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148亿元!深圳国资出手!张近东还没出局!这是苏宁易购最好的安排?

[摘要]深圳国资加入,物流、供应链、电商、科技等多领域赋能,从粤港澳大湾区引擎城市再次出发……张近东不再当家作主的苏宁易购,能否否极泰来,断臂重生?

2月28日晚,苏宁易购发布复牌公告,宣布引入国有战略投资。

根据公告,深国际控股(深圳)有限公司(下称“深国际”)及深圳市鲲鹏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鲲鹏资本”)拟按6.92元/股的价格,分别收购苏宁易购8%、15%的股权,交易合计涉及资金约148亿元。

交易实施完毕后,上市公司原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张近东及其一致行动人苏宁控股集团持股比例为 16.38%,苏宁电器集团持股比例为 5.45%,张近东仍为第一大表决权股东。

此外,淘宝(中国)软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淘宝中国”)持股比例为 19.99%,鲲鹏资本持股比例为 15%,深国际持股比例为8%。

公告显示,本次股份转让完成后,苏宁易购将处于无控股股东、无实际控制人状态。这也意味着,张近东并未完全出局,仍对上市公司有较大的影响力。

苏宁易购表示,本次交易完成后,深国际、鲲鹏资本作为产业投资人,将与其他深圳市属国企共同围绕商品供应链、电商、科技、物流、免税业务等领域,对公司进行综合赋能;协调相关方为公司及其业务发展提供必要的政策、税收、金融等方面的支持。

深圳国资加盟

深国际和鲲鹏资本的加入,能为苏宁带来什么?

据披露,深国际是深圳市国资委旗下一家以物流、收费公路为主业的企业,以深圳及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和环渤海地区为主要战略区域,通过投资并购、重组与整合,重点介入城市综合物流港及收费公路等物流基础设施的投资、建设与经营,在此基础上向客户提供高端物流增值服务,业务领域拓展至物流产业相关土地综合开发等多个细分市场。

鲲鹏资本是深圳市国资委全资的以股权投资管理为主业的战略性基金管理平台,致力于通过 母子基金联动整合优质资源,推动深圳市产业布局优化和协同发展。

苏宁易购认为,深国际战略入股公司后,公司与深国际将依托各自优势,加强在物流基础设施的、综合物流服务业务等方面的合作,有效提升双方的资产、业务运营效率。本次股份转让完成后,深国际、鲲鹏资本作为公司的产业投资人,将与其他相关方共同围绕商品供应链、电商、科技、物流、免税业务等领域,对公司进行综合赋能;推动相关方为公司及其业务发展提供必要的政策、税收、金融等方面的支持。

为了充分依托产业投资人的本地资源优势,苏宁易购称,还将在深圳设立华南地区总部,全面提升公司在华南地区尤其是在大湾区的经营能力及企业品牌知名度,有效提升市场占有率。

第四个“十年”的再出发

成立于1990年的苏宁,是改革开放之后的第一代家用电器化浪潮成长起来的零售巨无霸之一。而随着互联网的兴起,全球零售行业都出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苏宁的掌门人张近东曾对每一次时代浪潮都努力作出了相应变革。从线下零售店转型至线上线下一体化,再通过一系列自营、并购等方式,搭建起以苏宁小店、家乐福、万达百货为主的全场景零售网络,苏宁一直在追赶时代。

但线上线下的扩张,曾将苏宁带入涉电商、物流、金融、地产、体育、文化等多个领域,也为苏宁带来了沉重的负担。

2月26日披露的苏宁易购的2020年年度业绩快报显示,尽管在业务运营层面,2020年苏宁易购商品销售规模4163亿元,同比增长9.92%,线上销售规模2903亿元,占比近70%,同比增长21.60%。但整体来看,去年苏宁营业总收入为2585亿元,较去年同期减4%,营业亏损为60.6亿,同比扩大141.3%。归母净亏损为39.13亿,同比下降139.75%。

在苏宁的2021年度工作部署会上,张近东提到要聚焦零售就是要聚焦商品与用户,“必须要学会做减法,只要不在零售赛道、脱离商品和用户,都要大胆调整,该砍的砍,该转的转。”这或许是苏宁的新转变。

2月28日当天,江苏足球俱乐部官方宣布,俱乐部所属各球队停止运营,这也意味着卫冕冠军江苏队(江苏苏宁)宣布退出新赛季中超联赛。

深国际和深圳鲲鹏的加入,或将让苏宁易购在第四个“十年”,从深圳重新起航。

行业分析人士表示,深圳是粤港澳大湾区的引擎城市之一,对华南市场有重要的影响力,此次苏宁与深圳优势企业合作与协同发展,并设立华南地区总部,能更好扎根当地、提高效率、加大投入、提升占有率;同时,深圳的营商环境优越,且从此前深圳国资战略入股的几个案例万科、中集等来看,也能有效实现战略协同,互利共赢;此外,从此次方案本身来看,股权结构、治理结构设计充分市场化,也充分尊重张近东作为创始人的贡献,以及其所领导的管理团队的能力和价值,继续保持管理团队的稳定。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cogu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