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起底姚晨生意经:《都挺好》里女强人戏外投资也抢眼

[摘要]郭芙蓉、微博女王、联合国亲善大使、投资AI……媒体人许知远曾评价姚晨,她是个善于把握机遇的人。

热播剧《都挺好》中,姚晨扮演的女强人苏明玉让不少观众“眼红”——商场上杀伐决断,生活中名牌傍身,开奔驰、住别墅,母亲葬礼包办一切,在哥哥面前相当有脸。

现实生活中,自称“不懂生意”的姚晨,靠“曲线救国”式的投资,用小成本换来大票房,也让影视行业看到女性电影市场的潜力。

相比任泉、黄晓明等明星大手笔的投资和不俗的商业成绩,姚晨在商业领域只能算是初出茅庐。但作为一名新手,姚晨的投资路数和可观回报,的确让人眼前一亮。

曾投资人工智能

2003年,姚晨从北京电影学院毕业,后因《武林外传》中郭芙蓉一角被观众熟知,满打满算,姚晨出道接近20年。

与赵薇、孙俪等早已“演而优则商”的明星相比,姚晨涉足商界不过是这两年的事。

据新华社报道,2017年5月,姚晨为一科技新品发布会站台,并宣布成为该产品的明星合伙人。在发布会上,姚晨自称,这是她的“处女投资”,此前从未做过任何投资。

在接受“娱乐资本论”专访时,姚晨透露,她投资的企业为一家科技公司——小鱼在家。而她是通过创新工场合伙人王肇辉的引荐,成为小鱼在家的股东和代言人。

相关资料显示,“小鱼在家”所在的北京小鱼儿科技有限公司,创立于2014年,母公司为小鱼儿科技有限公司,注册地为香港。“小鱼在家”主要研发、提供智能家庭硬件终端和服务,开发家庭智能机器人(19.100, 0.77, 4.20%)等人工智能技术,是百度的人工智能战略合作伙伴之一。

其官网宣称,“小鱼在家”与百度研发的分身鱼视频通话机器人、小度在家带屏智能音箱等产品,已进入全球50个国家超过745个城市。

有消息称,“小鱼在家”已获得百度、光速中国、创新工场、富士康、成为资本等投资方累计超过1亿美元的投资。

到目前为止,国内投资AI(人工智能)领域的演艺界人士并不多。2014年,导演冯小刚投资了研发智能硬件的企业“数字家圆”。2016年,由黄晓明、李冰冰、任泉、章子怡、黄渤联合创办的风投机构Star VC投资了专注视觉理解和人工智能的商汤科技。2018年,陈赫、杜海涛、刘涛、任泉、林更新共同参股的分享时代与人工智能公司人马互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可以说,姚晨首次投资就选择了人工智能领域,在演艺圈中算得上大胆吃螃蟹的人。

不过,今年1月,北京小鱼儿科技有限公司被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海淀分局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原因是“通过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联系”。

而“小鱼在家”关联企业——北京小鱼儿科技有限公司和北京小鱼在家科技有限公司的股东名单中,均未见姚晨及其控股公司的名字,目前姚晨也只以代言人和用户的身份出席相关品牌活动。

影视投资才是“主业”

如果说投资AI是大胆的小打小闹,那么投资影视行业,姚晨可以说是“有两把刷子”。

在去年腾讯新闻举办的星空演讲中,姚晨提到了自己开设的电影公司——坏兔子。

实际上,这家全名为“坏兔子(上海)影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坏兔子”)的影视公司,早在2016年8月已经成立。

成立之初,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为姚晨,在2018年1月改为刘辉,原先姚晨及其丈夫曹郁的个人持股也改为公司持股。三家持股公司分别为晨心(安吉)影视文化工作室(以下简称“晨心”)、探照灯(安吉)影视工作室(以下简称“探照灯”)以及鼎辉(安吉)影视文化工作室。

其中,晨心持股最多,180万元,持股比例为60%,探照灯和鼎辉(安吉)影视文化工作室各持股60万元。

坏兔子持股最多的晨心和并列第二大股东探照灯分别是姚晨及其丈夫曹郁的个人独资公司。检索国家企业信用信息系统和启信宝可以发现,姚晨共担任4家个人独资企业的法定代表人及股东。

曹郁名下的个人独资公司共有两家,他同时担任坏兔子的监事。

坏兔子还投资了两家公司:一家是风兔子(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及股东之一皆为姚晨经纪人张蕾;另一家是北京智悲易见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和最大股东是姚晨的好友、《南方人物周刊》前主笔、主持人易立竞。

姚晨曹郁夫妇对外投资图

坏兔子名字虽“坏”,但出品的影片票房可不“坏”。

2018年10月5日,由姚晨、马伊琍主演的电影《找到你》在国内院线上映,坏兔子正是该片的出品方之一。

这部聚焦职业女性困惑的现实主义题材电影,制作成本并不高,据娱乐资本论报道,该片票房在2亿元内即可收回成本。而在竞争激烈的国庆档中,该片靠精准营销和影片质量突出重围,斩获2.85亿元总票房。

猫眼电影数据显示,《找到你》的可分账票房约为2.62亿元,其中片方分账达9800.2万元,将近1亿元。除去制作成本,投资方已实现盈利。

可以说,坏兔子第一个正式面市的电影项目,就已经超预期获得收益,这在投资风险较高的影视行业算得上旗开得胜,《找到你》也成为国内女性题材电影在商业上取得佳绩的典范。

《找到你》的成功,实际上也是戳准了女性观影者的痛点,抓住了市场优势。2017年,美国《好莱坞报道者》的调查数据显示,在中国,女性观众是电影市场的消费主力军,消费比重达54.1%。

姚晨在采访中称,坏兔子选片倾向于小而美的电影。公司CEO刘辉也称,公司将聚焦女性题材电影,正在筹备的电影《送我上青云》同样为女性题材。

此前,姚晨在演讲《一个中年女演员的尬与惑》时曾提及,生完二胎复出后,“明明到了一个演员最成熟的状态,但市场上,适合我这个年龄段演员的戏却越来越少” 。办影视公司、自投自演,成为有戏可拍的“曲线救国”方式。

郭芙蓉、微博女王、联合国亲善大使、投资AI……媒体人许知远曾评价姚晨,她是个善于把握机遇的人。回顾姚晨的成名史,的确如此。“曲线救国”、以小博大、瞄准市场,自称“比较谨慎、不想当企业家”的姚晨,情理之外意料之中地走出明星投资的另类路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ong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