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图读懂拜登1.9万亿美元刺激方案

[摘要]“拜登交易”最重要部分在于财政刺激;超预期的刺激计划将推动美国通胀预期上升,推高美债收益率,利率曲线陡峭化,美元指数反弹有望延续。

2021年1月14日,拜登公布了一份总规模高达1.9万亿美元的财政刺激计划,主要用于疫情防控、对居民、小企业、州和地方政府的援助等。

在总规模方面,新的刺激计划规模是12月刚通过的9000亿刺激法案2倍之多。

在细分项目方面,拜登政府计划向大多数美国人直接支付1400美元,连同12月的600美元在内,救济总金额将达到2000美元

对各州和地方政府的援助也提高到3500亿美元,而非上一轮未通过的1600亿美元。同时大部分项目大幅延期至9月底,而12月刺激法案大多只小幅延期3个月。

方正证券认为,考虑到本轮财政刺激计划的大部分项目均延至9月底,加上12月通过的9000亿刺激法案,2021年美国居民可支配收入将在一季度大幅攀升,二三季度则在失业补助等政策支撑下维持较高水平。

在国会方面,目前民主党以222比211掌控众议院,以51比50掌控参议院。共和党将在参议院通过“冗长演说”阻挠法案通过,但是民主党可以启用“预算协调”来规避阻挠,只需简单多数即可通过法案。预算协调一般每年使用一次,特朗普曾在2017年使用过两次。

方正证券认为,美国联邦政府需增发国债以支持大规模财政刺激,财政刺激将促进经济复苏和再通胀进程,推高通胀预期。美国经济复苏和美债收益率上升将对美元指数形成支撑。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reta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