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线 | 美伊冲突引发地缘政治紧张 比特币大涨是否印证避险属性?

国际财经腾讯新闻《一线》2020-01-08 10:51
0评论 收藏

腾讯新闻《一线》 作者 萧枫

1月8日,在美军驻伊拉克空军基地被伊朗导弹袭击后,比特币价格跳涨至2020年新高,超过 8400 美元。

加密货币交易公司 Digital Asset Capital Management 交易主管 Joshua Green 表示,BTC 反弹是对伊拉克局势不断发展的回应。不仅仅比特币,石油和黄金等主流避险资产也在强劲上涨。

不过就此判断比特币为避险资产,为时尚早。根据互链脉搏的一份报告,通过检索观察“比特币拥有量的分布”,可以发现比特币其实是掌握在少数人手中。其中比特币拥有量前四的地址,共持有比特币的数量占总量的3%;还有1万多个地址,仅占比特币地址数量的0.05%,却拥有比特币总量的约20%;另有约2000多个地址,占地址数量的约万分之一,拥有比特币总量的26%。可见,大量的比特币被掌握在少数地址手中。与黄金、主权债相比较,比特币的集中度要更高,比特币成为避险资产可能会被人操控。

与主流避险资产相比,黄金、主权债这些资产的市场容量比较大、流动性比较好、集中度不高,集中度不高意味着很难有群体形成合力操纵它们。

在近期发生的一些宏观风险时,比特币对宏观事件更为敏感,例如委内瑞拉的金融问题、土耳其的金融问题、贸易摩擦以及局部冲突战争等发生后,资金涌向黄金、债券的同时,也会涌向比特币;但比特币作为一种资产,其价格上涨的幅度其实超过了黄金和债券;在后期,当避险发展到一定阶段,比特币会有较大程度的回落,回落的幅度较黄金、债券更大。

因此可以看出,当趋势来临时,比特币的价格剧烈波动,大涨大跌,从而形成套利机会。但对于黄金、债券等其他资产来讲,很难出现比特币一样巨大的套利空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ong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