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墨西哥宣布一系列经济刺激措施,被指不足以应对疫情危机

据报道,当地时间4月5日,墨西哥总统洛佩斯宣布,将启动一系列措施重振经济,以缓解新冠病毒疫情带来的冲击。洛佩斯称,将推进公共工程项目和低息贷款,帮助穷人并创造就业。

新华社报道称,洛佩斯说,墨政府拟增加250亿比索(1美元约合25比索)投入用于住宅修缮等民生工程;招募数万名医务人员及军人;扩大农民直接补助发放群体规模;削减政府高层官员奖金和补贴。他还表示,政府将开展财政刺激计划,保障北部边境地区能源低价供应,承诺不新增税费和税目,并继续推动墨西哥城新首都机场、玛雅铁路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然而市场认为,洛佩斯并没有提出广泛、有效的刺激措施,对其政策的失望导致比索在周一的亚洲交易中创下历史新低。墨西哥雇主联合会(Coparmex)主席Gustavo de Hoyos对该经济计划提出了严厉批评。“(他)没有宣布任何应对新冠病毒疫情(带来的)经济危机的相关措施。”他在社交媒体上写道。

洛佩斯提到,将墨西哥国家石油公司的税收再削减650亿比索(25亿美元);将于周一宣布在能源领域投资3390亿比索(135亿美元),但这一数字远低于私营部门所提议的920亿美元投资。

当各国政府都在扩大财政支出、推出经济刺激计划,以降低新冠病毒疫情对经济造成的损害时,洛佩斯却坚持紧缩政策,以避免债务。他表示,墨西哥的经济复苏计划与其政府的优先要务一致,即通过增加社会福利方面的公共支出,保障就业,削减庞大政府的开支,帮助墨西哥最弱势群体。他说,墨西哥将动用预算稳定基金和公共信托基金的资金,来保护穷人免受经济衰退的影响。

越来越多人呼吁墨西哥政府效仿美国和欧洲国家的做法,出台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来应对经济衰退。一些民间分析师预计,2020年墨西哥经济将最多下滑10%。“洛佩斯正在考虑的机制完全不足以应对这种类型的衰退,”墨西哥政治分析师Viri Rios表示。因与洛佩斯分歧太多而辞职的前财政部长Carlos Urzua也呼吁墨西哥扩大赤字,称各国政府在危机中显然应该大幅增加公共赤字。

在洛佩斯发表讲话后,高盛首席拉美经济学家 Alberto Ramos在一份报告中写道,这一财政计划“令人失望”。墨西哥当局“似乎低估了疫情对经济的影响,以及更深入地调整财政政策方向的必要性。”

多位经济学家、政策制定者和政治家致信洛佩斯,敦促政府迅速采取行动,称若不采取力度空前的措施,墨西哥可能会出现“几十年来都没有出现过的经济萧条和贫困加剧”。

墨西哥工业协会Concamin呼吁政府为企业提供支持,以避免成千上万的企业关停。然而到目前为止,洛佩斯主要谈论的是保护墨西哥最贫穷的人,并特别强调了那些在非正式岗位工作的人。

墨西哥官方预计2020年墨西哥经济将萎缩3.9%,不过洛佩斯不同意这一预测,他呼吁人们对墨西哥经济要更乐观些。他在周日的讲话中继续保持乐观基调,称这场危机正在过去,只是暂时的。“很快就会恢复正常。我们将战胜新冠病毒,我们将重振经济。墨西哥将继续屹立不倒,向世界展示它的荣耀和伟大。” 洛佩斯说。

有评论指出,作为美国的经济伙伴,墨西哥预计将受益于美国推出的2万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

洛佩斯承诺,墨西哥将在未来9个月内创造200万个新工作岗位,并促进小企业和住房贷款。在经济低迷的情况下,这似乎是一个难以企及的目标,但他并没有透露具体将如何实现这一目标。

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UNAM)经济学家Rolando Cordera质疑道,在政府坚持预算目标的情况下,如何能创造这么多新就业岗位。他认为政府在保护工人和企业免受潜在的巨大打击方面做得不够。

墨西哥卫生部宣布,截止到墨西哥当地时间4月5日晚上7点,墨西哥全国确诊2143例新冠肺炎病例,较前一天新增了253例,刷新了单日新增病例最高数量。全国确诊死亡病例较前一天新增15例,总数已经上升到94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iaoff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