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工银国际程实解读一季度GDP数据:政策着力点还是统筹兼顾 稳字当头

腾讯财经4月16日讯,国家统计局16日公布,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4931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8.3%,比2020年四季度环比增长0.6%;比2019年一季度增长10.3%,两年平均增长5.0%。上一次中国GDP季度同比增速达到两位数,是2011年二季度。

针对一季度经济增长情况,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表示,中国经济和全球经济正在逐渐走出新冠疫情的巨大阴影,复工复产有序推进,复苏韧性渐次显现。事实上,疫苗接种的广泛推进使得经济复苏的前景渐趋明朗,IMF在4月的最新经济展望中也全面上修了对今年经济增长的预测,将全球经济增长速度上调0.5个百分点至6%,将中国经济增速上调0.3个百分点至6.4%。当然,现在还不是弹冠相庆的时候,新冠疫情并未结束,不确定性还广泛存在,中国经济一季度的同比增速冲高本质上也只是低基数引致的短期现象。

程实表示,当前的政策着力点还是统筹兼顾,稳字当头。具体发力方向有三个:守底线,补短板,防风险。

守底线是在国际国内复杂形势下守住经济增长、民生福利和就业稳定的底线,要采用一系列的组合实现这个目标,提质增效、更可持续的财政政策,灵活精准、合理适度的货币政策,以及持续强化、聚力增效的就业政策。

补短板是用政策有形之手积极调配社会资源,弥补市场无形之手的乏力之处,用一系列导向型、开放型政策畅通内循环,提升中国产业链和价值链的格局,宏观政策重心从宏观向微观倾斜,解决中小企业生存的关键难题。

防风险是针对长短期风险未雨绸缪、防微杜渐,防范有所显形的通胀风险、垄断风险、投机风险和局部市场过热风险,保障房地产市场、平台经济和资本市场的稳健运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reta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