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棱镜|传音控股科创板过会,“非洲手机之王”自称技术先进遭质疑

[摘要]传音控股2016年至2018年研发费用在营收中的占比为3.31%、2.99%和3.14%,这不仅与科创板首批上市的25家企业研发支出11.31%的平均值有相当的差距,也处于同行业较低水平。

《棱镜》作者:王健楠

“非洲手机之王”传音控股即将登陆科创板。

7月23日,科创板上市委员会召开2019年第16次审议会议,审议通过了深圳传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传音控股”)的首次上次申请,传音控股成为今年第36家过会的科创板企业。

至此,传音控股的第二次上市圆梦近在咫尺,下一步将提交注册,等待证监会注册批文。

2018年3月,传音控股曾计划借壳新界泵业(002532)上市的方式登陆A股,但据新界泵业6月发布的公告显示,交易双方未能就交易方案的重要条款达成一致而将终止。

此次申请科创板上市的传音控股,拟发行不低于8000万股,募资30亿元。

就本次公开募集的资金,公司将投资于传音智汇园手机制造基地项目、手机生产基地(重庆)项目、移动互联网系统平台建设项目、上海手机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深圳手机及家电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市场终端信息化建设项目,以及补充3亿流动资金。

就在7月16日,传音控股刚刚发布2019年上半年业绩预告,公司初步测算(未经审计)预计2019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约104.52~110.85亿元,同比增长约4.47~10.79%;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将达7.23~8.55亿元,同比增长约981.93~1179.46%;预计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5.70~7.02 亿元,同比增长约 98.06~143.93%。

靓丽的业绩背后是上交所对传音控股“技术先进”的担忧。

根据招股书显示,传音控股拥有深肤色拍照技术、硬件新材料应用创新和大数据用户行为分析等基于非洲本地化先进技术,但在上交所在问询中仍要求传音控股对自己的“技术先进”做出进一步说明。

传音控股2016年至2018年研发费用在营收中的占比为3.31%、2.99%和3.14%,这不仅与科创板首批上市的25家企业研发支出11.31%的平均值有相当的差距,也处于同行业较低水平,仅与国内手机厂商小米相当,但后者在近期的股价表现并不如人意。

招股书还显示,2018 年度该公司手机出货量达到 1.24 亿部。根据 IDC 统计数据, 2018 年公司手机出货量全球市场占有率达 7.04%,全球排名第四;在非洲市场占有率高达 48.71%,排名第一;在印度市场占有率达 6.72%, 排名第四。

虽然传音控股的出货量位居前列,但其手机产品单价维持较低水平。

招股书显示,传音控股预计智能手机售价将维持在371.11元/台,功能手机价格维持在57.88元/台。以华为、小米为代表的厂商陆续进入非洲地区;印度本土厂商lyf也通过本地运营商优势拓展业务,传音控股在新兴市场的价格优势面临挑战。

成立于2013年的传音控股(成立时叫传音有限),主要从事以手机为核心的智能终端的设计、研发、生产、销售和品牌运营,主要产品为 TECNO、itel 和 Infinix 三大品牌手机,产品全部出口海外,已进入全球 70 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各市场国家有超过 2,000 家经销商,已形成覆盖非洲、南亚、东南亚、中东和南美等全球主要新兴市场的销售网络。

除手机产业之外,传音还创立了数码配件品牌Oraimo,家用电器品牌Syinix以及售后服务品牌Carlcare等。此外自主研发了智能终端操作系统,在提升用户硬件体验的同时,为新兴市场消费者提供符合当地文化的移动互联网产品及服务。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styche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