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减产协议存变数 沙特阿美再三推迟出口定价

博弈一个月后,这场轰轰烈烈的原油价格战似乎终于接近终点。马拉松式的谈判、墨西哥“反水”插曲、美国关键时刻的“帮一把”,让这场一度悬而未决的减产会议有了些眉目,尽管不及预期,但日均减产1000万桶的初步协议还是浮出了水面。不过沙特阿美再次推迟原油出口定价,就意味着一切都还没有尘埃落定,沙特能否接受墨西哥的少量减产依然悬而未决。更重要的是,面对如今低至冰点的油价,比起大费周章的减产,需求萎靡或许才是真正的“祸因”所在。

  北京时间12日下午,路透社报道称,沙特阿美宣布再度推迟其5月原油出口定价的关键决定。据了解,这一定价本应在4月5日确定,如今已三度推迟,知情人士透露,这一决定可能会在周一宣布。按照沙特媒体的报道,目前沙特等国仍在与墨西哥就原油减产协议的相关细节进行磋商。而对于定价的最新进展,沙特阿美只对北京商报记者回复称“将尽早作出回应”。

  沙特阿美的决定始终绕不开刚刚结束的减产会议。上周四,在经过了长达9个小时的视频会议后,OPEC+终于初步达成协议,将自今年5月1日起减产1000万桶/日,为期两个月。7-12月,OPEC+将每天减产800万桶,2021年1月-2022年4月,将日均减产600万桶。这样的减产规模成了OPEC成立以来幅度最大的一次减产协议,但在最后关头,由于墨西哥的反对,协议暂时搁浅。

  据了解,在这次会议上,OPEC+原计划分配给墨西哥的减产额度是40万桶/日,但墨西哥反复强调只愿意接受10万桶/日的减产份额。幸运的是,在上周五的G20能源部长会议上,墨西哥获得了美国的支持。墨西哥总统洛佩斯10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墨西哥承诺今年5-6月间将日均原油产量削减10万桶,减至日均约168.6万桶,而美国总统特朗普承诺美国将为墨西哥完成25万桶减产额度。特朗普当天下午也在白宫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确认了这一事情,但具体细节尚未敲定。

  此外,上周五的会议结束后,G20发布公告表示,将立即采取措施稳定石油市场,也仍旧没有提到相应的减产规模。而在原计划里,OPEC+原本希望G20国家能再削减500万桶/日。

  沙特阿美公布的原油售价在国际能源市场具有重要指标作用,不仅决定该公司数百万桶原油的出口价格,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周边海湾产油国的原油出口价格。而市场分析认为,沙特阿美如今继续推迟5月的报价,意味着沙特依然在观望OPEC+会议谈判的结果。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也认为,沙特阿美不想影响协议,还在等待合作几方最终正式宣布减产的决定。此外,华尔街日报报道称,OPEC+将在周日晚些时候会谈来解决沙特与墨西哥的僵局,据称其他OPEC成员施压沙特,令其接受墨西哥少量减产的要求。

  不过林伯强认为,就目前状况而言,大家面临的最大的问题就是都要减产,只不过是一个主动减产还是被动减产的问题,这种被动减产实际上就是不减也得减,因为现在的市场缺乏需求,如果继续增产的话,生产出来没人买,原油要放到哪里也是个问题。所以到现在这个地步,减产就是唯一的选择。墨西哥认清形势也会主动减产,它也不会作出错误的选择。

  过去一个月,因为在减产方面的分歧,沙特与俄罗斯闹掰,价格战随即触发,油价一个月暴跌50%,甚至引发“油贱如水”的局面,而在低油价的压力之下,看似处于局外的美国页岩油企业也开始遭受高压,甚至出现破产企业,最终,各方不得不再回谈判桌。但在美国这边,减产首先面临压力。美国石油学会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迈克·萨默斯日前表示,美国有超过9000家油气企业,市场应该发挥主导作用。这意味着,政府主导的减产可能行不通。

  此外,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副研究员姜英梅认为,减产能不能成最终还要看OPEC官方会不会有反转以及美国能不能真的跟进,而且OPEC内部国家也面临着能不能执行的问题,因为即便减产,油价也基本上只能维持在20-30美元/桶之间,减产1000万桶也只是供给减少,可能都不到需求减少的1/2,有些国家即便价格低也希望多产出些石油,否则财政就会出现紧张。

  挪威咨询公司吕斯塔德能源公司预期,全球4月原油供应日均过剩2740万桶,大约79%的原油存储设施接近饱和状态。全球原油及产品库存储量大约74亿桶,包括13亿桶在运输途中。美国普氏能源资讯公司首席分析师克里斯·米奇利说,减产协议不太可能对4月的原油供应产生重大影响,原油存储设施接近饱和的风险会持续至5月。

  北京商报记者 杨月涵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reta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