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新《药品管理法》实施满月 1药网引领互联网医药新时代

消费日报网综合2019-12-30 01:48
0评论 收藏

新《药品管理法》自12月1日正式实施至今已满月,作为社会广为关注的网售处方药问题也迎来了历史性的突破。目前,国家药监局正在研究制定《药品网络销售监管办法》,处方药网售正从法律层面的解禁走向监管层面的放开。

这对于互联网医药行业来说是超级政策利好,极大提振了整个行业的发展信心,未来将给医药零售带来巨大的市场增量。

近日,记者围绕新形势下的互联网医药发展机遇等话题专访了国内互联网医药龙头1药网联合创始人、执行董事长于刚博士。1药网母公司111集团(NASDAQ:YI)去年9月成功登陆纳斯达克,成为国内互联网医药健康行业赴美上市第一股。

于刚在接受专访时表示,网售处方药放开或给市场带来千亿级的市场增量,未来行业也将趋向于“打造闭环”。

于刚表示,“互联网+医药健康”的生态闭环,是医疗+医药+保险支付在一个闭环内进行运作,但由于行业内部壁垒原因,与一般消费行业中消费、决策及支付均属于消费者不同的是,互联网+医药健康中,消费方(患者)、决策者(医生)与支付方(保险)三者关系属于相对割裂状态。“在现有政策和行业发展的背景下,我们现在先把医与药结合起来”。

“由于整个医疗医药行业都会使用互联网,行业中的‘医药电商’这一分类将成为历史。”于刚认为,如何将线上和线下资源充分利用,并结合打造“医+药+支付”的行业闭环,将成业界下一步需要迎接的挑战。他还介绍,下一步1药网将打造包括药企、医院、医生、保险、药店、药品流通商和患者的生态圈,利用科技为医生、药企、线下药店进行赋能以更好的服务大众。

为了全面迎接即将到来的处方药网售时代,12月11日,在上海举办的2019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医药健康高峰论坛上,1药网首次创新性地提出了全渠道商业化平台战略。1药网要利用自身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医药健康平台,帮助药企覆盖1-2线城市大医院和大型连锁药店之外的药店、诊所、民营医院、社区医院、3-6线医院以及患者,为药企互补的增值服务。

同时,1药网还对T2B2C战略进行了全面升级,除进一步丰富药企、药店、患者、险企赋能体系外,还新增了组织赋能体系,同时正式提出了患者全生命周期管理方案。通过CRM系统进行全方位的患者管理服务,利用精准内容推送增强服务黏性,提高用药依从性,提升续方率。

去年,国家针对“互联网+医疗健康”模式发布了系列重要文件,赋予了在线诊疗(复诊)以及电子处方合法性,为互联网诊疗、购药行为实现闭环提供了基础。而今年,国家医保局又发布了新政,首次将互联网医疗服务纳入现行医保支付体系,更进一步促进了互联网医药的发展。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