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兴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王涵: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进入高质量增长

腾讯财经4月30日讯 在一年一度的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东大会即将开幕之际,2021年巴菲特股东大会中国投资人峰会也如期而至。兴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王涵在峰会上表示,从中央的定调以及经济发展的方向上来看,经济从高速增长进入到高质量增长,变化趋势很确定。

兴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王涵在2021年巴菲特股东大会中国投资人峰会上分享“从交易到投资——长周期视角下宏观对行业趋势的启示”主题演讲。

以下为王涵发言实录节选:

去年在中央十九届五中全会结束后有一个说明文件,谈到了隐性的可能的潜在的目标是到2035年经济总量和人均值翻一番。从2020年到2035年经济总量翻一番对应是4.7的增长率,这是过去40年没有见过的低增长。这个目标不是强调经济的高速增长的。所以尽管我们在今年一季度看到了过去几十年没有见到的18.3%的高增长,使得大家对经济的短期热度关注了,从中央的定调以及经济发展的方向上来看,经济从高速增长进入到高质量增长,变化趋势很确定。

对于资本市场来讲,我们的投资除了宏观基本面之外,股价的变化还受到流动性的影响。所以未来,我们非常需要关注人民银行的货币政策框架的变化对于股市估值的影响。我们知道今年对于整个货币政策有一个要求,就是要确保宏观政策更加可持续,要确保宏观杠杆率稳定。很多人想当然会认为说如果我要确保宏观杠杆率稳定意味着央行的货币政策要收紧,这个逻辑成立所有的模型会有对利率的假设,如果上升股票估值中枢要下降。我们考虑另外一个问题利率是什么?利率是钱的价格,我为什么会愿意花5%的利率从别人手里借100万?是因为我们的投资回报一年可能能够拿回10%的回报。经济的增长中长期对增速的诉求无论从政策还是基本面都是放缓的态势,经济增速的放缓意味着整个社会投资回报放缓是不是意味着利率也会有下行?

另一方面,很多人在今年都在讨论海外的利率会不会影响中国的利率上升使得利率下行的趋势不可能出现?我觉得有一个重要的变化,在我们分析中国的货币政策和金融环境的时候,有一个重要的变量是在2015年的811汇改之后发生汇率的政策灵活性增强了。我们看红色的线是每日波动幅度,811汇改之后在汇率定价机制中它变得更加重要了。一个经济体如果要货币层面上汇率层面上要确保货币的跨境自由流动汇率是管制的,国内的货币政策就受到海外的因素的影响,但是811汇改之后汇率更加市场化自由浮动,使国内外的利率关系出现脱钩,需求的变化、人民银行用国内的货币政策进行调控。回到前面讲的中长期经济的增长速度是放缓的我们有明显的让利率下调的空间,带来的是估值潜在上升的可能性。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reta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