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30%+!前两月投资、消费、工业生产均超速运行,啥原因?

[摘要]从三大主要投资领域来看,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36.6%,两年平均下降1.6%;制造业投资增长37.3%,两年平均下降3.4%;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38.3%,两年平均增长7.6%。

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今年首份月度经济运行报告:1至2月份,固定资产投资、消费和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均超过30%。

经济指标如此高的增速多年来罕见,是什么原因所致?说明了什么?

主要指标增势平稳

数据显示,2021年1至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5.1%,比2019年1至2月份增长16.9%,两年平均增长8.1%,为近年来同期较高水平。

2021年1至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9737亿元,同比增长33.8%,比2019年1至2月份增长6.4%,两年平均增长3.2%。

同期,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45236亿元,同比增长35.0%,比2019年1至2月份增长3.5%,两年平均增速为1.7%。

“今年1至2月份经济运行延续了去年以来的稳定恢复态势,经济循环日益畅通,市场预期不断改善。”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说。

刘爱华在今天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分析称,主要指标同比大幅增长是经济因素、政策因素和基数效应共同作用的结果。

她提到,疫情防控措施有力,宏观政策实施有效,支撑经济稳定恢复的积极因素累积增多;就地过年对工业生产起到提振作用;外部需求有所改善,带动了我国出口快速增长。

此外,低基数因素也不可忽略。她认为,“去年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影响,主要指标同比增速都出现大幅下降,显著抬高了今年1至2月份的同比增速。”

剔除低基数的影响,通过计算两年平均增速可更为客观地看待当前经济走势。以此测算,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两年平均同比增速只有8.1%,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3.2%。“从这些数据综合判断,经济总体处于恢复进程。”

刘爱华强调,从1至2月份经济运行的主要数据情况看,可以说2021年中国经济继续保持稳定恢复的态势是有基础、有条件的。

制造业投资提升明显

从三大主要投资领域来看,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36.6%,两年平均下降1.6%;制造业投资增长37.3%,两年平均下降3.4%;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38.3%,两年平均增长7.6%。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表示,制造业投资提升明显,主要受两部分因素推动:一方面由于去年同期疫情对制造业投资的影响明显强于地产与基建行业,导致制造业投资在2020年的基数较低;另一方面自去年四季度起,我国制造业投资呈现快速恢复的态势,而这一趋势的延续也将明显体现在年初的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速上。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一系列支持制造业发展的政策,涉及提高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对先进制造业企业按月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提高制造业贷款比重等。分析人士预计,未来制造业尤其是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速有望继续加快。

“就地过年”提振城市消费

就地过年对经济到底有何影响?统计局的数据给出了答案:就地过年对工业生产和城市消费起到了一定提振作用。

刘爱华指出,“从监测结果来看,就地过年对城市文娱类行业,如电影票房收入带来的提升是比较大的,对城市消费起到了促进和带动作用。对网购也是一种促进作用。大家自己不能回家过年,可以通过网购给亲人购买礼物,对快递业也有促进。”

具体数据是最好的证明。1至2月份,城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两年平均增长3.4%,乡村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两年平均增长1.3%,也就是说城镇消费快于农村。

“前两年一直是乡村市场消费快于城镇,今年在就地过年政策影响下,城镇消费快于乡村了。”她说。

她认为,从整体消费来看,接触性消费潜力还没有完全发挥出来,比如餐饮消费还是受到一定影响。

对于未来消费形势,商务部部长王文涛在全国两会期间曾表示,随着国家对疫情控制持续向好、经济复苏持续向好、一系列对企纾困政策持续发力,今年对消费的总体判断是处于恢复性的快速增长。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ong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