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阿根廷比索再跌超4%,市场连续第二天陷入低迷

[摘要]比索贬值很快反映在商品价格上。据报道,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一些销售家用电器的商店在汇率波动的情况下,不知如何给产品定价,于是不再打价格标签,而是让顾客来询价。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和佳 北京报道

阿根廷现任总统马克里在总统初选中以近15%的差距落败,引发了连续第二天的市场动荡。阿根廷比索8月13日收盘再度走软,比索兑美元下跌4.29%,收于1美元兑55.9比索。

反对党候选人费尔南德斯可能将干涉主义经济政策带回阿根廷的担忧,引发了周一阿根廷资产的历史性崩盘,比索盘中跌至1美元兑65比索的历史低点,跌幅高达30%。

费尔南德斯的竞选搭档是阿根廷前总统克里斯蒂娜。分析师指出,市场将费尔南德斯胜出视为民粹主义的回归,在其领导下阿根廷很可能违约,实施资本管制,并与IMF重新谈判。巴西总统博尔索纳罗周一警告称,如果克里斯蒂娜重新掌权,可能会让阿根廷走上“与委内瑞拉相同的道路”。

比索贬值很快反映在商品价格上。据报道,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一些销售家用电器的商店在汇率波动的情况下,不知如何给产品定价,于是不再打价格标签,而是让顾客来询价。

MarketAxess的数据显示,2017年发行的阿根廷100年期“世纪债券”价格周二跌逾6个点,至51美分。一些大型基金将其10%以上的管理资产投资于阿根廷债券,这些债券在过去两个交易日跌去了约三分之一的价值。

周二,阿根廷主要股指Merval回升10%。前一日的股市暴跌重创了投资者,MerVal指数周一收盘跌超30%。据报道,由于对阿根廷农业、天然气、能源分销和电信四家公司的投资大幅缩水,位于圣保罗的纽芬兰资本管理公司一天的账面亏损约5500万美元。其投资组合中有超过50%是押注在纽约和布宜诺斯艾利斯交易的农业综合企业Cresud的股票,两只股票周一分别下跌了38%和25%。电力分销商Edenor在美国上市的股票暴跌59%,占该公司投资组合的16%以上。

指数提供商MSCI表示,尽管波动性大幅上升,且价格大幅下跌,但尚未考虑将阿根廷股指重新分类,将其剔除出新兴市场。

研究机构TS Lombard新兴市场团队分析称,后续值得关注的关键,是费尔南德斯将如何试图降低市场的不确定性,以及他在接下来的声明中如何平息投资者的担忧。

中国社科院拉美所经济研究室助理研究员史沛然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称,如果如市场预期的,费尔南德斯最终当选总统,他可能也会对竞选承诺作出调整。

有分析指出,阿根廷金融市场动荡连锁反应的深度和广度仍有待观察,其国内的政治变动应该不会对拉美地区的其他经济体和市场造成太大损害。但随着该地区前景已开始转为负面,投资者这次可能更倾向于寻求避险。

国际金融协会拉美研究主管Martin Castellano认为,自去年初以来,政治因素一直是左右投资者情绪的关键,阿根廷政策方向的最终转变可能会影响最近为促进区域内贸易、投资和政策协调所作的努力。巴西等与阿根廷在贸易、投资上密切的国家将受到更多影响。

美银美林认为,由于存在国际收支赤字,并受全球经济因素以及相对疲弱的国内基本面因素的综合作用影响,哥伦比亚、阿根廷和墨西哥是拉美地区最脆弱的国家。

此外,巴西和墨西哥等国的政府预算紧缩,加大了用财政政策应对增长放缓或下滑的难度。由于担心会引发本币汇率走软,各国央行将对降息幅度过大保持警惕。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asongq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