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又见王炸?美联储祭出的无限量QE是什么

财联社3月23日讯,3月23日,美股开盘前一个半小时,美联储宣布新一轮大规模救市措施,其中包括无限量债券购买,并制定计划确保信贷流向企业和地方政府。

什么是无限量QE?将对市场造成何种影响?中信证券明明观点如下:

拜时差所赐,国内研究员每晚8点档成为了新的工作时间。今晚我们又学会了一个词叫,unlimited QE。当然这个词目前的信号意义大于实践意义,美联储目前推出这个政策毫无疑问是为了提振市场的信心,考虑到海外疫情的发展,这个政策显然是有必要的。

但是从更长的历史视角,我们似乎进入了一个魔幻的阶段,无限量QE到底意味着什么?

首先,从今天FOMC的新闻稿里,有一个很重要的话叫“support the flow of credit to households and businesses”,翻译过来就是说无限量QE的主要目的是支持居民和企业信用。

第二,最重要的一点,货币和信用是一个东西吗?显然不是的,货币是一种支付凭证,信用是一种借贷关系,所以无限量QE的就是极致的货币信用化。

第三,欧美央行之所以频频使用QE,就是因为银行体系信用扩张的失效,这和过低的利率、严格的监管要求都有关系。但最重要的还是,全球经济框架的脆弱所导致的增长缺失。08年后的十年,全球靠着天量的货币终于获得了2%左右的增速,2020年因为疫情的影响,全球大概率又见大规模的负增长。这个时候,银行肯定是不愿意信用扩张的,因为不仅没有收益,而且会有大量的信用风险。所以只有依靠央行进行信用扩张。

第四,市场如何反应?美元先跌为敬,黄金上涨,但似乎目前看美元似乎有些纠结,说明了市场对于美元紧张的担忧仍然没有完全解除。对于美股的表现,我们拭目以待,同时欧美国家的大规模财政刺激也在讨论中,货币财政化终将落地,到底是利多落地,还是利多出尽的利空,似乎很快就会有答案了。但是,我想至少有一点,就是世界很难回到过去的样子了,基于历史经验的均值回归也没太大参考意义,上蹿下跳的猴市对于投资非常不利,还是我之前的观点,讨论底部之前需要先看到汇率市场稳定下来,目前还需多看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reta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