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央行为何下调超额准备金利率?分析师:鼓励银行加大信贷投放力度

腾讯财经4月3日讯,央行决定自4月7日起将金融机构在央行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从0.72%下调至0.35%。对此,民生宏观首席分析师解运亮表示,主要目的是防止大量超储在央行沉淀,鼓励银行加大信贷投放力度。

他进一步解释称,上次金融危机后,美联储三次QE投放大量流动性,造成了超储在美联储大量沉淀,使得QE支持实体经济的作用打了折扣。

超额准备金是存款类金融机构在缴足法定准备金之后,自愿存放在央行的钱,由银行自主支配,可随时用于清算、提取现金等需要。

对超额准备金支付利息,其利率就是超额准备金利率,2008年从0.99%下调至0.72%后,一直未做调整。

央行表示,将超额准备金利率由0.72%下调至0.35%,可推动银行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促进银行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chloexygu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