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7月非农:新增就业依然稳健,工资增长重新加速

证券要闻中金宏观张梦云 易峘2019-08-03 07:02
0评论 收藏

事件

美国劳工部刚刚公布了7月非农就业报告,三个要点:1)新增就业16.4万人基本符合市场预期,但前两月数据共下修4.1万人;近6个月月均新增就业14.1万,相比今年初的23.4万回落;2)小时工资环比0.3%略高于市场预期的0.2%;同比3.2%略高于上月的3.1%,重回上升趋势;3)7月失业率3.71%相比上月的3.67%微升,主要是因为劳动参与率轻微回升;劳动参与率从上月的继续62.9%上升至63.0%。数据公布后,美元指数小幅走强,美债收益率小幅上升,美股期货小幅下挫。

点评

7月非农就业报告显示,虽然面临全球经济放缓、贸易摩擦不确定性持续等不利因素,但美国的劳动力市场依然稳健,也因此美股期货小幅下挫,因担忧美联储9月不降息。向前看,最近6个月月均新增就业回落至14万,显示就业动能确实在衰减。但值得强调的是,略高于10万人的月均新增就业,就足够保证失业率继续下降。因而,回落不是问题,回落速度才是关键;如果回落过快,市场将恐慌性担忧衰退风险。

?7月新增就业16.4万依然稳健,后续就业动能将继续趋势性回落。6月强劲增长后,7月就业依然有16.4万,显示劳动力市场依然稳健。内部看,政府部门新增1.6万,私人部门新增14.8万。私人部门中,产品生产部门制造业新增1.6万,继续加速改善;服务业中,教育医疗(6.6万)、商业服务(3.8万)、金融(1.8)新增就业较多,但信息科技负增长1万。向前看,我们预计随着总需求继续放缓、及劳动力供给越来越紧张,新增就业将继续趋势性回落;但回落速度是关键,如果回落过快,市场将恐慌性担忧衰退风险。

?7月小时工资同比3.2%重新加速;向前看,劳动力市场极度紧张,工资增速有望继续加速此前工资增速在今年2月达到3.4%高点后,连续3个月回落。6月工资同比增速3.1%持平于5月,止住下滑态势,7月的重新加速则显示重回加速的积极迹象。向前看,劳动力市场越来越紧张背景下,预计工资增速的放缓只是暂时性的,后续有望重新加速。

?7月劳动参与率提升是正常波动而非趋势,劳动参与率不具备趋势性提升空间;下半年失业率将继续下降。金融危机后劳动参与率的下行超过80%是退休(人口老龄化)及残疾两大结构性因素导致,不到20%是周期性因素。当前这20%的周期性因素已经基本修复完毕,证据之一是,劳动力池子之外、有意愿且可以工作的人数已降低至2008年金融危机前水平的低位。也因此,2017年以来劳动参与率持续在62.7~63%间波动。考虑到老龄化等结构性因素拖累越来越强,周期性支撑越来越弱,劳动参与率在2019年能保持基本持平就非常不错,2020年开始很可能进入下行趋势。

文章来源

本报告摘自:2019年8月2日已经发布的《海外宏观简评:7月非农:新增就业依然稳健,工资增长重新加速》

张梦云 SAC 执业证书编号:S0080518040004 SFC CE Ref:BIB964

易 峘 SAC 执业证书编号:S0080515050001 SFC CE Ref:AMH263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annyll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