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社科院副院长高培勇:90华诞是经济所发展的重要里程碑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经济所所长高培勇。

腾讯财经讯 “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建所90周年国际研讨会暨经济研究·高层论坛2019”于5月17-18日在北京举行,活动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举办,旨在庆祝经济研究所建所90周年。腾讯财经全程直播本次论坛。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经济所所长高培勇表示,90华诞,是经济所发展的重要里程碑,更是经济所人迈向未来的历史新起点。建立于1929年的经济所,迄今已经走过了90年的历程。不论时代如何变迁,也不论历史如何演进,经济所和经济所人始终扎根于祖国大地,始终奋进在时代前沿。

以下为高培勇致辞全文:

尊敬的胜阻副主席、尊敬的小川副主席、尊敬的谢伏瞻院长、尊敬的各位前辈、各位领导、各位同行、各位来宾,亲爱的经济所同事们:

今天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发表三周年。于这样一个特别重要的日子,我们在这里举行经济所建所90周年暨经济研究·高层论坛2019。我谨代表经济所全体同仁欢迎并感谢大家的到来!

下面,请允许我介绍今天到场的领导和嘉宾,他们是:

十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辜胜阻同志

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金融学会会长周小川同志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学部主席团主席谢伏瞻同志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王京清同志

国务院研究室原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理事长王梦奎同志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蔡昉同志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高翔同志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社会科学院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杨笑山同志

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姜辉同志

中国社会科学院秘书长、党组成员赵奇同志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教授

韩国驻华大使张夏成先生

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原副主任高尚全先生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理事长李剑阁同志

广东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陈云贤同志

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洪银兴教授

中信集团原董事长孔丹同志

还有来自海内外的知名学者,他们是:

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教授巴里·诺顿先生

日本东京大学荣誉教授田岛俊雄先生

美国大西洋理事会高级研究员盖保德先生

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教授黄佩华女士

中华经济研究院(中国台湾)院长陈思宽女士

由于嘉宾较多,下面请等我介绍完嘉宾之后,大家再一起以热烈的掌声向他们表示欢迎!他们是: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和荣誉学部委员:吕政、金碚、潘家华、王松霈

经济所老所长和学部委员、荣誉学部委员:赵人伟、张卓元、刘树成、裴长洪、朱玲、经君健

还有来自经济学界的高校校长和同行,他们是:

中央财经大学校长王瑶琪教授

东北财经大学校长吕炜教授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杨灿明教授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校长唐海燕教授

广东财经大学校长于海峰教授

云南财经大学校长伏润民教授

贵州财经大学校长刘雷教授

吉林财经大学校长孙杰光教授

还有各位著名的经济学界同行:

乌家培先生、常修泽先生、孔泾源先生、刘尚希院长、唐未兵教授、许宪春教授、白重恩教授、张军教授、田国强教授、洪永淼教授、李实教授、郭克莎教授、刘守英教授。

中国社会科学院各职能部门、各研究所的代表,还有经济所老前辈的亲属代表,以及来自世界各地的经济所的所友和毕业生代表,和特邀嘉宾嘉实基金董事长赵学军先生、用友基金会秘书长李振先生,四川宜宾、河南息县的代表。除此以外,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求是杂志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腾讯财经等20多家媒体共600余人参加今天的会议。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再次向各位领导和嘉宾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建立于1929年的经济所,迄今已经走过了90年的历程。从最初为开展系统的社会调查而设立的社会调查部,到改组为独立的社会调查所;从与中央研究院社会科学研究所合作,到两个机构合并为隶属于中央研究院的社会科学研究所;从抗日烽火中辗转于长沙、桂林、昆明以及四川南溪县李庄,到改名为社会研究所并随着抗战胜利返回南京。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洪流中整建制划入中国科学院序列、正式更名为中国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到实行中国科学院和国家计划委员会双重领导且定位于“国家经济领导机关有力助手和我国经济科学的研究中心”。从文革逆境中陷于停顿状态,到中国社会科学院成立、更名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并由此掀开了新的一页。不论时代如何变迁,也不论历史如何演进,经济所和经济所人始终扎根于祖国大地,始终奋进在时代前沿。

当我们围绕整理编写经济所所史而挖掘历史文献、追踪曾经的足迹,并试图将今天的经济所与历史上的经济所相对接时,一个反复呈现、不断撞击我们心灵的问题是,贯穿经济所90年历史,支撑经济所人90年奋进的力量究竟是什么?我们不无意外地发现,经历了90年的风雨和沧桑,在经济所和经济所人身上筑就了独具特色的优良品质,积淀了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其中包括:

第一,立足国情,以调查研究立所。经济所起步于社会调查,成熟于中国首次大规模农村调查—第一次“无(锡)、保(定)”农村调查。首任所长陶孟和曾经明确指出,只有“知道吾国社会”,才能“讲究改良的方法”。注重实情,立足于一线调研,掌握第一手资料,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把学问做在祖国大地上,做在将中国的事情搞清楚、说明白的基础之上,做有用、能用、管用的学问,是经济所和经济所人始终坚守的学问之道。

第二,以学术报国,以天下为己任。经济所诞生于国家和民族危难之际,从其组建的第一天起,经济所就将自身的命运同国家前途和民族复兴紧紧练习在一起。之所以能够在颠沛流离和各种逆境中不辍学术,之所以能够在国家经济建设的几乎每一个环节都能够留下自己的深刻印记,最根本的原因就在于,经济所人始终负有为人民做学问的家国情怀。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难和挫折,学术报告的信念从未动摇过,学术报告的努力从未停止过。可以说,坚持学术报国,为人民做学问,是经济所和经济所人始终牢记并履行的神圣使命。

第三,崇尚学术,以学术为本位。经济所历来以做学问的好地方而著称。在历史上和现实中,经济所的旗下之所以能够积聚起那么多的优秀学者,之所以有那么多的优秀学者投身于经济所、潜心在经济所的平台上做学问,一个重要的原因就在于,经济所是以学术立所的。学术为重,不仅是经济所持续90年的核心价值理念,而且是经济所人最广泛、最坚定的共识。

第四,尊重知识,以人才为中心。经济所一向以出了众多大家和名家而闻名。在历史上和现实中,经济所之所以能够成为吸引人才的好地方,一个重要的原因就在于,经济所人是以学术立身的。尊重知识,尊重人才,以人才为中心。让真正的人才在经济所能够得到最好的尊重,不仅是经济所人的一种文化传承,而且是经济所延续90年的学术生态。

所有这些,既可以说是经济所的特质,也可以说是经济所人的精神。我们理应将其作为经济所的传家宝,再一代代经济所人身上传承下去。

一部经济所史,就是一部经济所人以自己的研究成果报效祖国和人民的历史,也是一部中国经济学人和中国经济学界成长与发展历史的缩影。我们为自己能在职业生涯中置身于经济所,成为经济所人而感到无尚荣光。

90华诞,是经济所发展的重要里程碑,更是经济所人迈向未来的历史新起点。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当今中国,正处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的关键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要求,秉承经济所特质,弘扬经济所人精神,为党和人民做好学问,既是我们今天纪念建所90周年的基本出发点和归宿,也是激励和鞭策经济所和经济所人奋进新时代的思想源泉。

借此机会,也请允许我代表经济所向各个时期为经济所竭诚奉献的各位前辈、各位同事,向关心支持经济所发展的各位领导、各位同行和各界朋友,表示最衷心的感谢!谢谢大家!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ackyj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