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肖钢: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直接投资超700亿美元

腾讯财经讯 5月14日,“CF40·孙冶方悦读会”第13期召开,CF40资深研究员、证监会前主席肖钢以《制度型开放——构建“一带一路”投融资新体系》为主旨发表演讲。

肖钢表示,我们现在和沿线国家货物贸易的累计额已经超过5万亿美元。资金的融通也在稳步的推进,作用也越来越凸显。“一带一路”建设5年来取得了显著成效,资金融通稳步推进,中国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超过700亿美元。

肖钢认为“一带一路”五年投融资的特点主要有四个:

第一,政策性金融先导驱动。“一带一路”是我们提出来的,所以首先进入“一带一路”的基础设施的投资是由我们国家的政策性金融机构,比如说进出口银行,进出口银行主要是对外,还有国开行,国开给中国企业贷款,企业走出去。所以是由政策性金融先导驱动。大家可以看到,政策性金融在支持“一带一路”建设当中,在资金方面充当着主力军的作用。据不完全统计,因为我们在研究这个问题的时候,有些数据还是很难获得,特别公开数据还是很难获得,比如从公开数据来看,国开行就累计发放了1700多亿美元的贷款。专门用于“一带一路”,不是说所有的贷款。亚投行,大概一千亿美元左右贷款支持。前五年的特点还是比较明显。

第二,央企和国企引领作用很明显,这也是我们的特色。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后,政策性金融机构在资金上给予引领,国企央企率先,同时一大批民营企业也投入“一带一路”项目当中。

第三,合作区聚集效应开始发挥。短短的五年时间,我们在“一带一路”沿线65个国家当中,以中方为主建立了75个开发园区,这样的话在每一个开发园区里头又聚集了中资和外资的企业,一个是当地企业,一个是走出去的企业,还有第三国的企业。到目前为止,我们对园区的投资大概也是将近500亿美元左右,75个园区,这样园区聚集效应是很好的。入园的企业大概有4千家左右,这些入园企业可以投产运营,对当地产生税收,而且解决当地的就业,因为这些企业主要以当地的劳工为主。对于“一带一路”的企业来讲,它也有物流成本、基础设施的联通也得到很多好处,所以集约的效应得到初步发挥。有的园区刚刚建成,还并没有产生盈利,但是它的效益是在后面会逐步的发挥。

第四,投融资的合作开始启动。所谓投融资合作,我讲是中方和外方。我刚才说的除了国内金融机构,在先期我们加大投入以外,现在越来越感到,光靠我们自己的资金是远远不够,因此我们要跟外国的机构和国际的金融组织来共同合作。这个形式很多样,各个金融机构包括政策性金融机构,国开行、进出口银行还有商业银行还有丝路基金,股权投资这些机构,包括亚投行,都在和国际金融组织和其它国家进行合作。下一步我认为是一个大的趋势。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ong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