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秦洪看盘:压力渐趋释放,节后A股市场仍可期待

金百临咨询 秦洪

周五A股市场出现分化格局,上证综指因银行股、保险股疲软而有所探底,但在光伏、新能源汽车、疫苗等产业股牵引下,创业板指上涨1.31%,保持清晰的上升趋势,成交量进一步活跃,隐含着场外资金仍在试探性加仓的信息。

压力聚集

众所周知的是,在今年2月、3月,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突然大幅拉升,一度创下1.776%的一年高位,这意味着无风险利率开始抬升,从而对证券市场DCF模型中的贴现率带来较大压力,进而降低了优质股的吸引力。所以,当时A股市场一度急跌,尤其是抱团股跌幅较大。这给A股市场参与者带来了心理上的影响。

近期,一度回落的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再度抬头,29日盘中一度触及4月以来的最高1.684%数据,从而引起市场参与者的警惕,这也是A股市场在周五盘中一度大跌的诱因之一。

与此同时,A股上市公司的2020年年报、2021年一季报披露完毕,一大批业绩低于预期的个股在周五早盘出现急跌,其中甚至包括澜起科技(688008)等曾经辉煌的牛股。另外,一批新戴帽的ST股开盘就封于20%的跌停板,这让市场参与者感到凉意,可能也是A股市场在周五早盘有所回落的原因之一。

效应减弱

不过,这些压力因素并不足惧。比如,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虽然出现回升,但难以形成持续回升趋势。而且,对于A股来说,这些外面飞来的“黑天鹅”,只有刚出现时,具备一定冲击力量,但反复出现,往往会效应递减。这在盘面中有所佐证,因为医美、新能源汽车等赛道股在周五继续上涨,只是部分业绩低于预期的抱团股、赛道股有所休整罢了。由此可见,与其说是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回升导致A股市场回落,不如说是因为A股部分权重股、指标股的业绩低于预期而下跌所释放出的压力。

也正因为如此,周五聚集的压力将在后续行情中渐趋释放。更何况,2020年年报以及2021年一季报信息已披露完毕,五一小长假之后的A股市场,将不再出现因业绩信息而导致新的下跌压力。所以,这个压力源头也已经给堵上了。所以,节后A股市场并无新的压力源,从而意味着A股内在的做多资金有望主导盘面动向。

值得指出的是,在今年一季报中透露出一些重量级股东开始大力度的减持,甚至退出部分权重股、人气股,但A股市场却在3月中下旬开始渐趋筑底,创业板指更是形成较为清晰的上升趋势。这从一个侧面说明,A股市场有着强大的承接力量和强大的韧性。所以,随着这些压力因素的渐趋释放,这些承接力量有望“接管”A股盘面,中短线A股市场走势渐趋乐观。

就盘面来看,这些承接力量关注的焦点品种已经成为A股市场的涨升先锋,比如医美股、疫苗为代表的生物医药股、光伏、新能源汽车等。与此同时,金融地产股2021年一季度业绩也大多超预期,从而有望成为A股市场的护航力量。因此,节后A股市场值得期待。如果通胀压力信息进一步降低的话,不排除A股市场出现红五月的可能性。在操作中,建议市场参与者可以相对积极一些,将仓位主要配置在业绩超预期的金融地产股、基建股以及新近主流资金关注的方向性资产股中。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cogu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