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财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伍超明:经济恢复不均衡特征明显 政策仍需保持连续性

[摘要]伍超明称,一季度经济恢复不均衡特征明显,内需恢复偏慢、服务业有待发力、中小企业困难多等,经济复苏基础确实还不牢固,加上国际环境复杂多变,需要经济政策继续帮扶。

腾讯财经4月16日讯,国家统计局公布,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4931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8.3%,比2020年四季度环比增长0.6%;比2019年一季度增长10.3%,两年平均增长5.0%。上一次中国GDP季度同比增速达到两位数,是2011年二季度。

如何一季度亮眼的经济数据,财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伍超明表示,分析一季度经济不仅要看同比,还要看环比。从环比看,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从同比看,去年同期基数低影响大,但剔除基数效应后的GDP增速仍在5-6%的合理增长区间。因此,结合一季度的同比和环比指标,国内经济处于继续复苏中。可以总结为三个关键词:开局良好、结构不均衡、动能边际放缓。

“开局良好”:一是今年一季度环比增速为正,这是在去年四季度增长6.5%、高于潜在增速水平的继续向好。我们预计一季度基数效应在13个百分点左右,扣除基数效应后的GDP增速仍在5-6%,表明今年一季度延续了去年四季度的良好恢复局面。

“结构不均衡”:一是生产端回归正常,服务业恢复较慢,但恢复空间大;二是需求端出口超预期,内需恢复较慢;三是大企业好于中小企业,上游好于中下游;四是地区间恢复不均衡,东部沿海省份好于西部省份。

“动能边际放缓:疫情发生以来各季度GDP环比增速逐步降低,从去年二季度到今年一季度,分别为11.6%、3.0%、2.6%和低于2%。

针对经济复苏情况,伍超明称,一季度经济恢复不均衡特征明显,内需恢复偏慢、服务业有待发力、中小企业困难多等,经济复苏基础确实还不牢固,加上国际环境复杂多变,需要经济政策继续帮扶。

一是政策仍需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和可持续性,不急拐弯。

二是继续帮扶受疫情冲击较大的领域和群体。财政政策要保持必要支持力度,特别是今年结构性减税政策要加快落地,加大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帮扶力度,尽力实现六保六稳目标。

三是加大对新动能发展培育的支持力度。在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情况下,发挥好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的精准导向作用,使资金更多流向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等重点领域,同时财政政策要发挥结构性调节功能,加大供给侧劳动生产率的提升。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liguang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