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财知道 | 獐子岛扇贝死亡猜想:天灾还是人祸?财报透露了这些

11月11日,獐子岛发布公告称,部分海域死亡贝壳比例约占80%以上,亩产水平大幅低于前10月平均亩产25.61公斤,从而“扇贝去哪儿了”第三季正式上演。养扇贝真的这么难吗?「扇贝失踪」事件是自然还是人为?舆论众说纷纭,其中“财务造假”一说被广泛关注。知乎答主“邵帅”从此角度深入分享,腾讯财经稍作整理以飨读者。

正文如下:

来源 | 知乎

作者 | 邵帅

原因其实挺简单,操弄财务报表。上市公司的三大报表可能外行没听过,对于业内的人来说那就是基本功了。

獐子岛的目的是“糊上提高库存时财务的坑,掩盖缺乏盈利能力的事实”,这又是死又是跑的和库存有啥关系呢?这里简单来说一下逻辑链条是这样的

首先,有一个企业,我发现自己没本事养殖,或者说养殖遇到了巨大困难。这个时候我需要一大笔钱来度过这段时期。怎么办呢?办法1:借贷;办法2:卖资产;办法3:市场融资。很显然办法3最简单。

只是如果让别人都知道我遇到困难了,谁还来买我的股票呢?没有人是傻子。所以要在途径上想办法。

那么请问市场通过何种途径来知道我有没有盈利能力呢?答案是看报表。于是结果就是怎么在报表上做文章。

怎么玩呢?

第一步、

提高商品或半成品库存,告诉社会我今年投资了xx亩的货,到年底一定狂赚。这笔钱就记在报表上了。

第二步、

报表里库存上升也体现在资产上升,这是好处1

库存上升会让公摊成本下降,这是好处2

总的来说就是报表会好看(獐子岛作为渔农企业的特点,使其本来就周转期很长、现金流紧张,所以库存提高了属于正常现象,外界不容易引起警戒)

市场一看确实有利可图,于是股票上升,越升买的人越多。

第三步、

报表提上去了,审计也过了,到了收货看现金流量的时候了。怎么糊上造假的坑呢?这库存就是数字上,水里头可没有啊,这怎么办呢?那就让库存“消失”吧。如果是其他企业,这一招也许就是发生火灾等事情了吧。

有人说这样图什么?这样虽然会让股票下跌,但是起码属于正常经营范围,对于从市场上圈钱来说是可以继续圈下去的,大不了来年再来一次(事实上他已经玩了好几次了)。如果没有盈利能力这一点曝光了,这股票就是臭狗屎了。

因此有理由怀疑,獐子岛这个企业可能根本就没有盈利能力,他就不应该上市。

为了求证我的猜测,我找来了獐子岛的财报,该财报来源于公开市场。

财务的基本知识:总资产=总负债+股东权益,总资产分为流动资产和固定资产以及一些其他的,我们要说的库存就是流动资产

看到那个巨大的库存了没有,总资产几乎30%在库存里可以说没有这部分库存顶着,他的股价甚至比现在还低,根本就是已经走入了经营的死胡同

那么他为什么要伪造库存呢?为什么不是真的去养殖呢?因为他没钱去投资,我们再来看现金流量表

可以看到现金流量表常年是负值,他的流动现金大多拿去还债和给股东发股息。根本就没有钱去投资那么多的水产。

整体来看,獐子岛的经营陷入“需要钱投资,但是只有投资以后才能生钱”这样的鸡和蛋的恶性循环,外面的债务越来越多,经营成本又启高不下,他希望先顶住市场的压力,从证券市场上圈钱,于是就走上了伪造之路,先假装有了一批投资而产生的存货。只是这么多年过去了,问题没解决,倒是在伪造之路上越走越远

有人说这会是安然事件,其实不是,他的财报目前来看没有问题,确实反映了他的经营状况。他的问题是做账时就有问题,而且由于行业原因难以求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el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