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黄燕铭对话牟一凌:机构牛市没有结束 市场风格会切换周期股

[摘要]牟一凌建议从高估值扩张的板块,集体转向相对估值扩张比较低、当期景气度还可以的板块。“如果再配合基本面的胜率信号,现在可看好房地产、银行、保险、交通运输、农林牧渔、钢铁、煤炭。如果非要推一个消费类的行业,则是纺织服装。”

2020年的机构牛市结束了吗?未来指数会怎么走?大小票会不会切换?在周三的一场直播中,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所长黄燕铭将诸多热点问题抛给开源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牟一凌,这位市场上观点独树一帜的分析师也给出自己的答案。

开源证券策略首席分析师牟一凌曾在春节前率先提出持币过节,并且早在1月中旬旧开始对核心资产持谨慎态度。对于后市的市场走势,他表示依市场结构分化会非常严重,指数的全年预期收益不会很高。

机构牛没有结束

对抱团股要注重分化

在抱团股的话题上,黄燕铭认为,抱团股投资者或许脚步还在,但心已经不在,这也会给市场带来新的热点和变化。

牟一凌则表示,接下来会陷入一个阶段性的低谷期。中小市值的股票很难选,价值没有被发现,而这些需要专业的机构投资者来帮助大家完成,这也意味着机构投资者仍将大有用武之地。

对于抱团股,牟一凌认为未来不太可能把2020年的涨幅都吐回去,如果出现这种极端情况,很多核心资产反而更有配置的价值。此外,要特别注重抱团股的分化。

他表示,从春节后一些指标上可以看出,整个核心资产已经出现了明显分化。股价较低的,性价高的、业绩增速跟估值匹配的个股,其实跌幅并不大,甚至有的还在上涨,这些资产未来或许并不差。

但反面来看,大多数抱团股很难再回到曾经的高点。据开源证券的数据显示,历史上公募重仓的458只股票在大幅回撤之后,只有200多只回到了之前的高点。“所以,第一要注重分化,对部分的核心资产下注,如果相信它是时间的玫瑰,那就要留它在更漫长的时间中去绽放。“当下我们可以有更多、更好的选择。”牟一凌说道。

“我认为机构牛没有结束,或者更准确点说,牛市应该属于所有人,也不能属于部分人。”牟一凌认为,过去两年市场公认的机构牛就意味着机构买的股票就会涨,机构具有定价权,从而推导出部分股票会涨的结论是错误的,机构不会永远喜欢一类股票,机构是会变化的。

看多市场

但结构分化会非常严重

对于大势研判,牟一凌给出最新观点:总体看多市场,但结构分化会非常严重。“如果按我们的模型测算,整个上证综指在今年有5%左右的预期收益率,创业板可能在-8%左右。”测算结果还显示,大盘价值股以银行、房地产、建筑、钢铁、煤炭为代表整体有10%左右的上涨空间,中盘价值、小盘价值的收益率是正的,大盘成长股是-8%,市场结构的分化也会非常严重。

牟一凌表示,从长期收益率视角上看,今年价值股有明显正收益基础。

首先,对比发现,历史上价值股往往每年或每两年都会跑赢整个垃圾股指数,低估值又有比较好的收益。其次,大量价值股的机构投资者持股比例经过这两年不断减仓,已经低配超过-10%,当被持续卖出后,这些板块在过去几年出现收益率远远跑输。当市场里的钱变得不那么多,短期收益更重要的时候,之前大家不愿意去看的、实实在在的价值股的股东回报优势就会体现出来。

市场风格会切换周期股

当前最看好钢铁、煤炭

在对话提问中,黄燕铭认为,风格切换并不是大和小之间的切换。牟一凌也认为市场是价值与成长间的切换,会比大小票之间的切换更顺畅,投资机会相对好把握,但收益率不会太高。

黄燕铭表示:“我认为下一个阶段大家重点还是看切换,大盘股和小盘股基本上不太会切,但是周期和价值和成长之间切不切,我认为还是会的,或者说我们下一个阶段的话,还是在沿着价值的思路去找,而且价值这条路的话,我们之前讲的是大蓝筹去看价值,下个阶段的话可能是中盘蓝筹。这跟市场风险偏好始终处在一个比较低的位置上有很大的关系。所以2021年投资有一句话,我还是要说的,吹牛讲故事的概念股票基本上不会有机会,所以我们整体上还是要讲有基本面支撑的这些股票。”

牟一凌认为,价值股相对成长股有明显优势。价值股是一个短久期资产,成长股是一个长久期资产,而现在的环境是钱在变少,贴现率往上走,越远的东西开始变得越不值钱。

但是从绝对收益来看,2021年全年如果想要获得更多收益需要去挖掘一些中小盘,并且一定要去找盈利好的公司。

从具体行业配置来看,在去年大家的眼光都还在集中在消费的时候,牟一凌就率先提出了看好顺周期。现阶段的周期股方面,他表示最看好的是钢铁、煤炭,还包括一些化工领域非周期成长股,比如存在缺货的领域。

“从去年11月份的周期行情,到1月份的周期行情,再到2月份的通胀行情,逻辑已经发生了重大改变,库存周期或缺货逻辑成为了当前周期股上涨的主导,所以最近周期价值股甚至产能过剩的行业涨的比成长性周期股更好。”

此外,牟一凌建议从高估值扩张的板块,集体转向相对估值扩张比较低、当期景气度还可以的板块。“如果再配合基本面的胜率信号,现在可看好房地产、银行、保险、交通运输、农林牧渔、钢铁、煤炭。如果非要推一个消费类的行业,则是纺织服装。”

他还特别提到:最近全球价值、成长的风格也出现了非常明显的转变。在这种环境下,正处于新共识发酵的前期,而不是后期。过去整个中国制造业是被系统性低估的。周期的弹性远比我们过去防御性的板块要大的,同时周期的成长性也出来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eterh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