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伊朗最高领袖誓言将“严厉报复”,国际油价跳涨4%后何去何从

[摘要]ING指出,在过去一年中,石油市场在应对大规模石油供应中断和中东局势日益紧张方面表现相当不错。这种态度似乎部分是由全球石油市场供需平衡良好所致。由于当前仍处在过剩的环境之中,这种趋势至少在2020年上半年不会改变。

对于美国空袭杀死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圣城旅”指挥官卡西姆·苏莱曼尼,1月3日,伊朗最高精神领袖哈梅内伊誓言将进行“严厉报复”。美伊冲突引发原油市场担忧,美、布两大国际油价日内一度涨逾4%。但分析人士认为,国际原油市场还没有充分消化此次事件的影响。

能源对冲基金Again Capital创始合伙人约翰·基尔达夫(John Kilduff)说,地缘政治动态已被破坏,4%的油价上涨还无法反映此次事件的真正影响。他强调,苏莱马尼并非一个普通的指挥官,而是直接受伊朗最高领导人领导的二号人。美国暗杀他的赌注非常高,伊朗将不得不采取某些措施,不然会颜面尽失,这就是石油市场跳涨的原因。

伊朗国防部长哈塔米准将警告称,伊朗将对“所有参与和负责刺杀苏莱曼尼行动的人实施报复”,“对于苏莱曼尼遭到不公正的暗杀,我们伊朗将进行严厉的报复”。

在美军空袭杀死伊朗将军苏莱曼尼后,美国总统特朗普1月3日在电视上讲话说,是他下令发起对伊朗将军苏莱曼尼的空袭。他说,苏莱曼尼此前策划“对美国进行迫在眉睫的险恶攻击”。

“我们采取的行动是阻止一场战争,而不是开启一场战争。”特朗普说,美国没有想推翻伊朗政府。同时他表示,如果美国人生命受到威胁,他“已经做好准备进行所有必要的行动”。

3日,伊朗首都德黑兰举行数万人大游行,他们挥舞着苏莱曼尼的海报,并高喊“虚伪的美国去死”。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研究院院长李绍先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今年将是中东局势“摊牌年”,美伊关系、叙利亚、利比亚、巴以关系等各个板块都会猛烈碰撞。

ING荷兰国际集团研究团队认为,国际油价3日走高反映了美伊关系引发的不确定性,而不是石油市场基本面的变化。由于伊朗最高领导人誓言对这次袭击进行“严厉报复”,直到更加清楚伊朗将如何反应,石油市场可能会继续以某种形式反映风险溢价的上升。

伊朗可能采取何种报复形式?

ING研究团队在最新研究报告中分析了伊朗可能采取的报复行动及其可能引发的后果:

油轮袭击。去年,海湾地区发生了数起针对油轮的袭击,伊朗的报复行动可能是进行类似袭击。尽管这种行动可能给油价带来短暂的上涨空间,但它不可能在可持续的时间内提振油价,事实证明,去年就是这种情况。

破坏穿越霍尔木兹海峡的石油运输。如果伊朗试图破坏或封锁穿越霍尔木兹海峡的石油通道,这将对石油运输产生更大的影响。全球逾五分之一的石油供应通过这条狭窄的海上通道。因此,任何阻止石油运输的尝试都可能拉高油价。但是,美国不会对此无动于衷,这只会加剧美伊紧张局势,增加发生冲突的可能性。

石油基础设施袭击。报复的另一种形式可能是袭击该地区美国盟国的石油基础设施。去年,胡塞武装出动10架无人机对沙特阿美石油公司在布盖格和胡赖斯的设施发动袭击,一夜之间使得沙特的石油产能下降了570万桶/日。现在,不能排除再发生一次这样袭击的可能性。尽管沙特显示出可以相当快恢复产能的应变能力,但上次的事件确实证明,沙特的石油基础设施容易受到类似袭击。

石油市场能否消化石油中断?

ING认为,中东发生的任何重大动荡都可以相当快地收紧全球资产负债表,我们目前预测的2020年上半年90万桶/天的过剩产能不会花太多时间就会被消化完。但是,如果伊朗试图阻止通过霍尔木兹海峡的石油运输,沙特可能会增加通过其东西管道运输石油,并将这些石油从红海运走。沙特阿美去年已准备完成该管道的扩建工作,届时产能将从500万桶/天提升至700万桶/天。去年12月,沙特原油出口量估计为673万桶/天,其中88%通过霍尔木兹海峡,这表明将石油运输转向管线运输有充足的空间。

另一方面 ,ING指出,任何重大和持续的供应中断都可能意味着旨在每日减产170万桶原油的欧佩克+协议的终止,其成员会希望确保为市场提供充足的供应。政府库存也有可能被紧急释放。特朗普会想避免油价上涨,尤其是在选举年,因此我们将可以看到美国战略石油储备的释放,目前该储备约为635万桶/天。

ING指出,在过去一年中,石油市场在应对大规模石油供应中断和中东局势日益紧张方面表现相当不错。这种态度似乎部分是由全球石油市场供需平衡良好所致。由于当前仍处在过剩的环境之中,这种趋势至少在2020年上半年不会改变。

“在不清楚伊朗将如何对美国的空袭采取报复行动之前,我们将继续从供需角度分析,预计本季度布伦特原油价格将回升至60美元/桶。”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iaoff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