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特朗普“友好”会见鲍威尔 华尔街为明年经济吹暖风

[摘要]特朗普与鲍威尔进行“友好”会面难免引发外界遐想,摩根士丹利与高盛集团等华尔街投行在最新的研究报告中,谈及明年全球经济前景时也展现出了更为乐观的预期。分析观点认为,如果中美贸易第一阶段协议最终能签署,拖累经济增长前景的主要风险因素将缓解。同时,随着全球央行宽松货币政策的效果显现,明年经济甚至有望迎来复苏。

21世纪经济报道 向秀芳,朱家嬿 广州报道

美国总统特朗普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货币政策上的“分歧”是众所周知的。除了多次公开炮轰鲍威尔加息过快、降息太慢,还一度传出特朗普考虑“炒掉”鲍威尔的消息。

当地时间11月18日,鲍威尔赴白宫与特朗普进行了一次引人瞩目的会面。这是特朗普年内第二次召见美联储主席。按照往届的经验,美联储并非每次会面后都公布谈话内容,但鲍威尔两次白宫行后都发布声明,称讨论了增长、就业和通胀等广泛经济议题。

相比之下,特朗普本人在其个人社交媒体平台上透露的谈话议题就更为细致:“我们讨论了包括银行利率、负利率、低通胀、宽松政策、美元走强以及其对制造业的影响等话题”,并表示这是一次“亲切而友好的会面”。这一“友好”评价与以往的“炮轰”相比,画风明显改变。

特朗普与鲍威尔进行“友好”会面难免引发外界遐想,摩根士丹利与高盛集团等华尔街投行在最新的研究报告中,谈及明年全球经济前景时也展现出了更为乐观的预期。分析观点认为,如果中美贸易第一阶段协议最终能签署,拖累经济增长前景的主要风险因素将缓解。同时,随着全球央行宽松货币政策的效果显现,明年经济甚至有望迎来复苏。

特朗普“友好”会见鲍威尔。-IC photo-

特朗普与鲍威尔会面谈经济

鲍威尔周一赴白宫会见了特朗普总统及美国财长姆努钦。会面结束后,美联储在官网发表声明,称鲍威尔会面中所提出的观点与其上周在国会听证会上所阐述的观点一致。声明还特别强调,鲍威尔与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针对货币政策所作出的一切决定都基于法律规定,是经过慎重、客观、非政治观点影响下的分析作出的决定。

在上周的国会听证中,鲍威尔强调当前货币政策是合适的,如果经济前景没有出现重大变化,政策制定方向将继续保持。鲍威尔还多次强调,美联储政策制定没有也不会受到政治因素的影响。

众所周知,特朗普曾多次直言不讳批评鲍威尔所领导的美联储2018年的加息举措“毫无必要”,并且直指美联储今年在货币政策宽松上反应过于迟钝。美国媒体甚至爆料,因为对鲍威尔有诸多不满,特朗普一度考虑“解雇”鲍威尔。

据白宫知情人士透露,这并不是特朗普与鲍威尔首次会面。早在今年2月份,两人已在一次白宫内部举行的会议上共进晚餐并“愉快地交流了看法”。

从历史经验来看,美国总统与美联储主席进行会面并不少见。2016年4月,美国前任总统奥巴马也曾与时任美联储主席耶伦进行会面。美国总统尼克松也曾被曝光在1972年美国总统大选前通过对时任美联储主席亚瑟·伯恩斯进行施压从而达到降低利率的目的。

分析认为,尽管往届总统也曾试图通过施压美联储影响利率水平,但其“努力”程度鲜有如此公开,特朗普对美联储的抨击在其公开程度上在外界看来已超出正常范围。

一些华尔街人士因此认为,美联储针对会面发布声明,旨在向外界传达会面不会影响美联储政策的信号。Macroeconomic Advisers高级经济学家肯·马西尼(Ken Matheny)表示,在过去,这样的会议在美联储没有发表声明的情况下就发生了。如今美联储发表声明,加深了这一印象,即美联储主席打算向公众保证,美联储政策独立性是神圣不可侵犯的。

华尔街投行开始“吹暖风”

自今年7月启动11年来的首度降息后,美联储已经进行了三次降息,降息幅度达到75个基点。鲍威尔上周三在国会作证表示,只要经济保持当前的走势,利率水平就不太可能很快做出调整。

随着美联储释放“预防式”降息将暂告一段落的信号,市场普遍认为美联储年内不会再降息。而货币政策宽松效果的逐步显现,将有助于美国经济增速的稳定。

在此背景下,特朗普与鲍威尔进行“友好”会面难免引发外界遐想,部分“先知先觉”的华尔街机构最近在研报中也给出了对明年经济前景更为乐观的预期。

摩根士丹利在最近的一份报告中预计,美联储将于2020年保持利率水平稳定,一旦通胀率达到2.5%,2021年下半年甚至可能会迎来两次加息。

但尽管货币政策宽松措施已经“就位”,摩根士丹利认为,围绕贸易政策的不确定性,以及即将到来的2020年美国总统大选中经济政策的不确定性,仍然是潜在的下行风险。如果近期中美贸易谈判的积极进展能够落实,则有望缓解贸易紧张局势,从而减少企业面临的不确定性。

摩根士丹利预测,随着贸易紧张局势的缓解与货币政策的放松,全球经济有望从2020年第一季度开始恢复,扭转过去七个季度以来的下行趋势。该行预计,明年全球经济增长率将达到3.2%,较2019年增速3%有所提升。

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美中贸易谈判的结果以及计划于12月15日生效的特朗普政府的下一轮关税是否落地。摩根士丹利认为,如果这轮关税落地,今年最后一个季度全球经济增速将放缓至2.8%,经济复苏将推迟至2020年第三季度。

在摩根士丹利追踪的32家全球主要央行中,有20家正在大幅下调利率并将实施更多宽松措施。摩根士丹利分析师写道:“我们预计会有更多的货币宽松举措,到2020年3月,全球加权平均政策利率将触及7年来的最低点。”

高盛集团在11月18日的报告中也指出,近期中美双方达成部分协议的积极进展与摩擦暂停期有望延长的预期意味着阻力将会消失,对全球经济前景是有利的。根据高盛的估计,目前的贸易争端使得美国和中国的经济增速环比均减少约0.5个百分点。高盛集团认为,贸易摩擦对中美这两个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的拖累有望在2020年逐渐消失。

此外,花旗银行在11月12日和14日进行的调查显示,约92.5%的受访者认为中美双方会签署第一阶段协议。不过,受访者们对在今年还是明年签署存在分歧。此外,约三分之二的受访者相信在第一阶段协议中会包含取消部分已加征关税的条款。

就经济增长前景而言,花旗的调查显示,75%的受访者认为,第一阶段协议对经济的提振有限,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风险依然存在。就市场而言,花旗认为,市场或已经计入了多数关于中美贸易谈判的好消息。因此,尽管市场对此多抱有乐观情绪,花旗依然建议投资者注意进行投资组合的风险分散。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asongq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