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卖墓地是门什么生意?毛利是地产2倍多,4000家上市公司难望项背

[摘要]据福成股份披露,2020年殡葬服务业毛利率81.01%,各项业务里最高。这一毛利是什么水平?据Wind数据显示,2019年A股只有96家公司毛利超过80%,其余4000多家皆有不及。依赖土地的房地产行业,平均毛利率35.27%,仅一家房企毛利超80%。

活着买房,去世买墓,都是刚需。当许多人感叹高房价时,事关“身后事”,殡葬服务这一产业因为高毛利而受到关注。那么,这一行业究竟是什么样呢?

现在墓地有多贵?数万元买不到一平方米

最近,昆明一陵园与银行联合推出“墓地按揭贷”,引起了较大舆论争议。推出“墓地贷”的陵园负责人称,最高能贷款20万元,且行业特殊,不需要抵押。

“墓地贷”的背后,是近年来墓地价格水涨船高,一墓难求的事实。

西安一家殡葬公司的负责人称:“现在一个墓位售价都在数万元,每平方米价格比房产要贵。”

华商报记者在位于西安东郊一大型墓园的网站上看到,墓型被分为十余种类型,价格从2万元-13万元不等。据这家墓园的销售人员介绍,价差主要是位置、碑型上不同,最便宜的墓型,优惠后19800元起。

据记者了解,长安区一家墓园销售的普通型墓地以3-5万元居多。销售人员说,这样的价格不算高,“园区中心位置都是十几万起。”

墓地价格是根据什么来定的?咸阳一大型墓园的工作人员介绍,墓园的建设成本包括土地、景观等。而同一墓园内,墓穴占地、在园区位置、墓碑材质和样式等也会影响价格。

在这家墓园里,一个壁葬墓几千元,墓地价格则从数万至几十万元不等。该工作人员说,现在石材、运费、工人工资都涨了,墓地价格自然一年比一年高。

殡葬业公司的A面:卖墓地毛利是房地产2倍多

墓地经营究竟是一个怎样的行业?上市公司财报或可一窥。

作为国内最大殡葬上市企业,福寿园2020年业绩公告显示,经营性墓穴的平均销售单价增加约5%。按13083个墓穴、14.08亿元收入计算,销售单价约10.77万元。

对比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新房房价涨跌来看,2020年70个大中城市里,只有不足20城涨幅超过5%。这就是说,福寿园墓地的涨幅,超过了国内多数大中城市房价涨幅。

福寿园2013年12月登陆香港联交所,当时公司净利润就已过亿,毛利率在80%以上。到了2020年,福寿园实现营收18.93亿元,同比增加约2.3%;净利润6.2亿元,同比增加约7.2%。而出售墓穴是福寿园最大收入来源,占2020年收入总额的74.38%。

再来看看A股“殡葬第一股”的福成股份。2020年其财报显示,共销售墓位1823个,实现营收8238.6万元,以此计算,平均一个墓位收入约4.52万元。

据福成股份披露,2020年殡葬服务业毛利率81.01%,各项业务里最高。

这一毛利是什么水平?据Wind数据显示,2019年A股只有96家公司毛利超过80%,其余4000多家皆有不及。依赖土地的房地产行业,平均毛利率35.27%,仅一家房企毛利超80%。

即便已盆盈钵满,殡葬企业的生意早已不愿止步于往生者。以福寿园为例,2015年开始推出殡仪预售服务——生前契约,即生前就逝世后如何开展殡仪服务订立合约。到了2020年,福寿园已在10个省21座城市销售生前契约,共签订5906份合约,较2019年增长21.2%。

经营墓地的B面:“殡葬第一股”净利润下滑四成

港股上市的殡葬业公司有福寿园、安贤园中国、中国生命集团、福泽集团等,而在A股,福成股份则是唯一拥有殡葬业务的企业。

福成股份属于燕郊首富李福成旗下。2015年,河北三河灵山宝塔陵园成为全资子公司,福成股份由此进入殡葬行业。2018年,福成股份又收购了湖南韶山天德福地陵园60%股权。

尽管殡葬业务毛利超过80%,但福成股份营收、净利润在2020年却分别下降24.92%、42.37%。

福成股份表示,业绩下降主要是疫情影响较大。在殡葬行业,客户入园率下降很大,祭祀也大多采取线上云祭祀方式。同时,福成股份2018年入主的天德福地陵园,已连续两年未完成业绩承诺。“雪上加霜”的是,由于天德福地陵园2020年经营管理不善,员工离职严重,园区经营受到严重影响。福成股份称,韶山市公安局查封办公场所,加剧了经营恶化。

值得一提的是,在天德福地陵园第一年未完成业绩承诺的时候,福成股份便对其经营产生了怀疑。在派驻专员审核盖章流程、委派审计机构重新梳理合同之后,2020年9月9日,福成股份向三河市公安局进行报案,举报“原股东曾攀峰、曾馨槿涉嫌合同诈骗”。9月23日,三河市公安局受理并立案。目前,三河市公安局对该案还在侦查中。

一位券商人士认为,卷入纠纷的福成股份不具备代表性,却反映出殡葬服务属于典型区域垄断资源。这个行业容易受到文化习俗、地域资源甚至监管等因素影响,进而影响企业业绩。

投资炒墓地,难以被根绝

透过上市公司的财报能看到,墓地上涨的原因众多,比如土地成本增加、人工费用上涨、消费观念转变等。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因素是,外力作用下,投资炒墓地的盛行。

尽管禁止“违规建设公墓、违规销售超标准墓穴、天价墓、活人墓,炒买炒卖墓穴或骨灰格位”等,但近年来各地炒墓地屡禁不止,许多购买行为并非为了殡葬之需,而是看上了其中投资增值的空间。

在采访中,华商报记者发现,尽管有不少墓园回复购买的墓地不能转卖,但也有销售人员称可以私下转给他人,并表示“每年墓地价格涨幅都在10%至20%”。

有殡葬公司负责人称,国人重视养老送终,对许多人来说,墓地价格再贵也得买。所以墓地的销路可观、价格一路走高。买墓地不需要证件,无形中亦助长了墓地炒作。

不久前引起较大争议的“墓地贷”,正是在墓地价格居高难下,甚至超过房价的背景中出现。有观点认为,“墓地贷”降低了买墓地的门槛。炒家只需支付首付即可,利润空间极大,或助长炒墓地之风,这是“墓地贷”不适宜的主因。

央视评论员文章称,从天价墓、豪华墓、活人墓炒作,到“墓地贷”,每当清明临近,墓地市场总有一些过度商业化问题抬头。所谓“土地越来越少,价格继续上涨”,其实也反过来提醒管理部门应从供给端出发,监管好经营性墓地供给乱象,从公益性层面多满足公众需求。 华商报记者 查京京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el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