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在A股史上5次大震荡期买新基的人,最高可以赚几倍?

[摘要]约翰·邓普顿曾说过:“行情总在绝望中诞生,在半信半疑中成长,在憧憬中成熟,在希望中毁灭。”市场上总有人心态稳健,能够做到逆势而为。有基金公司做了一个统计,若在过去15年的5次大震荡期买入新基金并长期持有,有望取得不错的收益。比如,在2008年买入新基金,最高可赚10倍。

朱妍

基金新发市场从极度狂热到冷静只隔了一个春节。

Choice数据显示,随着春节后股市进入调整期,新基金发行也急速降温。按认购起始日计算,截至3月16日,近一个月来已有29只产品延长募集期(不同份额分开计算)。

约翰·邓普顿曾说过:“行情总在绝望中诞生,在半信半疑中成长,在憧憬中成熟,在希望中毁灭。”市场上总有人心态稳健,能够做到逆势而为。有基金公司做了一个统计,若在过去15年的5次大震荡期买入新基金并长期持有,有望取得不错的收益。比如,在2008年买入新基金,最高可赚10倍。

常言道,牛市买老,熊市买新。那么,现在买新基金靠谱吗?

大震荡期买的基金收益如何

近期,中欧基金统计了历史上的5次大震荡期间买入新发基金并持有可能获得的收益,包括2008年、2011年二季度到四季度、2015年三季度、2016年1月份、2018年四季度。数据显示,大震荡时买入新基金的回报还不错。

统计区间:2006/3/5-2021/3/5

具体来看,截至3月5日,银河证券数据显示,这五大震荡期新基金发行及产品回报情况如下:

2008年,全市场新成立主动权益类基金35只,成立至今均取得了正收益,其中回报最高的产品业绩翻了10倍,平均收益率为438%,此外还有12只产品成立至今回报超5倍。

2011年二季度到四季度期间,共有45只主动权益类基金成立,至今回报最高的产品斩获了609%的累计收益。整体来看,共有41只“翻倍基”,占比超九成。

2015年三季度期间,市场也多次下跌。彼时,全市场有19只主动权益类基金成立,除1只产品至今仍处于亏损状态外,其余18只产品的平均收益为44.78%,至今回报最高的产品收益达100.90%。

2016年1月期间,共有6只主动权益类基金成立,至今全部产品实现了正收益,平均涨幅为80.08%。

2018年四季度,新成立的主动权益基金有42只,目前21只产品实现业绩翻倍,回报最高的产品累计收益达266.62%。

如此看来,震荡期买新基金并长期持有,或许是一种不错的选择。市场上也确实有一句老话:牛市买老,熊市买新。那么,这背后到底暗含什么道理?

为何基金公司建议震荡市买新基

近期,新基金发行市场明显遇冷。Choice数据显示,随着春节后股市持续调整,新基金发行急速降温。若按认购起始日计算,截至3月16日,近一个月来已有29只产品延长募集期(不同份额分开计算),募集期最长的产品已达92天,不得不采取“顶格”模式发行。

近期部分募集期延长的新基金

“最近我们平台上新基金发行境况确实不如春节前,线上线下渠道或许都有这样的问题,基民的认购热情明显下降了。”有第三方基金销售平台人士说。

市场上历来有“好发不好做,好做不好发”的说法,多家基金公司近期也频频发声,阐述震荡期买新基金的诸多好处:

1.成本优势

春节后,截至3月16日,以各行业龙头股为成分股的Wind茅指数已经下跌了超21%,食品饮料、医药生物、汽车等热门赛道跌幅也较大。多家基金公司表示,在市场回调阶段,新基金往往能以一个相对前期更加便宜的价格买入优质的公司,成本可能会更低。

2.建仓期能更好地控制回撤

南方基金表示,新基金手拿现金零仓位开始投资,在市场回调时没有历史仓位的负担,能更好地控制回撤,同时新基金成立还有不超过3个月的封闭期,没有申赎压力,可以更好建仓。

不过,并不是所有的基民都能一直持有穿越市场震荡,很多基民实际上也没能赚到真正的“大钱”。

以兴全合宜为例,该基金成立于2018年1月,不久就遭遇市场大跌,初始业绩并不美妙。从下图该基金的总份额变化数据可见,2020年一季度末,该基金份额“腰斩”,而2020年一季度恰逢基金打开两年封闭期,且基民小有薄利,不少人就选择了赎回。

兴全合宜成立以来总份额变化

但是,这一赎回就错过了兴全合宜随后的大涨。数据显示,该基金去年二季度初至今年3月16日,净值涨幅约78%,一大波提前下车的基民错过了这部分收益。

业内人士提示,无论持有新基金还是老基金,震荡市基民应做好心态管理,以防受短期市场影响作出不理性投资行为。建议在选择好优质基金的同时,降低操作频率,避免追涨杀跌,以获取更长期的投资回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el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