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新财富500富人榜:钟睒睒以超5000亿财富值成首富,黄峥超马云居第二

5月13日下午,2021年新财富500富人榜发布,农夫山泉创始人钟睒睒以超5000亿财富值成为首富,拼多多创始人黄峥超过“二马”居榜单第二,而马化腾、马云分别排名第三和第七。

据统计,中国前十富人财富值均跨过2000亿元门槛,而经济结构的巨大分化在榜单中呈现。历史第一次,前十首富中没有了传统地产商的身影。17个大行业中,8个行业首富易主。日用消费品、商业服务、TMT首富位列三甲。

前十富人大洗牌,钟睒睒位列榜首

钟睒睒以超过5000亿元财富值,压过一众互联网新经济巨头,位列2021年新财富500富人榜榜首。黄峥超过马云、马化腾居榜单第二。

前十首富中,马云成为唯一身家下滑的企业家。

除了阿里月活用户被拼多多反超,蚂蚁集团在IPO前夕被摁下暂停键后,互联网金融的监管准则及风险控制指标一步步趋同传统金融机构。2020年11月,其发行估值高达2.1万亿元,按其2020年上半年净利润212亿元计算,市盈率高达50倍。而同期银行类估值不足10倍。

受此影响,马云2021年的财富值较之2020年下降700亿元,至3021亿元,由去年的首富滑落至第7名。

历史第一次,前十首富中没有了传统地产商的身影,贝壳左晖取代了此前的杨惠妍及许家印,成为新一任地产首富。

常年制霸榜单前十的地产富人许家印、杨惠妍、王健林/王思聪,此次均从前十名退出。过去3年,许家印都名列第三,而历史上,杨惠妍曾连任2007、2008年首富,王健林父子更是在2010、2012、2016、2017年均成功登顶。

取而代之的是房产中介商左晖,链家、贝壳、自如皆出自他手,上一年,他的财富值仅有300亿元,贝壳成功IPO,带动其身家暴增6倍,至2220亿元。

而小米的雷军则携带6名“弟兄”上榜,成就榜单中的小米天团。雷军系在实业与资本上的双重谋局值得继续关注。

8大行业首富易主 日用消费品、商业服务、TMT位列三甲

前十巨富大洗牌的同时,本年度,17个大行业中,8个行业首富易主。日用消费品、商业服务、TMT、医药生物、耐用消费品首富分列榜单前五。

兴业证券首席策略研究员、新财富最佳分析师张忆东认为,未来,美国跟我们竞赛,主要是在先进制造业、科技和内需方面竞赛,这三方面最终将是中美大国博弈在经济层面的三个聚焦点。

高科技+创业成为创富主流,从上榜人数来看,TMT今年仍为霸榜第一大行业。最新数据表明,数字经济在中国GDP中的比重已经达到36%,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则高达67%。“互联网+”赋能各行各业,成为正在升级的中国产业链的现在进行时。

年仅36岁的陈天石,身家高达175亿元。而中科大量子通信领域的潘建伟教授,由于国盾量子上市,持股财富达到15亿元。结构生物学界的施一公,由于其妻子赵仁地持股的诺诚健华-B上市,二人持股财富亦达到12亿元。

而地产行业上榜富人数量首次被医药行业超越,日用消费品和商业服务业也紧随其后,盲盒第一股泡泡玛特上市,年仅34岁的王宁、杨涛夫妇二人,擒获超过400亿元身家。而最近备受关注的电子烟行业,则推动了陈志平、汪莹等5位富人一起上榜。

其中,生产电子烟管的思摩尔国际陈志平,首次上榜,就有高达近千亿元财富。

商业服务行业人数排第五,但财富总额占据第二名,人均财富同比增长150%。其中,淘宝直播网红黄薇(薇娅)及其丈夫董海峰以90亿元财富值成功登榜。A股4200余家上市公司,2020年营收超过薇娅带货数额的,不足300家。

得益于特斯拉的鲶鱼效应,新势力三剑客蔚来李斌、小鹏汽车何小鹏、理想汽车李想今年携手上榜。

从2018年第一台车下线,到2021年4月第10万台量产车下线,蔚来近三年营收总共不到300亿元,而李斌身家高达502亿元。何小鹏、李想亦分别拥有595亿、332亿元财富值。此外,何小鹏年度财富涨幅高达9倍,拿下财富成长最快50人的第一名。

在新能源汽车赛道上搏杀的,还有魏建军、王传福、李书福、任正非、李彦宏、雷军、许家印、姚振华等老牌上榜富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ong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