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拉加德称欧元区经济开始复苏,危机应对政策的作用至关重要

[摘要]欧央行在3月份采取的货币政策对消除疫情尾部风险、避免经济萎缩演变成金融危机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但当前仍要采取进一步的货币宽松措施。

当地时间6月8日,欧洲央行行长克里斯蒂娜·拉加德在欧洲议会季度听证会上就欧元区经济前景和针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危机应对政策发表了讲话。

拉加德在会上表示,新冠疫情导致欧元区经济活动出现前所未有的收缩,5月份通胀率下降至0.1%,预计欧元区二季度GDP下降13%,2020年GDP下降8.7%。

拉加德指出,欧洲央行通过扩大紧急资产购买计划规模,实施长期再融资操作等系列举措,为欧元区提供了大量流动性支持,为降低疫情给经济带来的风险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她认为,未来欧元区各国应该抛开分歧,重振经济,并向绿色经济和数字化战略转型。

通缩压力加大,拉加德为加码货币刺激辩护

新冠病毒大流行产生的快速而巨大的冲击以及相关防控措施造成的经济停摆,使世界经济陷入了严重收缩,也给欧元区留下了深刻影响。由于油价下跌,5月份欧元区通货膨胀率进一步下降至0.1%。6月9日欧盟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第一季度GDP下降3.6%,略好于预期的下降3.8%。

鉴于经济活动的收缩,欧央行大幅下调了预期通胀率,在基准情形下,预测2020年整体通胀率为0.3%(在去年12月的预测中为1.1%),2021年略升至0.8%,2022年进一步升至1.3%;预计欧元区第二季度GDP下降13%,2020年下降8.7%,2021年和2022年分别增长5.2%和3.3%。

拉加德表示,尽管欧央行在3月份采取的货币政策对消除疫情尾部风险、避免经济萎缩演变成金融危机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但当前仍有两个因素要求采取进一步的货币宽松措施:不断恶化的通胀前景可能威胁欧元区中期物价稳定目标,以及欧元区金融状况的收紧。

鉴于此,欧央行上周四决定扩大紧急资产购买计划(PEPP)规模,将PEPP的金额增加6000亿欧元,达到13500亿欧元。同时将净购买期限延长至少到2021年6月底,并将根据该计划获得的到期资产再投资至少到2022年底。

拉加德指出,PEPP的两个特点使之成为欧央行弹药库中加强货币政策效应最合适的工具。首先,根据过去两个月左右的计划执行情况来看,PEPP资产购买的灵活性可以稳定金融市场,确保货币政策在不同资产类别之间和不同辖区之间的平稳传递。

其次,资产购买在缓解当前危机环境中的货币政策引导方面尤其有效。PEPP可以直接影响公司的市场融资环境以及家庭和中小企业的信贷价格,不会因为财政当局较高的借贷需求而转化为私营部门的较高利率从而产生挤出效应。

除了大幅增加资产购买,欧央行还通过提供更有利条件的信贷业务为市场注入流动性。定向长期再融资计划(TLTRO III)是其中最突出和最有效的一项。这项计划支持银行向遭受新冠疫情影响最大的市场参与者,特别是中小企业提供贷款。此外,欧央行还大幅放宽了抵押品要求,以确保银行能充分利用这些计划满足信贷需求。

所有这些措施都旨在维持欧元区的流动性和融资条件。拉加德称,欧央行为应对新冠危机采取的相关措施是临时的、有针对性且恰当的。这些措施的目标是应对当前黑天鹅事件的冲击,修复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经济困难。在未来,欧洲央行将继续在职权范围内采取所有适当措施支持经济复苏,并准备适当调整其所有工具,以确保通胀率朝中期目标迈进。

欧元区经济开始复苏,推动向绿色数字经济转型

近期,欧盟委员会宣布一项名为“欧盟下一代”的复苏计划提案。该计划提议,在1.1万亿欧元的欧盟多年期财政预算基础上,增加7500亿欧元的专项复苏基金,用于支持各成员国克服新冠疫情危机,并且推进欧盟实现“绿色经济”和“数字战略”两大转型升级目标。拉加德称这一提案对振兴欧盟经济具有重要的意义。

“在新冠疫情危机最严重时期过去,欧元区经济开始复苏之际,欧央行将采取进一步措施使通胀率达到中期目标。”对欧盟来说,拉加德认为,当前首要目标是减少因新冠疫情危机和长远问题的分歧所带来的分裂。

“作为一个统一市场,我们成为彼此最重要的贸易伙伴。在危机之前是如此,在贸易和需求疲软的全球环境下更是如此……要想让欧盟市场发挥融合引擎的作用,欧洲应该重建一个公平的环境,并支持那些受危机影响最大的国家。”她说。

在经济可持续增长并保障欧洲公民福利方面,拉加德认为,此次疫情危机可以是一个机会,让欧盟经济实现现代化,以适应未来。一方面是向绿色经济转型,将气候变化和可持续性纳入应对新冠疫情的财政政策中,促进欧盟实现可持续性增长的目标。另一方面是向数字化转型。近期的封锁令加速了数字技术的采用,加快数字化转型,将欧盟带入数字经济的前沿。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reta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