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冯柳抛售的医药股,葛卫东的姐姐接盘了

一只“门庭冷落”的医药股,近半年来却屡屡被大佬“造访”。

科伦药业近日公告,和去年三季度末相比,冯柳管理的高毅邻山1号远望基金从前十大股东退出,一位叫做葛贵兰的自然人股东新进科伦药业前十大股东名单,市场人士表示,葛贵兰与葛卫东实则为姐弟关系,二者持股多有重合。

冯柳退葛贵兰进

去年三季度末,冯柳管理的高毅邻山1号远望基金成为科伦药业新进前十大股东,持股数量为1750万股。

科伦药业1月22日发布的公告显示,截至1月19日,高毅邻山1号远望基金已不在前十大股东之列。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19日的第十大股东持股数量为1425.1万股,这意味着冯柳至少卖出了325万股。事实上,科伦药业股价表现并不佳,去年10月以来,截至1月19日,股价跌幅超过18%。

颇有意思的是,葛贵兰则成为科伦药业新进第十大股东,截至1月19日,持股数量为1425.1万股。

此外,和去年三季度末相比,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加仓744.2万股。

多位业内人士透露,葛贵兰是葛卫东的姐姐,二人持股多有重叠,此次或是葛卫东以姐姐之名布局。

例如,西藏药业2020年半年报显示,葛贵兰取代葛卫东成为第三大股东,与之前葛卫东的持股比例相同,均为4.41%。类似的还有,去年三季度末,葛贵兰、葛卫东均是奇安信-U的新进前十大流通股东。

除了持有上述公司外,截至去年三季度末,葛贵兰也是中国长城新进第十大股东。从中国长城股价表现来看,去年10月以来,股价涨幅一度接近30%,不过,今年以来股价有所回调。

公募基金愈发“冷淡”

从公募基金持股情况来看,基金经理们对科伦药业的态度愈发“冷淡”。

2019年三季度末,仍有21只基金重仓持有科伦药业,合计持股数为2101.89万股;去年一季度末,14只基金重仓持有1946.96万股;而到了去年三季度末,重仓持有科伦药业的基金数量继续缩少至7只,合计持股数量为933.97万股。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底,只有5只基金重仓持有科伦药业,其中有3只是指数基金(包括一只指数增强基金),合计持股数量为201.62万股。

截至去年四季度末基金持股情况

值得一提的是,科伦药业今年以来发生多笔大宗交易,成交价均为当日收盘价。买方为机构的共计9笔,成交数量为1055.5万股,成交金额合计为1.96亿元;卖方为机构的共计8笔,成交数量为1194万股,成交金额为2.22亿元。

业绩不佳研发费用和集采影响受关注

科伦药业由大输液板块起家,受疫情影响,2020年度业绩并不佳。科伦药业业绩预告显示,2020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亿元-8.8亿元,较2019年同期下降14.70%-6.17%。

科伦药业表示,2020年上半年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输液发货量同比大幅下降,下半年输液发货恢复较好,基本达到2019年同期水平。

1月10日,中金公司组织科伦药业线上交流会,根据公司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有180多位投资人参与。

在回答机构的问题时,科伦药业表示,预计2021年整个集团研发投入较2020年增长控制在1亿元以内。有机构追问:“研发费用为什么只多出1亿元?”

科伦药业表示,针对2021年研发费用的管理,是按照重点项目的进展情况做的预算,保证所有核心项目临床进度的推进。

部分机构也较为担心公司是否会受集采影响。科伦药业表示,帕瑞昔布钠无论中标结果如何,价格一定会受到影响,选择的区域也会被压缩。但是公司的丙泊酚中长链、恩格列净、盐酸氨溴索也进入集采了,未来集采是常态化的事情,有产品会进去,有产品会出来。对于新进入的产品,会抓住市场准入机会,有一些有存量的产品,中标了将继续开发市场,进行低成本的运行。

近期,科伦药业也连发多则公告。

1月28日,科伦药业公告称,公司总经理刘思川通过二级市场集中竞价方式累计增持公司股份643,400股。增持计划实施后,刘思川直接通过二级市场持有公司股票7,742,386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5382%。此外,刘思川单独或与其一致行动人通过私募基金间接合计持有公司股票22,650,60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5744%。

2月1日科伦药业发布《关于公司控股股东部分股份质押及解除质押的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刘革新未来半年内到期的质押股份累计数量为68,897,000股,占公司目前总股本比例为4.79%;未来一年内到期的质押股份累计数量为191,297,000股,占公司目前总股本比例为13.30%。

从股价表现来看,1月18日,科伦药业股价创近3年低点,自1月28日起,科伦药业股价有所提振,截至2月2日,股价连续四个交易日收涨。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cogu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