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贵州茅台豪爽分红242.36亿元,各路“X茅”跟不跟?

近年来,资本市场涌现了各种“茅”:除贵州茅台这个“原味茅”,还有“酱味茅”“锂电茅”“免税茅”“化工茅”等等,令人目不暇接。

所谓各种“茅”,主要是指A股各板块业绩确定性高的白马龙头个股,持续业绩增速能力稳健,基本面较好,往往获机构重仓持有。

3月30日,“原味茅”贵州茅台正式发布2020年年报,披露“茅”利情况。与此同时,其他“茅”利也陆续出炉。

在各种“茅”去年估值纷纷大幅提升后,究竟哪只“茅”对你味口呢?记者作了一番梳理。

“原味茅”

作为A股“股王”,贵州茅台是原汁原味的“原味茅”。

3月30日晚,贵州茅台披露2020年财报。去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979.93亿元,同比增长10.29%;其中酒类收入948.22亿元,同比增长11.10%;实现归母净利润466.97亿元,同比增长13.33%。

在顺利完成去年提出的预期业绩目标同时,贵州茅台还披露了巨额的现金分红计划。

按照年度利润分配计划,贵州茅台拟每10股派发红利192.93元(含税),共分配利润242.36亿元,继续刷新史上“最大红包”记录。

自2001年上市以来,贵州茅台已经累计现金分红超过970亿元。待此次现金分红计划执行完后,贵州茅台的累计现金分红将超过1000亿元。

“酱味茅”

3月30日晚,有“酱味茅”之称的海天味业发布2020年年报。

2020年,海天味业实现营业收入227.92亿元,同比增长15.13%;净利润64.03亿元,同比增长19.61%。此外,海天味业2020年净资产首次突破200亿元,同比增幅达21.03%。

与此同时,海天味业同步披露年度分红计划,公司拟每10股派10.3元(含税),每10股派送红股1股(含税),另外,以资本公积转增股本方式,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2股。

记者梳理发现,自2014年上市以来,海天味业每年都保持高比例的现金分红。截至目前,海天味业已经累计现金分红高达130亿元。近三年,公司现金分红占净利润的比例均超过50%。

“地产茅”

作为地产界的标杆,万科A又被称作“地产茅”。

3月30日晚间,万科A发布2020年年报显示,去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191.1亿元,同比增长13.9%;实现净利润415.2亿元,同比增长6.8%。

2020年,万科实现房地产业务销售金额7041.5亿元,同比增长11.6%。

值得关注的是,去年,万科A的资产负债率下降了3.08个百分点,降至81.28%;净负债率为18.09%,更是下降了15.78个百分点。

万科A在年报中表示,公司坚持“以现金流为基础的持续真实价值创造”理念,不断提高资金管理的计划性和精细度,全年实现经营性现金净流入531.9亿元,截至2020年末,公司持有货币资金1952.3 亿元,远高于一年内到期的流动负债的总和829.1亿元。

万科坦言,重点房地产企业资金监测和融资管理、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等重大政策的相继推出,将重新定义行业规则,推动行业加速进入管理红利时代。企业必须摒弃旧有模式下一味追求规模扩张的思路,更加重视增长的质量,在做到“均好无短板”的同时,构建有助于实现发展轨道跃升的制胜长项。

“变化即机会。”万科表示,尽管行业已经进入淘汰赛阶段,但发展的空间依然存在。城市化进程尚未结束,不同地区、不同业态之间,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突出;住房租赁需求前景广阔;城市更新、老旧小区改造蕴含发展机会;物业服务参与社区治理、城市治理的潜力巨大;疫情下冷链仓储迎来快速发展。为城市、为客户的美好生活做出更多贡献,既是我们的使命,也是我们的机遇。

2021年,万科将围绕“城乡建设与生活服务商”的战略定位,依托事业合伙人机制,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以现金流为基础,合伙奋斗,持续创造更多真实价值,实现有质量发展”的长期经营方针,不断提升市场竞争优势,实现“长期最大化市场价值”。

2021年,万科现有项目预计新开工面积3148.4万平方米,预计项目竣工面积3587.5万平方米。

在分红计划方面,万科A拟每10股派现金12.5元(含税)。

“游戏茅”

吉比特一直有着游戏界“茅台”之称,股价曾经一度超过“原味茅”贵州茅台,挑战股王的地位。

不过,自去年第四季度以来,吉比特股价高位跳水,股价一度大幅腰斩,似乎遭受市场流传的“茅台魔咒”困扰。

3月30日,吉比特发布2020年年度显示,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7.42亿元,同比增长26.35%;实现净利润10.4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9.32%。

从增速来看,吉比特2020年的业绩增速,要大幅超过公司2017年至2019年的净利润增速。

不仅如此,吉比特还准备了一份“大手笔”的现金分红计划,延续豪气分红的风格。

吉比特在年报中披露,公司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20元(含税),此次拟派发现金红利8.62亿元,占当年公司净利润的82.41%。

自2017年上市以来,吉比特也连续进行现金分红,2016年度、2017年度、2018年度、2019年度,分别为每10股41元、26元、100元、50元(均含税),合计派发现金红利15.59亿元。

“军工茅”

作为目前市值最高、也是唯一一只市值过千亿元的军工股,航发动力在竞逐军工板块中的“茅台”中暂时拔得头筹。

资料显示,航发动力所处的赛道是航空发动机,具备市场空间广、赛道周期长、行业壁垒高、产业格局好等优点,无论是在军用还是民用领域,都具备广阔的成长空间。

3月30日,航发动力发布2020年年报显示,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286.33亿元,同比增长13.57%;净利润11.46亿元,同比增长6.37%。

从业绩增速上看,航发动力作为“军工茅”的地位并不牢固。军工板块市值距千亿元仅一步之遥的中航沈飞,早于航发动力一天发布年报,其业绩增速要超过航发动力一个能量级。

2020年,中航沈飞实现营业收入273.16亿元,同比增加14.96%;实现净利润14.80亿元,同比增长68.63%。

中航沈飞财务指标

在亮丽的业绩面前,中航沈飞3月30日强势涨停,引领军工板块的整体上涨。

未来,“军工茅”的桂冠是否会“易主”给中航沈飞呢?或还要等待市场的进一步验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cogu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