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全球将进入“宽松时代”?四国央行降息后,本周关注三大央行表态

[摘要]上周四国央行宣布降息,新兴市场领跑。欧洲央行观察显示,货币市场现在预测欧洲央行下周降息10个基点的概率为约60%,上周早些时候仅为约40%——ECB料将进一步带领全球进入“宽松时代”。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吴永久

本周全球市场除了继续等待美股企业二季度财报出炉外,还将迎来一系列重磅数据,其中包括英国公布新一任首相、欧洲央行(ECB)公布利率决议等。此外,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澳联储主席洛威和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将先后发表讲话。

上周四国央行宣布降息,新兴市场领跑。具体来看,因贸易风险加大韩国央行三年来首次降息,将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5.75%;印尼央行宣布降息25个基点至5.75%;乌克兰宣布将主要利率下调至17%;南非央行宣布将关键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6.50%,为一年多以来的首次降息。南非央行还明确表达了此举是在南非经济处于“持续不确定环境”下作出的决策,同时还下调了今年本国GDP增长预期。ECB观察显示,货币市场现在预测欧洲央行下周降息10个基点的概率为约60%,上周早些时候仅为约40%——ECB料将进一步带领全球进入“宽松时代”。

美元走强让部分美股企业Q2利润承压

上周,包括高盛、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花旗集团、美国银行、富国银行等华尔街银行均发布了超预期的二季度财报。CNBC报道中称,Q2美股企业财报之所以能很轻易就超预期,是因为这些企业的盈利预估被大幅下调了,且仅仅在最初的数十份财报出炉后,对这些企业盈利负增长的预期又大幅上升。

尽管市场存在降息预期,美元依旧保持稳定,这对需要将海外利润兑换成美元的大型跨国公司构成了挑战。《华尔街日报》美元指数在截至6月份的12个月中上涨1.8%。该指数追踪美元兑一篮子16种货币,本月迄今保持稳定。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6月份零售额增幅高于预期,这是消费者支出富于韧性的又一迹象。

在市场预计美国经济增长将会放缓的同时,受贸易担忧影响,美国的海外经济活动也在放缓,因此一些分析师看好美元的相对安全性。尽管特朗普呼吁美元走弱,并称强美元使美国处于竞争劣势,但美元依旧保持稳定。

美元走强推高了企业将海外收入带回美国的成本,在率先公布第二季度业绩的一批公司里,有几家已经感受到了美元走强的影响。例如,生产牛仔裤的李维斯上周均提到了美元对其最新业绩的负面影响。

本周重点关注的美股企业二季度财报如下:

周一:飞利浦、捷蓝航空、德州仪器;

周二:生物基因、Facebook、五三银行、可口可乐、孩之宝、新东方、瑞银集团、赛灵思、金伯利;

周三:AT&T、PayPal、联合包裹服务、亚马逊、佳能、威瑞信、安德玛、德意志银行、桑坦德、波音、派杰、特斯拉、福特汽车、艾尔建、葛兰素史克、路易威登、雷神;

周四:塔塔汽车、大众集团、家乐福、康卡斯特、怡安保险、星巴克、百威英博、米其林、美国航空、联合利华、英特尔、西南航空、诺基亚、谷歌、道达尔;

周五:推特、雀巢、麦当劳、高露洁。

本周重点关注三大央行表态

本周一市场重点关注北京时间23:00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在IMF会议上讲话。此前日本6月份关键通胀指标再度下滑,加剧了日本央行效仿全球其他央行、加大货币刺激力度的压力。面对经济增长走软,日本央行“很可能”需要采取进一步的货币刺激措施,同时日本央行未来的行动也将取决于其他央行的行为。

日本总务省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剔除了生鲜食品的消费者价格同比上涨0.6%,与经济学家的预估中值相符。这是自2017年7月以来的最低水平。通胀放缓加剧了日本央行增强刺激措施的压力,尤其在市场普遍预计美联储将在本月晚些时候开始降息之际。问题是,日本央行的弹药基本已经耗尽。

本周二重点关注英国公布新一任英国首相。有消息称,欧盟正在做好准备,如果承诺重新谈判脱欧协议的约翰逊下周成为英国首相,可能面临无协议脱欧或再度推迟脱欧局面。欧盟的立场是不会重新谈判脱欧协议。

此前热门候选人约翰逊表示无论是否有协议,都将带领英国于今年10月31日前离开欧盟,并强调不再拖延“脱欧”日期。他声称,有信心让英国议会不阻止“无协议脱欧”。这样看来,未来英国脱欧进程,甚至英镑未来的走势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约翰逊上台后如何处理脱欧问题。若进一步推迟脱欧,可能引发第二次公投,英镑有望企稳甚至出现一定反弹。

周三重点留意法国、德国、欧元区7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欧盟执委会近期下调了欧元区经济增长和通胀预估,上一季度经济增长率料已放缓至0.2%,预期也显示明年年底前每个季度的增长率都只有0.3%~0.4%。

欧洲委员会预计德国和意大利今年的经济增长率将是欧元区最低的,拖累欧元区其他国家的经济前景。反映出该地区更为明显通胀疲软,随着贸易局势打击制造业并削弱更广泛的信心,该地区与全球经济一道步履蹒跚;此外,纽约时段主要留意美国7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制造业表现低迷、资本开支乏善可陈,且全球经济陷入困境。这一切,再加上关税和贸易政策的不利影响,令原本稳定的美国经济面临风险。

周四重点关注澳联储和ECB的动态——北京时间19:45和20:30,ECB将公布利率决议,ECB行长德拉吉也将召开新闻发布会。澳洲联储7月份会议纪要确认了对澳洲联储暂停降息,并于11月开始第三次降息的预期。澳洲联储有准备再次行动,但可能希望先评估前两次降息的影响,预计11月份将是澳洲联储再次行动的时间点。不过随着月度劳动力市场数据的发布,澳洲联储下次降息的时间点也可能提早至9月或10月。

欧美时段,投资者重点关注欧洲央行公布利率决议,以及随后的行长德拉基召开新闻发布会。在市场对美联储7月降息的预期非常之高的情况下,欧洲央行距离降息或许也不远了。经济学家们预期,9月就是欧洲央行可能开始降息的时候。周四欧洲央行的会议,或许会给出一些信息。

最近几周,欧洲央行已发出信号,表明有可能重启宽松政策,降息可能是首选工具。进一步降息的同时,可能还会出台某种形式的分级存款利率机制,以确保这些降息措施对实体经济产生预期效果。欧洲央行需要将大量超额准备金从负存款利率中豁免,以充分减轻降息给银行业带来的额外成本,同时必须仔细研究任何分级制度的确切设计,既要结合其它政策工具,也要考虑对欧元区各类银行的分配影响。

周五重点关注日本7月东京CPI年率。此前日本6月份关键通胀指标再度下滑,日本总务省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剔除了生鲜食品的消费者价格同比上涨0.6%,与经济学家的预估中值相符。这是自2017年7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asongq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