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国际金融专家赵庆明简评一季度GDP:经济动能仍不足,主张维持适度宽松政策

原文标题《一季度宏观经济运行简评:莫被基数效应遮望眼,经济动能仍不足,尚未到可以撤掉梯子时》

腾讯财经4月16日讯,国家统计局16日公布,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4931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8.3%,比2020年四季度环比增长0.6%;比2019年一季度增长10.3%,两年平均增长5.0%。上一次中国GDP季度同比增速达到两位数,是2011年二季度。

针对一季度经济增长情况,以下为国际金融专家赵庆明的评价:

总体评价

一季度GDP增速略弱于市场的一致预期。从结构上看,经济增长主力还是第二产业,供给端尤其是工业生产继续领跑,需求仍然弱于供给。但是在需求端,消费取代去年二季度以来一直担当重任的投资成为主力。剔除基数效应,一季度GDP增速约为5.0%,仍然低于学术界测算的潜在增速,说明经济离恢复到正常水平仍有距离。

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4931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8.3%;比2019年一季度增长10.3%,两年平均增长5.0%,低于去年四季度6.5%的同比增速。5.0%的增速也低于潜在增长率。

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1%,两年平均增长2.3%;第二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4.4%,两年平均增长6.0%;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6%,两年平均增长4.7%。相对于第二产业,第三产业恢复程度要低,这也说明未来经济恢复程度主要看第三产业。

另外,GDP增速与发电量数据吻合程度高,说明数据质量较高。一季度,发电1905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9.0%,比2019年一季度增长10.8%,两年平均增长5.3%。发电量增速均略高于GDP增速,二者相互印证,也说明后者数据质量较高。

具体看:

1、工业生产继续好于领跑,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但是增速有见顶迹象,未来扣除基数效应后的增速回落是必然趋势。

结合产能利用率以及与2019年同期比的两年平均增速看,可以判定当前工业生产处于极为景气的状态。

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14.1 %,由于基数效应,比1-2月增速大幅回落21个百分点。从环比看,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月增长0.60%,尽管比上月回落0.09个百分点,但是仍然处于去年11月以来的稳定合理的较高水平。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4.5%;比2019年同期增长14.0%,两年平均增长6.8%,这一平均增速与2018年初至2019年底各月相比,处于高位。

一季度全国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7.2%,比上季度回落0.8个百分点,与2019年四季度低0.3个百分点,但是整体上仍然处于高产能利用水平,之所以出现一定程度的回落,可能主要与欧美发达国家制造业持续恢复、产出增加,对我出口需求相对有所减弱有关。当然,我国工业生产一季度以及未来一段时间,仍然能够保持较高增速,但是扣除基数因素之外的增速回落也是必然。

补充一句,工业生产尤其是规模以上工业生产增速之所以能够维持高位,主因不是内需而是外需。

2、投资增长大幅低于预期,扣除房地产后的投资与2019年相比可能没有实际增长。

1—3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95994亿元,同比增长25.6%;比2019年1—3月份增长6.0%,两年平均增长2.9%;经季节调整后与去年10—12月份环比增长2.06%。

1—3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27576亿元,同比增长25.6%;比2019年1—3月份增长15.9%,两年平均增长7.6%。

经测算,扣除房地产后,今年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与2019年同期比,名义增速仅为2.47%,考虑到物价因素,实际增速在0左右,远不如供给端的工业生产恢复的好。

另据统计局提供的环比数据,经季调后,3月份固定资产投资环比增长1.51%,比上月提高0.01个百分点,为去年9月以来的环比最高增速。

3、消费增长呈现加快势头,并且取代投资成为需求端主力,但离恢复到正常水平仍有距离

去年4月份开始,需求端的改善主要靠投资,今年则转为消费。

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5221亿元,同比增长33.9%,两年平均增速为4.2%。

3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5484亿元,同比增长34.2%;比2019年3月份增长12.9%,两年平均增速为6.3%,比1-2月份 两年平均增速3.2%加快了3.1个百分点。从环比看,3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75%,上月加快0.3个百分点。

尽管3月份经过调整的增速6.3%创去年8月转正以来最高增速,但是与疫情前8%左右的增速相比,仍然有一定的差距,说明消费仍未恢复到疫情前水平。

总结与建议:

当前宏观经济离恢复正常水平仍有距离,尤其是在消费仍未恢复正常前,有必要让投资保持较高增速,而从今年一季度的数据看,投资恰恰出现了明显回落。

当前投资增速回落,固然有季节性规律的作用,但是也可能与部分政策过早退出或提前转向有关。

结合宏观数据,以及当前外部环境,本人主张保持适度的宽松政策组合。尽管3月份PPI同比涨幅创出了两年半以来的最高,而且今年CPI新涨价压力要略大于去年,但是我国经济远未到过热时,而是仍然处于“低温”状态,仍然需要积极政策组合的“呵护”。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chloexygu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