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兴证全球基金谢治宇:要赚公司成长的钱 追随把企业做大做强的过程

腾讯财经4月30日讯 在一年一度的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东大会即将开幕之际,2021年巴菲特股东大会中国投资人峰会也如期而至。在“新经济的机遇与挑战”圆桌论坛上,兴证全球基金总经理助理、基金管理部投资总监、基金经理谢治宇表示,我们要赚公司成长的钱,要追随的是真正能够把企业做大做强的过程。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要积极地和企业站在一起,最终通过企业的做大,我们切实获得这部分的收益。

兴证全球基金总经理助理、基金管理部投资总监、基金经理谢治宇在2021年巴菲特股东大会中国投资人峰会的“新经济的机遇与挑战”圆桌论坛上发言。

以下为谢治宇发言实录节选:

姚剑:您的投资方法论中,您认为最核心的要素是什么?

谢治宇:不仅是从我的投资的角度最核心的方法,也是从我们公司一路走来的最核心的要素就是,我们要赚公司成长的钱,要追随的是真正能够把企业做大做强的过程。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要积极地和企业站在一起,最终通过企业的做大,我们切实获得这部分的收益。

姚剑:在您实际投资当中,怎么来区分概念炒作式的伪成长股和真正的成长股?

谢治宇:答案就在您的题目里面,早些年的A股市场经常会说这是一个什么什么概念股,这支股票还能涨很多。这几年本质上完全的炒作相比以前是减少了一部分的。核心还在于大家对于真实性的判断比以前多了,比如我们在谈到新能源车或光伏,会在未来有强大的需求、有巨大市场空间的时候,现在大家一定是找在这个行业中最核心的上市公司、最有竞争力的上市公司,而不是找一个概念下面市值最小的、弹性最大的公司。这是相对来说比较简单的部分。

相对复杂的部分是对事情的真实性的判断,对事情的判断我觉得还是遵循这个原则:大胆假设,小心求证,一步一步通过我们的观察看事物怎么发展,在这个过程中一步一步对事情有更正确更强烈的判断,给出合理的价格。

姚剑:很多的投资界人士说到了定价,您对定价也非常的注重,对于新兴科技行业,在定价上面应该怎么去寻找估值的锚?

谢治宇:可以分成两个部分,第一个是技术上的部分,这是比较好解决的。不管是新兴的科技行业或者是新兴的其他行业,在企业发展或者是行业发展的不同阶段,我们可以给它不同的估值方法。早期肯定对估值不用太考虑,而是要考虑企业家究竟是不是能把事做成、能把0到1做完。1到n一开始的斜率非常高,因为基数非常小,那个时候大家有各种各样的方法。再往后期,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的时候,估值相对会稳定,大家可能喜欢用PE的方法去解答。再往后期,企业开始越来越稳定的时候,就用一些价值型的方法去估算它。所以,从技术方法的角度来讲,它是一个非常容易去做的事情。

但是实际上到了第二步,你是不是真的能够判断出这个企业如你所期,在它的不同的生命阶段发展非常好,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做出来,这个事情是非常复杂的。一般来说,最好还是留足足够的安全边际,加强紧密对这个行业、这个公司的理解。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reta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