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美股原油大跌 拖累对冲基金净值 程序化交易模型“大甩卖”

[摘要]鉴于原油与美股等风险资产大幅回调,不少高杠杆投资型对冲基金一夜之间净值损失幅度将超过4%,与此同时,越来越多对冲基金仍在大幅调低风险资产投资权重,以扭转此前过于乐观的投资预期。

“金融市场尚未消化美联储被动降息效应,现在又要应对全球贸易局势再度紧张。”一位华尔街对冲基金经理向记者感慨说。

北京时间8月2日凌晨,美国总统特朗普通过社交媒体表示,将从今年9月1日起对从中国进口的3000亿美元商品加征10%关税。当日,在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美方升级贸易摩擦,加征关税,不符合中美两国人民的利益,不符合世界人民的利益,将对世界经济产生衰退性影响。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亦发表谈话,表示美方此举严重违背中美两国元首大阪会晤共识,背离了正确的轨道,无益于解决问题。中方对此强烈不满,坚决反对。如果美方加征关税的措施付诸实施,中方将不得不采取必要的反制措施,坚决捍卫国家的核心利益和人民的根本利益,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将全部由美方承担。

8月2日凌晨,美股开盘后短短一小时内,道琼斯指数骤跌逾600点、NYMEX原油期货跌幅一度超过7%、离岸人民币汇率触及年内最低点6.9785、市场恐慌指数(VIX)大涨逾10.9%,10年期美债收益率触及2016年以来最低点1.92%、富时中国A50指数跌幅超过2.8%。

“其间几乎所有的对冲基金与资管机构都在无差别地抛售所有风险资产,连具有避险属性的美元也被纳入抛售之列。”他指出。

然而,对冲基金紧急抛售避险举措未必能让他们躲过一劫。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多方了解到,鉴于原油与美股等风险资产大幅回调,不少高杠杆投资型对冲基金一夜之间净值损失幅度将超过4%,与此同时,越来越多对冲基金仍在大幅调低风险资产投资权重,以扭转此前过于乐观的投资预期。

无差别抛售风险资产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多方了解到,在8月1日晚美股开盘交易后,不少对冲基金最初逢低抄底加仓美股多头。究其原因,在隔夜美联储“被动”降息引发美股回调后,不少对冲基金转而意识到美联储此举其实在释放美国经济依然相对强劲成长的信号,因此加大抄底美股套利力度,令道琼斯指数一度反弹约300点,成功收复周四收盘跌幅。

然而,特朗普突然宣布将于9月1日起对3000亿美元中国输美产品加征10%关税,引发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彻底打乱了他们的抄底获利步伐。

上述华尔街对冲基金经理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在贸易摩擦升级消息释放后,他们的投资模型瞬间亮起了重大风险来临的“红灯”,直接驱动程序化交易模型自动抛售几乎所有的风险资产止损——美股、原油期货、ETF、新兴市场货币均无一幸免。

在他看来,程序化交易模型大举无差别地抛售风险资产,很大程度放大了金融市场剧烈动荡程度——因为程序化交易模型不大会考虑美国经济良好增长面,完全是根据市场波动决定自己的止损抛售避险交易策略,比如当VIX指数突然大涨逾10%,美股急速大跌时,它们就“预测”金融市场系统性风险即将来临,自动迅速抛空风险资产。

“这导致具有避险属性的美元也被纳入抛售对象,因为程序化交易模型认为美股与NYMEX原油期货双双大幅下跌将会预示美国经济衰退风险加大,进而美元跟随大幅回调。”他指出。

这令8月2日凌晨金融市场出现不少奇特现象,比如美元指数与原油期货、美元指数与10年期美债收益率双双同步大跌,而他们之间理应呈现较强的“负相关性”。

值得注意的是,即便程序化交易模型快速采取抛售风险资产止损避险措施,众多对冲基金依然没能“躲过一劫”。

“一夜之间,很多此前抄底美股的对冲基金逾3%投资损失,但如果不迅速止损离场,那么整个投资损失可能会翻倍。”U.S. Global Investors 分析师Frank Holmes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

一位美国投行衍生品交易员向记者指出,也有部分对冲基金曾利用美股与原油期货大幅回调引发波动性骤增,打算开展波动性套利交易“挽回”部分投资损失,但没想到美股与原油期货价格直线下跌,导致他们同样亏损离场。

“如今,整个金融市场彻底转入避险模式,在美联储被动加息、中美贸易摩擦升级等黑天鹅事件打击下,多数投资机构与对冲基金只能先力保资金安全,再考虑收益的事。”他指出。

估值争议再起

美股与原油期货等风险资产大跌之后,也引发金融机构对各类风险资产估值的新争议。

“目前,部分风险资产可能被错杀了。”一家华尔街股票多头型对冲基金经理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究其原因,市场尚未消化美联储被动加息效应,加之贸易摩擦升级,不少投资机构来不及“思考”就开展无差别抛售风险资产避险,导致部分美股科技公司与蓝筹股超跌。

然而,这种观点在当前华尔街投资界只能是“少数声音”。

“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知道特朗普将加征关税,就不会采取预防性降息措施,而是直接落实鹰派降息步伐。”一位宏观经济型对冲基金交易主管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坦言。根据他们的宏观经济投资模型显示,美股与NYMEX原油期货可能分别还有10%与3%-4%的跌幅,才能反映全球贸易局势再度紧张对全球经济增长与各类风险资产估值重新调整的冲击。

更重要的是,越来越多大型资管机构与对冲基金不敢再轻易调低全球贸易摩擦权重,直接导致他们未来的资产配置策略进一步保守,即持续大幅调低风险资产,加仓黄金、日元与美债等避险资产权重。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多方了解到,众多对冲基金与大型资管机构迅速大幅追加买入3倍沽空标普500指数的ETF与VIX指数看涨期货,以对冲美股持仓风险。

“不过,我们仍会考虑逢低买入美股多头头寸。”上述华尔街股票多头型对冲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一方面美股大跌创造了技术性反弹的套利机会,另一方面他们需要尽快收复净值亏损失地,令基金出资人感到“满意”。

他直言,在全球经济增长蒙上巨大阴影的环境下,基金出资人更加看重对冲基金的净值最大回撤值是否降低,以及基金净值能否尽可能短地收复亏损失地,这迫使他们有时不得不“赌一把”。

截至北京时间8月2日22时,NYMEX原油期货反弹逾3.6%,徘徊在55.88美元/桶附近,但道琼斯指数继续下跌逾200点,纳斯达克指数下跌逾1.4%,跌破8000整数关口。标普500指数也下跌约1%。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annyll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