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各国“战疫”火速切换财金政策:新加坡重民生,美国重疫苗研发

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逐渐得到控制,国外却出现蔓延趋势。受疫情消息冲击,全球资本市场大动荡,2月25日欧美股市继续暴跌,道指两个交易日已狂泻1900点。

全球疫情到底如何?各国又出台了哪些针对性的措施?

6国疫情升级,宗教和旅游活动为直接原因

各国“战疫”火速切换财金政策:新加坡重民生,美国重疫苗研发

近日,除中国外,多个国家和地区疫情确诊人数出现不同程度的上升。截至2月26日午间数据,除亚洲外,欧洲和北美洲确诊人数也在上升,分别以意大利和美国为代表。南财AI新闻实验室梳理发现,疫情蔓延直接原因为宗教和旅游相关活动,其中韩国和伊朗疫情传播都与宗教活动有关,日本、美国、新加坡和意大利确诊人数增加与旅游活动相关。

细分看,韩国一名“新天地”教会教徒成为超级传播者,导致43人被传染;伊朗疫情重灾区发生在宗教圣地库姆,朝觐者聚集或为确诊人数上行原因;日本和美国确诊人数增加与“钻石公主号”邮轮有关,日本最终成为该邮轮停靠地使其为多数确诊人数“埋单”,同时邮轮上40位撤侨人员返美,使美国确诊人数骤增;而新加坡和意大利为旅游国,或为游客人口流动所致。

新加坡“佛系”遭质疑,美国“低调”重投疫苗研发

各国“战疫”火速切换财金政策:新加坡重民生,美国重疫苗研发

疫情确诊人数突然大增,各国先后出台紧急措施应对疫情。

财政支持方面,以政府拨款为主,也有少数国家对疫情影响较大行业给予资金支持。政府拨款中,新加坡最为豪气,新加坡政府于2月18日公布一项8亿新加坡元(约40亿元人民币)专项奖金医疗方案,同时在就业和生活影响方面,再出56亿新加坡元(280亿元人民币)计划给予扶持,合计64亿新加坡元(约320亿人民币)。同样大手笔的还有美国。据路透社25日报道,美国政府已向国会申请25亿美元(约175亿人民币)资金,包括近10亿美元(约70亿人民币)的疫苗研发资金。行业扶持方面,日本、新加坡针对旅游、餐饮等行业均有政策扶持。

应急措施方面,中国的防疫经验被国外效仿,如“封城”、限制群体聚集活动和推迟学校开学时间等。多数疫情严重的国家都采取了限制人群聚集和推迟学校开学时间的措施。

但意大利和新加坡是两个特例,意大利措施较为激进,截至2月25日,意大利超11个市镇采取“封城”措施。而新加坡是另一个极端,在疫情暴发初期,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便快速反应提示国民警惕,同时在国家发布疫情橙色预警后,但后续并没有出台专门的抗疫措施,其“佛系”抗疫曾引发争议。

此外,疫情还衍生了其他问题,如伊朗被周边多邻国实行边境“孤立”,欧洲国家边界开放原则受挑战,而日本夏季奥运会能否如期举行还不得而知。

对于疫情是否会在全球扩散,2月24日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态,“冠状病毒有可能出现全球大流行的可能,但目前还没到这个地步”。至于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影响,路透社报道,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新冠肺炎疫情将使得全球经济增长下降0.1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丁香园,飞笛科技-疫情通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reenny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