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鼠年投资攻略之消费电子篇:换机潮将至,产业链被机构紧盯

[摘要]当下时代,人没有手机很难在城市中生活,随着5G来临,智能手机迎来换季大潮,产业链公司在新的背景下,迎来产业升级的红利。

辞旧迎新之际,千寻股票春节期间精心策划了《鼠年A股投资攻略》系列文章,为大家新年的投资之路加油充电。

根据,千寻将各大主要条线的投资逻辑给大家分享,祝大家财运亨通,今年在股市“鼠”一“鼠”二。今天要分享的是系列文章第2篇——《消费电子》。

现代的人逐渐适应智能化生活,享受智能化提供的便利,比如佩戴智能手表,穿戴无线耳机等,2020年将是5G商用化的重要一年,随着5G的场景搭建,将会有更多的消费电子应用而生,同时也会诞生很多投资机会。虽然消费电子离我们很近,但其产业链、涵盖的技术离我们却很远,今天就让千寻带您领略这些小而精的物件背后所隐藏的巨大市场。

一、消费电子包括哪些?

消费电子产品是指供日常消费者生活使用之电子产品。目前于世界各地均有制造,尤其集中于中国大陆这个低成本生产的地区。

核心产品是:手机,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和可穿戴设备。

智能手机:是消费电子行业里最大的蛋糕,近三年市场已经饱和并呈现小幅回撤的趋势。目前集中度高,行业前五的手机厂商(三星、苹果、华为、小米和Oppo)场占有率超过六成。

笔记本电脑和平板电脑:都已过销量顶峰,近几年销量一直在下滑。

可穿戴设备:产品众多,分化严重,有些产品期待很高但是已经但并没有达到预期,比如智能手表和VR设备等。有些产品目前正处于爆发期,比如2019年股价暴涨的TWS耳机。

今天千寻就是要从这几大确定性强的方面进行产业链的剖析和投资逻辑的梳理,详细内容快往下看吧~

二、5G浪潮下的智能手机——零组件升级带来新投资机会

当下时代,人没有手机很难在城市中生活,随着5G来临,智能手机迎来换季大潮,产业链公司在新的背景下,迎来产业升级的红利。

5G时代带来的零组件升级

5G的到来将改变手机零组件的创新和升级。例如毫米波带来的应用将有可能使得滤波 器和终端系统侧的天线结构数量变多,陶瓷和玻璃机壳在5G通信以及无线充电上优势明显,被动元件的需求量提升等。

5G来临,SAW滤波器需求增长。随着2G 到4G 的发展,手机上的频段也越来越多,现 在在移动通信中所使用的频段数量已经从2000年初的4个频段大幅增加到今天的30多个频段。

投资逻辑:5G时代手机端天线市场迎来量价齐升。随着无线通信技术的发展以及音视频和图片获取需求的提升,智能终端一机多天线趋势越发明显。

三、TWS耳机

还记得今年大火的TWS耳机么?苹果于 2016 年 9 月发布 Airpods,其创新型的设计真正定义了 TWS 耳机的形态。Airpods 自推出后持续引领 TWS 耳机市场,连续多个季度占据市场超 50%份额。

存量竞争下,智能手机创新持续,无孔化已成大势所趋。从产业链技术创新路径来看, 屏下指纹、屏下摄像头、屏幕发声、虚拟按键、一体化机身、无线快充、e-SIM、防尘防水、等为代表的技术不断迭代,最终均指向终端无孔化趋势。TWS 耳机亦是实现无孔化的重要一环。

图片来源:芯智讯

申万宏源证券推荐具备精密制造与 ODM 能力的立讯精密、 韦尔股份;国内电源管理 IC 核心供应商圣邦股份;国内 NOR Flash 龙头兆易创新;建议关注潜在 SiP 模组供应商环旭电子;自主品牌漫步者;声学组件与OEM 厂商共达电声。

四、智能手表——可穿戴设备的下一个风口

TWS 耳机在 2019 年掀起了一波浪潮,反映出消费者对智能可穿戴设备是存在迫切需求的。而由于智能手表比 TWS 耳机具有更多的功能,所以手表市场有望成为下一个 TWS 耳机市场。

产业链重点龙头企业:

(智能手表供应链元器件与供应商情况,资料来源:国际电子商情、天风证券研究所)

长信科技是显示模组与玻璃盖板减薄龙头,各主流智能穿戴厂商均为公司客户。

星星科技是华为 Watch 和 Mate20/P30 等高端机型 3D 玻璃盖板供应商,未来份额有望进一步提升。

北京君正的 M200 系列低功耗 MCU 已经供应华米手表,预计 2020 年华米手表出货量将达到 500 万台,公司将充分受益。

环旭电子是 SiP 封装的龙头企业,为苹果可穿戴和手机产品提供 SiP 封装服务。

好啦,以上就是今天千寻要分享的关于消费电子的研究,不知道对您有没有帮助呢,有的话就给千寻点波关注把~

本文内容均是通过公开信息整理,仅作参考之用,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请理性甄别,注意投资风险。欢迎关注千寻股票公众号(qxgp666)和小程序,实时获取投资机会。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iepc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