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男多女少将导致3000万光棍?国家统计局回应

[摘要]对于我国将有3000万男性打光棍的声音,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表示,这些人口其实是分布在不同的年龄,其中20-40岁的适婚年龄男性比女性多了1752万人,性别比是108.9。

5月17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在发布会上介绍了2021年4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 付凌晖介绍2021年4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 图片来源:中国网

国家统计局正修订历年人口数据,2016年和2017年出生人口均有增加

国家统计局5月11日发布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相关数据后,出现了已发布的人口普查数据和往年公布的数据存在差异。对此,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指出,差异的主要原因来自于两个数据的口径是不一样的。

付凌晖表示,非普查年份人口数据是抽样调查推算的,所以存在调查和抽样误差。普查年份人口数据是全面调查获得的,数据更加全面准确,这也是世界各国为了摸清人口状况费时费力也要开展人口普查的原因所在。根据国际惯例,人口普查之后会对两次普查之间的抽样推算数据进行修订,这将消除目前抽样推算的数据和人口普查获得的新数据之间的差异。

付凌晖表示,目前国家统计局正在进行相关工作,将对两次普查之间的总人口、出生人口、城镇化率等相关数据进行修订。

付凌晖分享了几个数据:2016年,原公布的出生人口数是1786万人,根据普查分年龄人口数据修订后,出生人口为1883万人,增加97万人。2017年,原公布的出生人口数据是1723万人,修订后为1765万人,增加42万人。两次普查间对应的相关年份出生人口平均每年要修订增加大概100万人左右。他表示,有关详细的数据会在2021年《中国统计摘要》上发布。

男多女少将导致3000万光棍?国家统计局:这种解读不科学

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男性比女性人口多出3000余万,于是出现了将有3000万男性打光棍的声音。对此,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表示,这种解读并不科学。

付凌晖指出,全国各个年龄男性人口合计比女性人口多3千多万,这些人口其实是分布在不同的年龄。其中20-40岁的适婚年龄男性比女性多了1752万人,性别比是108.9。青年当中,男多女少问题是面临的一个现实问题,但是我们也应该认识到,婚恋关系的确立受年龄、生活地域、个人品德、教育水平、价值观念、家庭背景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年龄因素只是其中一个方面,应该从多角度研究当前面临的婚姻问题。

此外,付凌晖强调,随着全面“二孩”生育政策的实施,以及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生育观念的转变,我国出生人口性别比也在逐步下降。

中国仍然处于轻度老龄化阶段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指出,关于老龄化程度问题,社会上目前有一些误解,有不少人认为,中国已经进入到深度老龄化社会。实际上国际上一般有这样的认识,一个国家如果60岁及以上人口占全部人口的比重超过10%,这个国家进入到老龄化社会。如果60岁及以上人口比重在10-20%之间,属于轻度老龄化阶段;20-30%之间的占比为中度老龄化阶段;超过30%是重度老龄化阶段。

付凌晖表示,这次人口普查的数据显示,60岁及以上人口占全部人口的比重是18.7%,说明目前中国仍然处于轻度老龄化阶段。

PPI上涨是否会向CPI传导?国家统计局回应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表示,关于CPI,特别是对于整个价格形势的影响,应该说全年价格保持稳定还是有条件的。

第一,目前CPI处于温和上涨,4月份同比上涨0.9%,核心CPI只有0.7%,也是小幅上涨。从结构上的因素来看,随着生猪产能恢复,猪肉价格同比是下降的,4月份同比下降21.4%,食品价格整体上4月份也是在下降的。从全年来看,目前的粮食生产总体稳定,库存保持比较高的水平,食品价格有望保持总体稳定。

第二,从PPI对CPI的传导来看,PPI对CPI肯定会有传导,但是总的看,因为中国的工业行业门类比较齐全,产业链条比较长,上游向下游的传导是逐步递减的。从这几年特别是2016年的情况来看,PPI向CPI的传导整体上并不是那么明显,主要原因是下游的市场竞争非常充分,市场供给能力是比较充足的。

第三,从整个供给和需求的关系来看,目前也不支持价格大幅上涨。中国经济整体处于恢复进程中,很多需求方面的指标,比如投资、消费指标的增速还没有恢复到疫情前水平。同时,从供给端来看,生产供给总体恢复是较好的,供求关系也不支持价格大幅上涨。

此外,付凌晖指出,去年面对疫情的冲击,出台了一些应急性的措施,从今年来看,这些财政货币政策应急措施是在逐步退出、逐步转向。从财政货币政策条件来看,也不支持价格大幅上涨,我们没有采取大规模的财政刺激政策,也没有实施大规模的“大水漫灌”货币政策,这样来看,全年价格保持稳定还是有基础有条件的。

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幅度较大,受三方面影响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表示,近期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幅度比较大,主要受三方面影响:

一是全球经济整体上在复苏。随着国际疫苗接种的扩大,还有一些发达国家实施积极的财政货币政策扩大需求,整体经济的恢复前景在改善。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最新预测,全年世界经济增长的预测上调到了6%。同时,WTO对全年贸易的预测也上调到8%,需求的改善对于大宗商品的价格起到了一定的拉动作用。

二是国际生产供给,特别是原材料生产供给和全球运力紧张带来的影响。受疫情影响,世界上主要的原材料生产国特别是南美的一些国家,原材料产出是下降的。同时,受疫情影响,在国际航运方面有一些限制性措施,也导致全球国际航运运力紧张,这都加剧了价格上涨。

三是全球的流动性总体充裕。主要发达国家目前实施了宽松的货币政策,这些导致全球通胀预期是在上升的,也为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提供了条件。

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对于经济增速的影响还需要观察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表示,总的来看,中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从目前来讲压力比较大。从经济发展的条件来看,我国经济正处在由过去的粗放型、高投入、高消耗增长向节约型增长转变。从发达国家的历史经验来看,我们确实要看到,对于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要求来讲,压力还是比较大。

同时也要看到,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也会创造出新的需求。比如,节能环保行业、相关的节能技术以及碳排放技术,都能创造出新的增长点。至于对于经济增速的影响,还需要观察。

4月进口增速创新高,因去年基数低和国内市场需求扩大

在谈及我国4月进口增速创新高的原因时,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表示,关于进口的情况,主要是两方面因素:一方面是由于去年的低基数,这可能是主要的因素。另一方面,国内经济逐步恢复、市场需求扩大,带动了进口的增长。关于全年外贸的情况,今年进出口保持了较快增势,超出了社会预期。总的来看,这显示了中国外贸的韧性和潜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reta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