平均增速仍然负增长,生产成本上升抑制了制造业投资预期。消费需求恢复势头减弱,近两年平均增速从3月份6.3%下降到4月份4.3%。

当前经济复苏仍呈现分化格局,表现为:供给好于需求、外需好于内需、生产好于消费、工业好于服务业等方面。复苏出现分化表明经济运行仍存在不平衡和不稳定性。为促进经济持续稳定的复苏,稳定市场微观主体的预期,宏观政策仍需保持定力,不急转弯,保持前期政策的稳定性和持续性。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el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