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4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录得51.9 升至2021年以来最高

[摘要]制造业供需显著扩张,海外需求较为稳健,就业市场有所改善;未来关注重点仍在通胀,原材料价格上涨和输入性通胀将制约政策发挥空间。

【财新网】(记者 程思炜)4月30日公布的2021年4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采购经理指数)较上月回升1.3个百分点至51.9,为2021年以来最强劲,表明制造业恢复在二季度开局有所加速。

这一走势与国家统计局制造业PMI并不一致。统计局发布的4月制造业PMI录得51.1,较3月下降0.8个百分点。

市场景气度改善,推动制造业供给和需求同步扩张,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双双录得四个月以来的高点。虽然部分国家疫情有所反弹,但外需亦保持强劲势头,新出口订单指数连续第二个月位于扩张区间,并增幅扩大。

供需改善,带动4月就业指数结束连续四个月收缩,2020年12月首次站上荣枯线,表明随着市场景气度改善,企业开始增加用工量。虽然就业改善绝对值不高,但就业指数已录得2013年2月以来次高点。

价格指数继续上扬,通胀压力进一步加大。4月购进价格指数继续在扩张区间上升,刷新2017年12月以来的最高值。原材料市场价格继续推动制造业企业成本上升,钢铁等工业金属和化工原料价格持续飙升。受此影响,制造业企业出厂价格指数高幅回落,但仍继续大幅高于荣枯线,中间产品价格上涨尤为突出。投入品价格指数持续高于出厂价格指数,对下游企业利润形成挤压。

4月供应商供应时间指数在收缩区间大幅下降,与此前受疫情管控影响不同,当月供应商供应时间的延长主因是原材料短缺。

面对旺盛的市场需求,制造业企业采购量显著增加,采购量指数强势扩张,原材料采购库存也年内首次由降转升。市场需求改善,则消耗了大量产成品库存,产成品库存指数连续两个月处于收缩区间,且降幅有所扩大,企业普遍表示交付订单时动用了原有存货。

企业对产出前景仍然保持乐观,但乐观度微降至三个月低点。业界预期疫情即将结束,被抑制的需求将会得到释放,加上新产品发布,支撑了企业的信心。

财新智库高级经济学家王喆表示,2021年4月制造业供需显著扩张,海外需求亦较为稳健,就业市场有所改善。目前制造业景气度依然维持较高水平,后疫情时代经济修复动能犹在。未来关注重点仍在通胀,价格指数上涨已持续数月,仍未见改善迹象。近来,高层会议多次提及大宗商品价格上涨问题,提出要加强原材料等市场调节,缓解企业成本压力。未来数月,原材料价格上涨和输入性通胀将制约政策发挥空间,成为经济持续恢复的主要障碍。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ong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