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环球时报:中国加入WTO不是美国"恩赐" 而是美国受益

[摘要]中国入世的漫长经历本身就让其间的艰难、曲折不言自明,入世后,中国依承诺进行大规模经济改革,这意味着中国必然要承受一定的代价。唯因来之不易,才更呵护珍惜。中国与WTO互相需要、互惠互利,作为当年关贸总协定的创始国之一,中国融入全球贸易体系绝非某国的“恩赐”。

本报驻外特约记者陈圣源陶短房青木本报记者 李司坤 丁雨晴

WTO(世贸组织)对美国不公平?几天前,美国贸易代表被要求利用一切手段,确保WTO改变对发展中国家的定义。当然,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被这份备忘录点了名。这不是美国第一次拿WTO问题做文章。一直以来,在美国总有一些人声称“中国占了美国便宜”“不该让中国加入WTO”,最近两年尤甚——去年,美国政府竟然公开称让中国加入WTO是个“错误”。这一说法太没道理。“入世”让中国得到发展,但中国并非只是“WTO快车”的乘客,也是乘务员之一,包括美国在内的众多国家因此受益。“如果中国没有加入WTO,在中国投资的美国企业的数千亿美元销售额就根本谈不上了。”一位贸易问题专家对《环球时报》记者直白地说。

从“美好的一天”到“历史性错误”

2000年3月8日,在位于华盛顿的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保罗·尼采高级国际研究学院,时任美国总统克林顿发表了一篇热情洋溢的演说。“去年秋天,在中国向美国产品和投资开放市场的条款基础上,美国签署了将把中国带入WTO的协议……中国加入WTO,不仅是同意扩大对美国商品的进口,更是同意进口民主社会最珍视的价值观之一——经济自由。”克林顿说。

两个多月后的一个下午,在美国国会众议院,经过激烈争吵后,73名民主党议员与164名共和党议员一道投票同意给予中国永久正常贸易关系地位,该投票结果其实就是支持中国加入WTO。这被认为是克林顿总统任期行将结束前的最优先要务,他后来说,“对美国来说,这是美好的一天”,“从今往后的10年,我们将回望这一天并将对我们这么做感到开心”。

但有人不开心。一个由劳工团体支持的智库经济政策研究所当时出了一个报告,驳斥克林顿推进中国“入世”的论点,称中国同美国已有巨大贸易顺差,入世后会进一步扩大,同时美国将有大量制造业岗位流失。报告作者是经济学者罗伯特·斯科特。值得一提的是,去年10月25日,又是这个斯科特公布研究称,自中国加入WTO后,美国对华贸易逆差急剧增加,并造成美国数百万个岗位流失。

按一些美媒的描述,在2000年众议院进行那场投票前,克林顿发表的“理想主义”言论在华盛顿精英圈引发共鸣,但也有一直持贸易保护主义观点的人士(如今是美国政府内的重要一员)充满疑虑,在主流媒体如《纽约时报》上撰文表达不同意见。多年后(2010年9月),在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会议上,依然有人提供证词,称中国入世没有带给美国好处,反而造成威胁。

这为如今美国官方表态“后悔”让中国入世埋下伏笔。去年1月19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向美国国会提交报告称,美国支持中国加入WTO是错误的决定,“它未能有效地保证中国拥抱一个更开放、更具市场导向的机制”。美国总统特朗普也据此在一场关于贸易政策的演讲中说,“我们不会再让任何国家利用美国”。去年10月,美国副总统彭斯在哈德逊研究所的演讲也提到当初美国政府支持中国入世,希望如何如何——“带着这份乐观,美国在21世纪前夕向中国敞开大门,将中国纳入WTO……但这个希望落空了”。

《环球时报》注意到,过去十几年间,在一些美国经济学家中,有人提出反主流经济学的观点,即公平的自由贸易有时能造福中美两国,有时只能使中国获利。另外,美国一些受到国际贸易冲击的地区也有发声。例如,2011年,俄亥俄州一份名为《复仇者》的报纸称,中国入世十年,当地数千工作和大量工厂转移至中国,而中国造的产品又被卖回美国,给当地就业带来巨大冲击。这些地方性媒体往往反映了当地人的声音,并通过其选出的代表在立法层面发声。

“美国允许中国加入WTO是个历史性错误?17年后仍难定论。”去年底,美国《华尔街日报》的一篇长文对这个话题进行回顾总结,文章援引美国现任贸易代表的话说,如果当年国会不批准中国加入WTO,“由于不确定性的存在,贸易赤字可能会停止增长,说不定能挽救数百万制造业工作岗位”。领导国会反对克林顿WTO协议的民主党人、众议院前少数党党鞭大卫·博尼奥尔也称:“不知当年要是拒绝中国入世,结果是否会有所不同。”

不是美国“恩赐”,而是美国受益

“中国加入WTO并不是美国的恩赐,不是靠美国的力量把中国拉进来的,相反,美国是中国入世最难缠、最费劲的谈判对手。”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何伟文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当初美国不仅希望中国加入WTO,而且相当积极,为什么?中国加入WTO后,美国得到了非常大的好处。

美国《石板书》杂志曾分析称,克林顿拥抱对华贸易既是出于经济也是出于地缘政治考虑。中国入世绝非“小”承诺:中国要与该组织当时的135个成员分别达成削减关税并向外企开放的协议。该文还坦言,很难说除支持中国入世外美国还能怎么做?倘若国会拒绝克林顿的建议会怎样?北京或将像许多人预测的那样锲而不舍且无论如何都将加入。如果中国从未崛起,或许我们会因美国工厂逃往墨西哥或越南而比现在更愤怒。

“除了让中国加入,美国并无其他更佳选项。”美国《外交》杂志去年刊文称,在长达15年的中国入世谈判中,美国等国给中国设置了许多条件,但对美国来说,除为中国提供永久最惠国待遇外,几乎不需要再做任何新的让步,而美国自1980年以来基本上一直为中国提供这种待遇。美国有其他选项吗?如果拒绝,中国将对其他国家进口削减关税,同时继续对美国产品征收高关税,美国得不偿失。还有选项是继续孤立中国,但这么做危险、不合情理且不可行——美国当时已经很难孤立朝鲜和伊朗,遑论迅速发展的庞大中国。

事实上,对于中国入世,压倒性的观点就是“双赢”。柏林洪堡大学国际政治学者霍尔特曼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WTO代表各方利益,并不只有利于一个国家。出现问题时,各方可以通过仲裁解决。中国入世没有让美国受损,美国通过在中国投资等获益。这是共赢。

美国保守智库传统基金会2018年的一份报告也认为,虽然有人指责有时WTO无法解决中国违反相关条例的问题,也有人提出当初是否应让中国入世这样的疑问,但事实证明WTO的规则可以解决中国问题。

这在美国的官方报告里也有所体现。2017年1月,奥巴马政府在新总统特朗普上台前发布最后一份年度贸易报告称,美国与中国就贸易争端进行的持续谈判得到了WTO的支持,对美国公司产生了效果。报告同时列出数据:自中国入世以来,中国与其包括美国在内的许多贸易伙伴之间的贸易和投资激增,美国对华商品出口增长505%,其中服务贸易出口增长802%,“中国成为美国在北美以外地区的最大商品市场”。

正因为如此,美国铭基亚洲投资策略师罗福万不久前在英国《金融时报》上撰文说,中国加入WTO是福利而非错误,许多美企受益,在中国市场上叱咤风云。中国也成为美国农民最大的海外市场,自2001年以来,美国对华农业出口总额已经增长1000%。

至于有说法称美国“被”丧失上百万就业岗位,文章称,这些工作是在10年内逐渐丧失的,而其他研究发现,仅2015年一年,美国对华出口就直接和间接地支撑着美国180万个就业岗位。另外,容易忽视的是中国产品对美国家庭的好处,经济学家开展的研究发现,“各种制成品的低价使美国消费者受益于中国入世”。

十八年,中国发展让一些人心态失衡

2001年,中国GDP位列世界第六,进出口贸易总额同样列世界第六,分别较改革开放之初的1980年增长12倍和23倍多。2018年,中国GDP跃居世界第二,是入世之初的8倍多,进出口总额则升至第一。十多年过去,一方面新鲜感不再,另一方面此消彼长,这或许就是关于中国入世的一些奇怪言论产生的根源。

何伟文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实际上,中国GDP增长最快的时期是入世前的上世纪90年代,也就是说,入世以后的经济增长是改革开放以来经济迅速增长的继续而非开始。他说,入世是改革开放的一个重要部分,更谈不上中国入世后的经贸迅速增长是美国的功劳。

对中国而言,入世的最大收获不仅是获得更自由、更广阔的国际市场和更丰富的投资来源,中国也逐渐学会利用WTO游戏规则提升自己的产业水平,维护自身权益。对工业化国家而言,中国入世让约占全球1/5人口的庞大群体纳入全球化体系,并意外地在非常短的周期里获得超乎预期的回报——不仅有价廉物美的“超市货架产品”,也有能在关键时刻“救急”的资金和惊人的全球工程施工能力。入世让中国繁荣发展,但中国也成为世界经济的发动机——这并非空话。入世后中国的进出口同步增长,出口稍快,但进口增速超过了其他所有国家的进口增长速度,中国入世为世界打开并带来了市场。

如果说,入世之初,对于工业化国家的许多厂商、品牌,中国还只是个“潜力市场”,如今则已当之无愧地成为举足轻重的大市场了。与此同时,中国在WTO受到的各种投诉与日俱增,一些工业化国家不再以惊喜的目光看待中国,而是变得挑剔、苛刻,更有频繁的抱怨和指责。2016年12月11日,原本按照规定WTO各成员国应如期给予中国“市场化国家”的地位和待遇,但截至目前,大多数工业化国家食言而肥,拒绝履约。

某种程度上,出现分歧是必然的。对于中国在短短18年内发展成如此庞大的经济体,不仅工业化国家,甚至中国自己都未想到。对此一些工业化国家并未真正理解,更没有调整心态——这种矛盾在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投票权分配上表现得很突出,在WTO平台也不例外。

“说到底是因为中国正在撼动美国在全球经济体系中的影响力。”德国学者霍尔特曼说,70多年前,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关贸总协定(WTO前身)等一起构成全球经贸框架。如今,前两者仍以美欧为主导,而WTO则凸显新兴国家尤其是中国的实力。

“中国是否履行了入世承诺,不是由哪个国家说了算,不是由美国说了算,而是由WTO说了算。WTO对中国贸易政策进行了七次审议,全都通过了。”何伟文说,对于那些说“当年不该”的人,“历史不是由他们说了算的,而且他们当时没有参与谈判,没有发言权”。

“中国应该加入WTO,这难道还有疑问吗?当然没有。总有人问我‘让中国加入WTO错了吗?我明确地告诉你,‘没有,没错。中国加入WTO既发展了中国,也造福了世界。”去年,中国入世谈判时期的美方主要代表之一巴尔舍夫斯基这样说。她还表示,为加入WTO,中国也付出了代价。

中国入世的漫长经历本身就让其间的艰难、曲折不言自明,入世后,中国依承诺进行大规模经济改革,这意味着中国必然要承受一定的代价。唯因来之不易,才更呵护珍惜。中国与WTO互相需要、互惠互利,作为当年关贸总协定的创始国之一,中国融入全球贸易体系绝非某国的“恩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ong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