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出售T-Mobile股份 软银筹210亿美元自救

  “电子时代大帝”“疯狂赌徒”“资本操盘手”……在互联网从无到有疯狂扩张的时代,软银集团董事长孙正义的名号响彻投资界。但在第二个十年的末尾,互联网已经步入了新时代,孙正义一手打造的大厦却摇摇欲坠,看重的独角兽变成灰犀牛、引以为傲的愿景基金血亏,甚至不得不走到了裁员卖股的地步。诸神黄昏之时,孙正义似乎也在劫难逃。

  出售约2亿股

  传言成真,软银不得不采取更极端的方式来自救。当地时间周一,日本软银集团宣布,将出售1.983亿股美国第三大电信商T-Mobile的股份,价值约为210亿美元。

  T-Mobile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在软银出售的1.983亿股股票去向中,T-Mobile公司将向公众公开发行1.335亿股普通股,并向承销商授予1000万股股票的额外配售选择权。此外,T-Mobile计划向特拉华州一家法定信托公司出售多达300万股普通股。据了解,此次股票发行将于6月24日开始上市交易。

  1.983亿股在软银持有的所有T-Mobile股份中,占比约为65%。今年4月,在美国监管机构的许可之下,T-Mobile完成了与Sprint的合并,而Sprint背后的软银也借此持有了约24%的T-Mobile股份。

  交易行情显示,截至美股周一收盘时,T-Mobile的股价报收106.6美元,市值约为1320亿美元,这也使得1.983亿股股票的市值达到210亿美元左右。在此项交易宣布后,T-Mobile股价在尾盘下跌1.6%。

  虽然软银是迫不得已,但T-Mobile还是很受欢迎的,至少买主已经有了。德国电信首席执行官Timotheus Httges证实,该公司准备收购T-Mobile US的部分股份。值得注意的是,Timotheus Httges还为德国电信在美国的业务发展制定了一个雄心勃勃的目标,“我们将成为美国第一”。但目前的美国电信市场可谓龙盘虎踞,AT&T和Verizon瓜分了近70%的市场份额。

  对于交易的具体问题以及现金流情况,北京商报记者联系了软银媒体联络中心,不过截至发稿还未收到具体回复。

  一年“水逆”

  无论T-Mobile是否吃香,软银的确已经快撑不住了,对救命钱的渴望早就迫不及待。从Uber流血上市、WeWork平地惊雷之后,软银的“水逆”期就开始了。

  去年5月,Uber顶着最大独角兽的光环登陆纽交所,但上市当日便遭遇了破发,最终收盘报41.57美元,跌幅为7.62%,市值约697亿美元,远低于2018年底估值的1200亿美元。作为Uber当时的最大股东,软银的总投资额接近90亿美元。虽然软银从中获利20亿美元,但相较于此前的预期,仍然低了不少。

  Uber只是独角兽泡沫破灭的信号之一,2019年下半年,WeWork直接让软银一蹶不振。去年9月,WeWork的IPO计划宣告终止,在撤回招股说明书后,其估值直线下滑,从最高点的470亿美元,调整至100亿-150亿美元之间。之后,WeWork的估值更是被调低至约80亿美元。

  相较之下,软银在WeWork上的投资总额约为104亿美元。WeWork几乎可以算是孙正义一手扶持起来的。2017年,软银以44亿美元收购WeWork近1/5的股份;2018年,软银又以认购股权的形式向WeWork投资了40亿美元;2019年初,软银继续向WeWork注资20亿美元。

  在WeWork上市无望、估值暴跌之后,软银还试图拉一把。去年10月,软银同意再投资30亿美元帮助WeWork走出困境。但今年,软银最终还是选择了放弃,宣布决定撤回30亿美元的股票收购计划。

  软银踩过的“坑”不止Uber和WeWork,印度连锁酒店OYO也是之一。2017年,软银通过旗下的愿景基金向OYO投资了2.5亿美元,之后又投入了10亿美元,让OYO的估值迅速达到50亿美元。软银因此持有OYO约50%的股份。在持续流入的资金支撑下,OYO一路疯狂扩张。

  无论是Uber、WeWork还是OYO,纵然有资本撑腰,也挡不住持续不断的亏损,疯狂扩张的背后是天量亏损和盈利模式的欠缺。今年2月,OYO公布了2018-2019财年的财报数据(截至2019年3月底),该财年OYO总营收为9.51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4.5倍;而亏损金额为3.35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的4400万美元相比增长了7倍。

  疫情的冲击,更是让这些依靠现金流的独角兽们无处遁藏。5月,Uber发布了2020年一季度财报,财报显示,Uber一季度营收35.4亿美元,亏损达到29亿美元,约合206亿元。

  而作为OYO们背后最大的支柱,软银也遭遇了史上最大滑铁卢。5月18日,软银集团发布的2019财年财报显示,软银愿景基金和其他软银投资顾问公司管理的基金2019财年营业亏损约为180.23亿美元,在88笔投资上的亏损达到约172.63亿美元。

  具体而言,软银在Uber上的投资亏损为51.79亿美元,WeWork及其3家关联公司上的投资亏损则为45.82亿美元。

  顶不住的软银

  “就像台风过境一样,这是我创业以来从未有过的亏损。”孙正义承认。

  在互联网初长成的时代,1996年,孙正义1亿美元投资雅虎,在雅虎上市当天,软银净赚超3亿美元。而后2000年,软银2000万美元注资阿里巴巴,到2014年阿里巴巴上市时,当初的2000万美元已经暴涨至600亿美元。

  这些投资界的经典案例,让孙正义的资本操盘手人设立得很稳。砸钱、扩张,在软银的注资下,被看中的企业飞速扩张,软银的投资逻辑可以用两个字来概括——疯狂。

  但在互联网初期红利殆尽的如今,越来越多陷入困境的独角兽都在证明,孙正义的那一套策略似乎有些偏轨了。2019财年,软银愿景基金的投资回报率为-6%,而在上年同期,这一数字还是62%。

  “WeWork IPO的失败,标志着一个时代的终结,这个时代,即哪怕一家公司不盈利,它也可以获得巨大的市场估值。”在WeWork爆雷的时候,摩根士丹利首席美国股票策略师迈克威尔逊就指出。

  在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看来,孙正义这几年投资不太顺利,出问题的公司不少,与资产链比较大、投的范围比较广有关,再加上这两年黑天鹅比较多、市场波动比较大,有些独角兽可能不适应市场的变化,因此也比较难选出成功的公司。

  “以前孙正义的确创造了投资神话,但这是比较难复制的。”杨德龙表示,这两年变化剧烈,只能说孙正义这几年投资不太顺利,至于他能否翻身,还要看之后的投资发展。

  在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看来,在风投领域,成功和失败都是可能的,很少有人能一直押对。孙正义前期投阿里巴巴的成功,奠定了他在风投界的地位。投资做大之后有一个长的投入期,孙正义近期的失利也要从大环境来看待,包括日本整个经济环境的低迷,“这些年来,孙正义的成绩还是可圈可点的,还是要从一个更长的维度、更高的层面来看待他”。

  未来是否可期还是未知数,但目前,软银已经走到了性命攸关的时刻。今年3月,软银就宣布,将出售或变现至多410亿美元的资产,以回购股票和减少债务。日前还有消息指出,软银旗下的愿景基金将在近期裁员15%。这是该基金2017年成立以来首次削减人员。

  值得注意的是,软银董事会也迎来了巨变。2019年12月迅销集团(优衣库母公司)CEO柳井正宣布退出软银董事会;2020年5月,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也宣布,将于6月25日从董事会辞职。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汤艺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reta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