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国务院参事王兆星:防范疫情等非传统金融风险需早研究,早识别,早处置

腾讯财经讯 10月22日,2020金融街论坛年会在京召开,国务院参事王兆星在论坛上谈及风险处置时表示需防范经济泡沫、房地产泡沫以及金融泡沫的形成给经济造成的冲击;应对非传统金融风险,需早研究,早识别,早预警,早处置,早应对。

王兆星指出,从金融风险形成的源头来看,主要有两个方面:内部、外部。从内部来看,微观个体结构层面,它的风险一方面可能是产生于公司治理的实效,风险内控的实效而导致业务的盲目扩张,违法违规经营。造成大量的金融案件和金融资产的损失,最后可能会形成声誉风险,法律风险,甚至可能造成流动性和信用风险。宏观层面,整个金融周期的变化,经济泡沫,金融泡沫,房地产泡沫的形成及其破灭导致整个经济的巨大波动,市场的巨大波动和市场的不良资产的上升甚是流行性的问题。

另一方面是外部的,新冠疫情已经对全世界的经济、贸易乃至金融造成巨大的破坏和影响,也引发了巨大的金融风险的累计。除疫情的传染之外,还可能随着气侯变化,这种气象地质灾害不断增多,这些都会给经济造成巨大的破坏,进而对经济形成金融风险。

谈及风险防范措施,王兆星表示,应该采取不同的有效的防范措施,对于微观个体的风险应该采取更加审慎的监管和管理措施,加强公司治理,加强风险管控,加强对微观的风险,提高对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的防范。

从宏观上要加强宏观审慎的管理,加强逆周期的调节,防范经济泡沫、房地产泡沫以及金融泡沫的形成给经济造成的冲击。

另外,要对非传统金融风险加强预防性的和应对性有效防范,早研究,早识别,早预警,早处置,早应对,最大程度减少对金融体系的冲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reta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