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重磅 | 上市公司信披不再“指定媒体”!1000版奇观或成历史

作者|叶二 来源|记者站

上市公司信披不再“指定媒体”了!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8日电,新《证券法》第八十六条:依法披露的信息,应当在证券交易场所的网站和符合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规定条件的媒体发布,同时将其置备于公司住所、证券交易场所,供社会公众查阅。

此前《证券法》第七十条规定:依法必须披露的信息,应当在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指定的媒体发布,同时将其置备于公司住所、证券交易场所,供社会公众查阅。

不难发现,新规定下,上市公司信披发布不再是此前的“指定媒体”,而是调整为“符合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规定条件的媒体”。

对于媒体而言,这意味着上市公司信披媒体门槛的放开。

业内都知道,此前信披门槛极高。

据记者站了解到,在A股创始头几年,只有两家指定信披媒体:分别是深交所的《证券时报》和上交所的《上海证券报》。大概在1994年后,证监会陆续增加了几家媒体,目前分别是《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金融时报》、《经济日报》、《中国改革报》、《中国日报》和《证券市场周刊》。实际中,《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这三家在指定信息披露的市场份额占比最高。

另外信披,是一大金矿。

根据2015年新华网发布的上市招股说明书, 累计来看,新华社旗下最为赚钱的业务,正为作为指定信披媒体之一的《上海证券报》。

2014年新华网的净利润为1.85亿元,与新华社下属单位相比,同年《参考消息》的净利润就达2.14亿元,《上海证券报》的净利润达到约1.95亿元。而在2014年新华网提交的招股书上,新华社下属单位中,净利润最高的是上海证券报社,2013年度达到2.14亿元;同期,参考消息报社和新华通讯社新闻信息中心净利润分别为9821.75万元和3977.56万元。

可以看出,《上海证券报》的盈利能力。

在业内看来,这背后较大程度要归功于《上海证券报》作为信披指定媒体之一的身份。借此,其不仅能够丝毫不受报业整体下行衰退影响,更是随着A股市场体量的逐步壮大,保持大额盈利。

拿2014年《上海证券报》1.95亿元的净利润来说,就有业内人士调侃道,彼时A股市场2000多家上市公司,也就是说平均下来,每家公司向其贡献信息披露、广告等费用约8万元,每位股民贡献2元。

不过A股体量的逐步壮大,也带来另一个问题:在财报公告等信披密集期,由于指定媒体就这么几家,很容易就造成信息堆集。直接体现便是,报纸某天版面的暴增。

在2016年8月26日出版的《中国证券报》,当天版面总量达到904个版,其中新闻部分的内容有56个版,信息披露部分的内容则占到了848个版。

业内曾一度惊呼《中国证券报》“创了纪录”,但两年后这一当日版面总量记录就被《上海证券报》给打破。2018年3月29日,《上海证券报》当日出刊1024版,其中据了解,有1013个版都是上市公司信息披露。

不过在业内看来,数百乃至上千版面,事实上并不利于信息的有效传播。

信披媒体的逐步放宽,不再是指定具体几家,也就成为必然。

有业内人士认为,新规定下,从“指定媒体”到“符合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规定条件的媒体”,会是一场信披媒体市场蛋糕的重新分配,相信会有大量的市场化媒体对“符合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规定条件”作出积极反应。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reta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