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郑爽余火:为何明星都爱去新沂?最高可返九成税

[摘要]在这场逃税风波中,一个位于江苏北部叫新沂的县级市引起了公众的注意。在企查查网站,通过影视、文化、传媒等关键词搜索新沂相关企业,可以看到有逾900家相关企业,其中不乏张艺谋、章子怡、杨颖、黄晓明等影视界名人大腕,也有像刘欢、刘国梁这样的音乐、体育界名人。

文丨宋阳标 经济勘察

由郑爽引发的明星逃税风波,火势愈烧愈烈,据公开信息显示,目前已经有数十位明星注销了200余家公司。而在这场逃税风波中,一个位于江苏北部叫新沂的县级市引起了公众的注意。在江苏新沂,众多和影视、文化、传媒相关的企业注册在此,不乏国内主流的当红影视大腕。

新沂,古称钟吾,地处苏、鲁两省交界处,为江苏省徐州市下辖县级市。2019年,新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86.40亿元。2019年,新沂工商新登记企业5459户,全市累计私营企业26768户,同比增长9.4%;从业人员达到20.57万人,同比下降4.2%。新增个体工商户17785户,全市累计个体经营户80827户,同比增长28.2%;从业人员达到12.54万人,同比增长22.3%。截止12月末,全市每万人拥有私营企业293家,每万人拥有个体工商户885户(全国平均每万人拥有私营工业企业20.9个)。

2019年,新沂位居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第58位、经济竞争力百强第63位、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市第69位、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县市第48位、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县市第71位、全国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县市第53位、全国营商环境百强县第69位。

在企查查网站,通过影视、文化、传媒等关键词搜索新沂相关企业,可以看到有逾900家相关企业,其中不乏张艺谋、章子怡、杨颖、黄晓明等影视界名人大腕,也有像刘欢、刘国梁这样的音乐、体育界名人。

按常理来说,新沂是一个以农药化工为主业的工业城市,该地区仅农药化工就诞生了两家上市公司:蓝丰生化、利民化工。同时,新沂还有必康制药、华信新材两家上市公司。从其经济结构上看,新沂完全是一个工业为主导的区域,为何大批明星趋之若鹜,到这个动不动就闻着农药味的地方来注册公司?难道是为了体验生活。拍摄环保题材的影视作品?那这样也太夸张了!这些明星都到新沂去工作,新沂的酒店恐怕都不够工作人员住的。

中国经营报的报道显示,新沂市为这些影视文化公司提供了优厚的税收返还政策,最高返还比接近9成,所以才有那么多明星赶着去新沂注册公司。

而据《中国经营报》的文章:馨园影视文化产业园区、锡沂高新区文化产业园……这两年,新沂新建了不少创业园区,对高新技术企业和小微企业实施税收优惠政策,也引来娱乐圈人士开工作室和影视公司。网传当地政府给影视文化企业免所得税,返还部分税金。

江苏省徐州市地税局官网显示,2016年新沂地税减免税收逾亿元。但检索新沂市政府网站,并没有相关的税收优惠政策文件,当地政府到底为娱乐圈人士开了多少绿灯,还不得而知。

而据江苏省国税系统资深人士向经济勘察表示,地方政府给予此类公司的税收返还政策,是经济落后地区的惯用手法。

该人士表示,一方面,引来大量此类企业,可以为当地政府的税收数据增光添彩;另一方面,由于他们没有实际办公需求,也不需要什么管理成本;第三,本地不搞,别的地方也搞,不如自己搞了,还可以引进一些税收进来;第四,虽然通过奖励政策返还了绝大多数的税收,但是毕竟还是留存了一部分,有总比没有强。

中国经营报的报道显示,符合要求的个人工作室、合伙企业,个人所得税税率最低可以降到3.5%,相关影视企业、基金所涉及的附加税、企业所得税、增值税、个人所得税等地方政府留存的60—90%拿出来奖励相关企业。

贴吧有网民反映,他也接到新沂园区的招商电话,力度比较大。也有人直接了当的表示,其实,这就是明星的避税天堂。

还有人表示,等过几年收税了,这些公司都会关闭、和霍尔果斯一样。

知情人表示,其实新沂出现的这种情况就是前些年热炒的所谓总部经济。一些落后的地方政府为了增加税收数据,完成上级交给的创税任务,在地方给一些相关产业开口子,让一些人到地方来开办公司,采取税收返还的方式将大量的轻资产企业招收到对方,实际上就是增加了开票收入的税收数据,不在地方产生任何就业,对地方经济并无实质性的促进,只是帮助地方完成了创税的数据,而地方留存的税款,绝大部分返还给了这些企业。

对于地方政府和开办公司的人来说,这是一个双赢的局面。地方政府完成了创税数据,领导可以提到奖励、提拔,而明星这些开办公司的人,又能合法逃避高达9成的税。这样的局面,何乐而不为?

近日注销的部分影视明星公司,不少是在新沂注册的

但是,这样做的结果就是让中央财政遭遇损失。这些明星如果是在工作地,比如北京、上海、浙江这些地区注册公司,国家可以征收更多的税收用于公共事务,而由于地方政府的投机行为,导致中央财政遭受到了巨大损失,毕竟中国的财政收入97%是靠税收完成的。如果国家不拿出实际的行动来制止地方政府的这种投机行为,而仅仅是对明星采取追缴税款的行动,这种情况就永远杜绝不了。

某地园区的奖励政策

据经济勘察了解,在新沂临近的江苏某市,就存在着类似的所谓总部经济,地方政府,尤其是乡镇一级的政府为了完成税收任务,大量引进外地客商在当地开办物流运输类的企业,地方政府明知道他们没有实际的经营,而只是采取两头开票的方式,赚取开票的钱差价,仅仅少数几个企业,涉及的案值就达数十亿,导致国家税收大量流失,又最后把外地来的客商送进监狱,可谓是缺德透顶,也严重干扰了国家的正常经济秩序。经济勘察将对此类事件进一步关注。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el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