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基金“年底考核”时间到了,参与年末冲刺or筹备明年?

香港万得通讯社综合报道,11月27日,上证指数报收于3408.31点,涨幅1.14%。凭借这根阳线,扭转了前几日的颓势,本周以小涨0.91%报收。

本周市场中不乏“基金年底结算”的声音。下周一(11月30日),是本月最后一个交易日,又到基金“年底考核”的时间点。

“年底考核”行情

先解释下“年底考核”。基金市场的交易情况与股票市场类似,以中小散户申赎居多,但真正核心的大资金主要还是来自买方机构。年终时这些买方机构需要资金做结算,通常会赎回一些基金。虽然这些资金还会回来的,不过这一出一进还是会对基金的净值产生影响,所以很多基金公司就提前一个月,在11月底对基金的表现做全年的绩效评估。

这个并非传统,也就这近几年才发生的。于是11月底也有了“年底考核”行情的说法。

数据显示,2019年11月29日,上证指数跌0.61%,过随着一轮调整结束,在当年12月走出了“年底吃饭”行情;2018年11月30日,上证指数涨0.81%,但随后的12月一路向下;2017年11月29日,上证指数跌0.62%,随后的12月也是震荡向下。

用基金重仓指数来看,这一现象更为明显。下图红框内分别是近10个交易日和2019年11月最后10个交易日基金重仓指数区间表现。

年末冲刺or筹备明年

考核在各行各业都是避免不了的事,对于基金公司来说,考核一般是年末的管理规模和业绩。

有基金业内人士表示,基金年度业绩排名,对于基金公司来说至关重要。在下一年度能否进入银行、券商等产品池、白名单,都与业绩、规模有直接关系。

因此,目前还没有完成考核目标,或者要冲击更高考核目标的基金经理此时会比较忙碌,“年末冲刺”的操作是必须的,比如在年末发新基金,集中资源保业绩等。

而一些全年完成情况比较好的基金经理或已开始在筹备2021年开门红了!所以明年1月份“爆款基金”连出,也不用大惊小怪。

作为投资者,既没有必要赶年末冲刺,也不用刻意追求开门红,毕竟基金投资是个长期的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lucama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