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肖钢:数据研究表明“一带一路”债务陷阱是不存在的

腾讯财经讯 5月14日,“CF40·孙冶方悦读会”第13期召开,CF40资深研究员、证监会前主席肖钢以《制度型开放——构建“一带一路”投融资新体系》为主旨发表演讲。

在谈到所谓的一带一路债务陷阱的问题时,肖钢表示,用数据来说话,我们认为这个是不存在的,不是因为“一带一路”造成了有些国家的所谓的债务陷阱问题。

肖钢举例,在可获得数据的63个国家中,对37个国家进行了数据分析,我们按照五年的比较,以“一带一路”提出的2013年为界,2013年到2018年,这五年,我们叫做“一带一路”建设后五年。在此之前,也推五年,就是前五年。从前五年的和后五年的比较,37个国家五年平均的外债增长率还是下降的。只有12个国家外债增长率确实提高了,提高5%以上,个别国家达到12%。

以下为肖钢演讲原文摘录:

现在对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来的质疑,集中三个问题。

一个,所谓债务陷阱问题。通过用数据来说话,来研究这个问题,我们认为这个是不存在的,不是因为“一带一路”造成了有些国家的所谓的债务陷阱问题。当然,研究这个问题的时候,不好从某一个年份或者某一个国家来分析,所以我们大体上做了一个整体的分析。那就是在可获得数据的63个国家,我们没有拿到65个国家的数据。63个国家当中,有37个国家的,我们按照五年的比较,就是从2013年为界,因为“一带一路”倡议是2013年提出开始,2013年到2018年,这五年,我们叫做“一带一路”建设后五年。在此之前,也推五年,就是前五年。从前五年的和后五年的比较,公共部门的外债,不包括私营部门,也就是政府公共部门。我们讲债务危机主要针对政府而言,政府外债。有37个国家五年平均的外债增长率还是下降的,后五年相比前五年。只有12个国家外债增长率确实提高了,提高5%以上,个别国家达到12%。即使外债提高过程当中或者个别提高幅度比较大的国家,也不是因为接受了中国的“一带一路”的资金造成的,而是它自身的别的原因造成的。所以在这个问题上,我觉得应该越来越理性看待这个问题。我最近也是搞这个研究,包括美国的一些智库和大学的教授也在研究所谓中国“一带一路”造成沿线国家的债务陷阱的问题。我觉得他们还是慢慢地开始有一些客观公正的评价。比如说我看到美国一个研究成果,他们也是研究人员做的研究。讲非洲有17个国家,它不是讲“一带一路”国家,非洲有17个国家是重债务国,其中有三个国家是借中国的资金比较多的。当然他也做了很多分析。我觉得应该说是越来越客观公正这种研究越来越多了,所以我们简要回应一下这个问题。

第二个问题,说我们搞“一带一路”建设是以经济换政治的手段。中国传统是我们不侵犯别人,不侵略别人,历史就是这样的。所以我们不输入别国的模式,但是也绝不输出中国的模式,所以这个我觉得是可以这么说的。虽然“一带一路”源于中国,但是属于世界。

第三个,怎么看待全球规则之争。围绕这个问题,全球的媒体研究机构都有很大的研究。我们认为,其实不是个问题。因为西方主导的规则也过时了,也不适应新的情况。拿西方的规则来办事那不行的,肯定是不行的。中国规则也不完善,所以它谈不上是谁马上就用谁的。而是大家根据新的历史的时代的情况,怎么样来研究创新,来适应当今的世界经济发展的需要和国际治理的需要,是这么一个问题。当然了,因为中国国力在上升,在一些非洲国家和沿线国家,中国的话语权也在提高,这也是客观事实。不能因为话语权提高了,就说我们跟你争夺你原来制定的那个规则,这个也是很牵强的。应该理性看待全球规则之争。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styche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