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复旦大学陆雄文:科创是中国未来的机会 中国发展短板来自基础研究

[摘要]我觉得我们的经济模式不改变结构不改变,我们是没有未来的,我们的所谓中等收入的陷阱可能自然而然就会掉进去的,但是科创板开板之前我看了一些科创企业,六七十家科创企业,我发现这是中国未来的机会。

腾讯财经4月30日讯 在一年一度的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东大会即将开幕之际,2021年巴菲特股东大会中国投资人峰会也如期而至。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陆雄文在峰会上表示,科创板开板之前,调研了六七十家科创企业,发现这是中国未来的机会。

陆雄文指出,面向未来,我国的短板越来越来自于基础研究,真正核心的技术、真正卡脖子的领域,都是靠基础研究支撑的,这是我们缺乏的。中国仍然有很长的距离要去追赶,但是我们已经有了很大进步。科创企业在大数据、人工智能方面,本土的学者、科学家、研究人员已经有很高水平,无论是在计算机软件开发、云计算、算法的科学家这方面,我们仍然是有足够的实力、有世界的水准的。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陆雄文在2021年巴菲特股东大会中国投资人峰会上分享“科创——全球经济的引擎”主题演讲。

以下为陆雄文发言实录:

我觉得我们的经济模式不改变结构不改变,我们是没有未来的,我们的所谓中等收入的陷阱可能自然而然就会掉进去的,但是科创板开板之前我看了一些科创企业,六七十家科创企业,我发现这是中国未来的机会,过去10多年中国不是没有创新,主要是商业创新,真正科技创新很少,同时能够把销售做起来,持续不断地投入研发10多年20多年积累有原创技术,研发当中也有跟国外的交流,或者是相互借鉴这是难免的,原来我以为专利是完全是难以逾越的,专利是可以被借鉴的,创造新的专利。

在这样的可能性上我们发现今天讲传统制造业的转型升级,讲经济的数字化转型才有了机会,为什么讲了20多年转型升级做不了?因为我们没有科技,我们最多是成套买国外的装备回来生产,把品质做好,规模做大,价格降低,没有自己的真正的技术。我们过去科创板的上市以后科创企业纷纷涌现大家关注更多,投资更多,他们做得更加积极以后我觉得中国的希望就来了。我分享的题目是科创,全球经济的引擎,不仅是中国,全世界都是这样。

VUCA时代讲了差不多10年了,疫情加重了对未来的不确定,尽管全球认为今年我们会慢慢恢复,但是恢复到什么状态能不能恢复到过去正常状态,过去的状态可能从未来角度来讲可能是不正常的状态。所有的过程当中国家与国家怎么合作,我们总体认为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但是未来的全球化跟过去有很大不同,这个过程中重新定义规则、定义机制。在所有的过程当中唯一不变的一件事情就是新的科技革命已经正在扑面而来,会提供新的技术手段,不仅是产业转型升级也为新的规则的制定新的机制的安排提供了很多基础条件。所以这是我觉得要去首先认清的是未来的突破不只是有了一个科技的革命,一个产业的产生产业交融做规模更大,而是对整个经济的次序、经济发展的轨迹产生一个重塑的作用,背后最重要的力量是科技革命,谁都挡不住。

我们发现从全球经验来讲GDP增长跟研发的投入不管是企业的研发投入还是国家的研发成高度的相关关系的,除了疫情是特殊以外。从全球来看中国的创新能力达到相当高的程度,在所有的发展中国家当中是第一,但是跟发达经济体比我们仍和是落后的,我们是在14位。我们的创新主要在哪里呢?主要在中国人比较擅长的应用领域里面,我们拿了人家东西过来复制模仿,这是简便有效的,首先赚钱,不赚钱活不下去怎么去做不确定的高科技的研发呢?

面向未来,我们发现我们的短板越来越来自于基础研究,真正核心的技术、真正卡脖子的领域,都是靠基础研究支撑的,这是我们缺乏的。这个问题会影响到后面我要讲的,从目前来讲中国跟美国比我们的研究的投入是越来越大的,在最后的应用开发分析、产品开发方面我们在基础研究落后于美国,我们的经济总量越来越接近美国,名义GDP占到70%,人均GDP很低。总体来讲我们跟美国在企业的研发投入相当了,但是在高等院校,美国有很多的纯粹的研究机构,在这方面我们也不如美国。为什么在原创的研究领域美国仍然领先于世界,他们在资本市场方面的融资能力,在整个的研究和应用的生态建设方面已经一体化。我们跟其他发达国家比,我们在世界范围里面能够成为被国际公认的一流大学或者领先学校仍然比较少,我们从发论文的角度来讲很多学校很牛了,为什么很多国家不认你是一流呢?因为你突破性的研究比较少,拿诺奖和是一个标志,为什么诺贝尔奖不能完全作为世界高水平大学的绝对指标?因为拿诺贝尔奖的人太少了,学科也比较狭窄。但是它的的确确反映了这个学校的基础研究能力。所以,你在每个学科领域里面有没有一些引领世界研究方向的、为其他学者提供突破性的研究成果,别人跟着你后面研究的这样的学科你有多少个?这样的学者你有多少个?

面向未来,中国仍然有很长的距离要去追赶,但是我们有了很大进步,我去看过的科创企业在大数据、人工智能方面我们本土的学者、科学家、研究人员已经有很高水平,无论是在计算机软件开发、云计算、算法的科学家这方面我们仍然是有足够的实力有世界的水准的。在其他的硬核科技方面我们看到的科创企业能成功是看到是国外很多技术的引进,要么这些科学家在国外留学,要么在跨国公司工作过,在国外创业过回来,如果没有这些精力这些科创企业今天不能成功。有国内外资本一起来支撑,包括我们科创板的上市。人均GDP、劳动生产率跟美国有很大的距离是因为我们技术含量不够,但是我们的机会来了。

我觉得世界上所有讲道理的不论是科学、技术、包括资本市场谁先进我们应该向谁学习,以谁为标杆。中国有机会投资,尤其投资科创,没有纳斯达克今天可能没有全球这么多福利享受,因为科技改变了我们的经济面貌和生活面貌,包括手机、家用电子产品。没有纳斯达克可能也不会让中国的科技革命来得那么快,因为我们很多的企业要去美国上市,我们有科创板在生物医药方面,香港早一步允许你来申请上市。我们讲科学、讲道理,这是疫情给我们最大的教育,如果我们不回归理性科学、不讲专业,我们不可能有效地控制疫情,包括未来我们要开放边界,国家之间要流动起来,不管是人还是货品还是各种正常的旅游、休闲,都要基于科学的测算,全体免疫力有没有做到,免疫护照不能签发,背后都是科学。

我们发现如果我们尊重这次科技革命,会对全球产生深刻的影响,这次科技革命的规律是什么?不像以前每一次科技革命都是一个领域的突破形成一个新的产业,这次是任何领域的科技交叉影响,都必须相互来支撑,形成一个整合的、聚合的、裂变的效应,不是一个赛道先领先突破,而是同时爆发,技术交叉经过相互在交叉去溢出支撑,最基础的是因特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包括生物医药、绿色能源、智能家居都需要这些基础的网络因特网、云计算和人工智能支撑。所以这种交叉性融合性是让所有产业都会得到一个转型升级的机会,都会得到一个产业再升级再扩展的机会,这是为什么说原来的经济结构、产业结构走不下去?但是这次科技革命得到广泛应用数字化转型,我们的技术支撑以后的装备的提升都有了机会,让我们用可支付的成本转型升级传统产业,让新的产业引领传统产业的升级,这是巨大的机会在我们前面。

趋势大家都很清楚,不管在科创板聚焦的6个赛道还是广义的科创领域都在齐头并进,不仅创造新的产品、技术、产业也在重塑原来传统的制造业和服务。由于因特网的普及不仅是为我们提供了市场,我们今天讲电子商务是一个大的市场的概念,所有的信息流、资金流包括物流在因特网安排让效率提升。同时也是企业的组织边界被打破了,物理边界被打破为投资带来更大的机会。所有这些让新的商业模式不断迭代,原来的商业模式是拿线下的商业模式放到线上做一些改造,以后的商业模式是可能线上创造的是线下原来没有过的,线上跟线下同时合作完成新的业态出现了。所有这一切也为科学技术的大家的投资我们研发提供了非常大的激励,因为什么?因为我们都有希望去创造市场,有市场有资金回来就有机会发展,钱总非常强调商业的逻辑,不要去只是想象,去做没有可能性的未来的投资。而是从现实出发。

市场打开了组织方式变得更加灵活了,我们的机会就会越来越多。科创也反过来推动很多一系列的变革,我这里简单提一下资本市场是一个方法,资本市场里面跟我们的财政体制、税收体制有很多不协调的地方,我们的很多科学家跟我讲好不容易上市了,股票让你们资本炒,我们要套一年,一年以后股票下来了才套现,很多科学家也很不爽,我们交税交了很多资本所得个人所得一起交等等。

对于科创企业来讲我个人认为不要学习借鉴模仿,我们能不能去跟国外合作,在基础研究方面可不可以投资做一些实验室做一些探索,不是靠一家企业制止力,靠一家企业他能够走出来是非常小的概率。中国办企业、办学校交流层面太少。

最后,管理学院今天有机会到投资人平台上来我们都有共同的东西,就是科创引领中国的未来,科创改变世界。管理希望和科创结合帮助科创企业获得更大的科创的成功和商业的成功,为什么在国外有很多模式是有私人的小的研究机构去做的,做完了他真的要去商业化生产这有工艺的过程,销售有渠道的问题,所以他们要去卖给大的药厂,他们已经建立了所有的平台。这个方面我们管理能不能帮助研发上避免很多的失败,提升效率。科研人员更多的合作,这是我们管理可以做。另外做出的东西能不能商业化形成好的战略、商业模式。很多科创企业问我们我们怎么建平台?管理跟科创结合,赋能科创提升科创成功的概率,这是今天我还有点小小的理由来跟大家分享的原因。我们最后的口号很直接,叫无科创,无未来。复旦管理学院都知道这句话,以这句话告诉我们的教职工我们努力的方向在哪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reta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