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李扬:正研究在海南建专利和知识产权交易所

腾讯财经4月18日讯,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今日正式启动。在“中小企业的生存之道”论坛上,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透露,在海南我们想建一个专利和知识产权的交易所,面向全球的!我们要用金融的手段让专利、知识产权能够可交易。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发表讲话。

以下为李扬发言实录:

说到贵,这也是我们用知识产权、用专利要克复的一个问题。尤其是中小微企业是根本不可能买得起的,所以想办法让它交易。大家也知道中国这几年知识产权专利是非常多的,现在是世界第一。但是我们现在的利用率是极低的,很多的原因比如说企业对知识产权的重视程度不够等等,现在现在我们从金融角度来看,知识产权很难交易。你说有数据库,其实查起来是好恶沿海,你要进入知识产权的领域就知道了,一个小小的环节、外观设计的一点改变就是一个知识产权,你都不知道该买哪个。

我今天为什么要说这个话题?因为在海南我们想建一个专利和知识产权的交易所,面向全球的!我率领一个课题组已经到海南做前期调研过了,国际经验也看了。现在在专利、知识产权领域有好多问题,比如说一般太偏的专利知识产权,大家也不会去用。如果说是比较大陆的,或者是大家都用的领域里面,专利是非常密集。密集到一个生产假定有十个环节,可能有几十个专利是集中在那里面。一般的企业根本不知道选择用哪个,而且你根本用不起,这是一个非常大的问题,这也是世界性的问题,我们就要用金融的手段让它能够可交易。

今后我们在海南想做这个事情,用海南自贸港的政策,企业在这里15%的所得税,就有很多头部的可以做这类交易的企业到这里注册,然后他们创造出或者依托他们创造出一些金融产品可以在这里交易。

李扬还表示,接触了这个事情发现名堂非常多,中国知识产权和专利利用率非常低,与我们科研体制和专利的交易机制很扭曲有关系。所谓科研体制,现在大家都做科研,我们国家是鼓励科研的,甚至鼓励做R&D。做了之后,一般来说做科研后怎么判断做的成功呢?申请专利。大家以申请专利为科研的目标,因此在中国的这些专利申请的细密,有些领域一步就有一个,我的企业要用可能十几个环节,也不知道买什么,还有是真买不起。

现在我们想做的事情,就是要沟通专利所有者和专利使用者,交易所只是一个交易平台。还要有产品,我们怎么样把根本数不胜数的东西,而且专业性非常强的,有的还难以分拆的,要把它分拆,让它可以交易,这就是金融的功能。

李扬补充说,所有问题都会在经济上体现。知识产权是这样,中国在早期发展的时候没有什么,因为我们技术都要学别人,所以在中国知识产权的保护是有欠缺的。发展到今天一方面是国际社会,另外是中国要提高治理水平、治理能力,要按照国际惯例来办事,最主要的是中国开始有了自己的知识产权需要保护了。

这个时候我们看到刚刚提到的一系列保护知识产权的法律法规,以及执法的安排都有了,现在是发展的非常快的。但是还是那个问题,好,漂亮的很!不变成产值是空的。要变成产值必须交易,一定要解决怎么交易的问题。刚刚说的贵贱是相对的,对一个大企业花几百万、几千万买一个知识产权没有问题。对于小微企业,他买什么?所以这就需要我们设计一个机制,能够让大家都触达。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reta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