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华尔街日报:戈恩得以逃离日本,因日本关西国际机场存在巨大安全漏洞

[摘要]消息人士透露,关西国际机场的私人飞机航站楼比其他大多数机场的航站楼都要安静,基本上是空的,除非有航班进站。更重要的是,机场的安检机装不下超大件行李。事实证明,这个安全漏洞对戈恩逃离日本至关重要。

腾讯证券1月7日讯,华尔街日报报道称,一位熟知内情的消息人士透露,在前日产汽车董事长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上周从日本逃往黎巴嫩的大约三个月以前,一名帮助他策划出逃的特工到日本大阪的关西国际机场(Kansai International Airport)进行过勘察,发现该机场存在一个巨大的安全漏洞。

这位消息人士透露,关西国际机场的私人飞机航站楼比其他大多数机场的航站楼都要安静,基本上是空的,除非有航班进站。更重要的是,机场的安检机装不下超大件行李。事实证明,这个安全漏洞对戈恩逃离日本至关重要。在出逃之前,戈恩面临金融犯罪指控并取保候审。他否认了这些指控,并曾表示将在法庭上进行辩护。

在此次出逃中,戈恩在日本境内迅速直穿300英里(约合483千米)路程,从他被法院监控的东京住所抵达大阪机场。然后,他被偷偷装进一个通常用来装音响设备的大黑箱子里,箱子的底部钻了呼吸孔,借此进入了一架私人飞机。通过这项出逃计划,戈恩逃亡到了土耳其,并在黎明前的一场暴雨中转机,然后前往黎巴嫩,他拥有该国的公民身份。黎巴嫩对其公民不设引渡条约。

帮助营救戈恩的是两名美国安全特工,他们也登上了大阪的飞机,其中一人是迈克尔·泰勒(Michael L.Taylor),他曾是美国陆军特种部队成员,有过营救人质的历史。

据熟悉戈恩想法的人士透露,在有迹象表明他的审判程序可能会拖延数年,而且法院拒绝他在假期期间与妻子联系的情况下,戈恩在上个月底做出了出逃的决定,并决定实施上述计划。但据知情人士称,营救戈恩的详细计划早在几个月前就开始制定了。其中一位知情人士称,该计划涉及一个由10到15名不同国籍者组成的团队。这位人士透露,这个团队总共前往日本20多次,实地探查了至少10个日本机场,最终选择大阪机场作为突破口。

关西国际机场的运营商的一位发言人称,该机场的安全措施与日本其他机场没有什么不同。他不设,所有太大而无法进行X射线扫描的行李都应该由安检人员打开检查。但一位机场安全专家表示,对于私人飞机旅客来说,安检人员不一定会这样做,因为这种旅客被认为恐怖主义风险较低。这位专家称,与美国不同的是,在美国安全事务是由政府负责的,而在日本则由航空公司负责安全事务,而且它们会使用私人安保公司。

日本官员表示,正在进行调查以确定戈恩是如何逃脱的。上周末,日本法务大臣表示将加强离境检查。

戈恩曾在此前表示,他独自一人安排了前往黎巴嫩的旅行,家人并没有为其提供帮助。戈恩于2018年11月份被捕,罪名是他涉嫌在领导日产汽车期间参与金融犯罪活动。戈恩在东京的一间小牢房里呆了几个月,在没有律师在场的情况下接受检察官的定期讯问。

据知情人士透露,戈恩为其出逃计划耗费了数百万美元资金。安全专业人士说,在类似的救援任务中,营救小组通常会先收取一笔费用,然后在成功完成任务后获得巨额奖励。

在从大阪起飞的私人飞机上,还有一人是出生于黎巴嫩的美国公民乔治·扎耶克(George Zayek),他之前曾在位于波士顿的一家安保公司与泰勒共事。(星云)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arrycfau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